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戒邪淫,要達到什麼境界,才算成功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人會問,關於戒邪淫,要達到什麼境界,才算成功了?

  末學根據了解的佛理,以及自身的體會,認為戒邪淫的境界,由低到高,可分三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身口的暫時戒斷,也就是口不說穢語,行為也守持戒律,不犯邪淫。比如不寫淫書,不看黃片,不手淫,不婚外情等等。這個境界常被我們當作戒邪淫成功的重要標志。不否認,這是一個階段性的勝利,值得慶賀,但不應自滿,因為這不過是戒邪淫成功的初級階段;

  第二個層次:顯意識的戒斷,也就是自覺不再起邪念,意念清純。達到這個境界後,基本上沒有粗大的邪念,能夠做到不被淫念困擾,心地清明,正氣盈身,即使美色當前,也能不為所動,做到“萬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此境界對我們現代人而言,好像標准有點偏高,但事實上,古代的很多正人君子、賢人隱士都能基本達到這種境界。

  第三個層次:阿賴耶識上邪淫染污得到完全淨化,哪怕潛意識裡也無邪念,這是聖者的境界。至少要達到阿羅漢證悟人無我的層次,才能稱得上是徹底淨除了邪淫的染污,更高階則是佛菩薩,證悟樂空不二的境界,能夠轉貪嗔癡慢疑五毒成五佛智(法界體性智、大圓鏡智、成所作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比如,翻開古代公案,我們會發現有些大成就者能夠示現禁行,娶妻生子;還有些菩薩則變化成妓女來度化眾生。事實上,他們早已擺脫了貪欲的束縛,一切示現都不過是悲智雙運、游化人間的一種表演,正所謂“猶如蓮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是也。

  究竟上講,如果沒有達到第三層次,那麼,邪淫病根就還在,就有死灰復燃可能。哪怕你修煉成仙,阿賴耶識的淫業種子如若還在,未來世便有墮落的可能。所以,雖然我們暫時守住戒律,也絕不可掉以輕心,除非達到聖者境界,否則戒邪淫都是我等凡夫畢生、多生的事業,我們只能算永遠在路上······

  當然,要達到聖者階段,比較難,但是,我們至少要努力達到戒無可戒的階段。比如一些戒邪淫前輩,他們雖然也參加各種戒邪淫共修,給自己限定時間,但其實他們修的很輕松,因為很早就不邪淫,所以共修對他們而言,與平時生活無別,也沒有刻意去算要戒多少天,如果非要他們說一個期限,那就是無量劫。

  更高要求的,則應努力達到上述的第二種境界,即“思無邪”的階段!做個思想純潔、正氣浩然的君子!

  當然,每個成功戒邪淫者都是一步步過來的,相信您最終也一定可以達到更高位階的境界的!祝您成功!

  此文若有錯謬,我皆忏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早得解脫!阿彌陀佛!

 

上一篇:資深律師看到的小三們的十類經典下場
下一篇:農歷三月十六日,是准提菩薩的聖誕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