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黃元申:聽聞佛法緣分注定---霍元甲扮演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出生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末的人,提起電視連續劇《霍元甲》主演--黃元申,無人不曉,無人不知。黃元申那光彩照人、英武帥氣的男子漢形象,曾出現在千家萬戶的牆壁上,成為海內外無數影迷的偶像,他的形象出現在無數影迷們的衣衫上。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電視連續劇《霍元甲》風靡全國,家喻戶曉。

  然而,時隔近二十年,黃元申這位已經在人們心目中和記憶深處慢慢消失、漸漸淡去的昔日明星,如今,到底在哪裡呢?二○○四年金秋十月,丹桂飄香,江西省靖安縣政府賓館迎來了一位貴賓,他就是從香港大嶼山寶林禅寺遠道而來、昔日大名鼎鼎的“霍元甲”扮演者,俗名叫黃元申,現名衍申法師的出家人。對於這樣的一位蜚聲海內外的知名人物,筆者七年前在報刊讀到過他出家的消息報道,是什麼原因促使他出家的呢?時過境遷,他的境況又如何呢?筆者在江西省靖安縣采訪到了這位久仰的知名人物。

  在江西省靖安縣賓館貴賓房裡,筆者認識了這位元昔日令人敬佩的影視明星。眼前的黃元申較之熒屏略瘦,穿一身杏黃色袈裟,灰布纏住小腿,一雙黑色布鞋,頭發、胡須都剃得很乾淨,臉部輪廓清晰,滿面紅光,眼睛炯炯有神,給人的感覺是精神抖擻,神情莊重。

  據陪同而來的中國佛教協會會長、雲居山真如寺住持一誠方丈介紹,這次衍申法師是從香港出發,途經普陀山、九華山等地,聽說江西靖安寶峰禅寺已修復,便佛心湧運,遂率眾僧侶一行七人來靖安拜族尋根,並看看寶峰禅寺修建的具體情況。


  從小習武沒想過當演員

  今年五十六歲的黃元申,祖籍四川,一九四八年出生於上海一個書香門第,次年隨父母到香港。年輕時家境清貧,十二歲時拜師學習武藝,由於刻苦、機靈,練就了一身過硬武功。黃元申從小就沒有想過要去當演員,那時,電影電視播出的功夫片還很少,而黃元甲對武功卻執著追求,精益求精,練的爐火純青。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弟弟替他報名報考演員。在初次試鏡的功夫片《餓虎狂龍》中,黃元申發揮得淋漓盡致,獲得導演的高度贊賞,由於他的武藝高強,表演出色,一炮打響,之後片約不斷。二十世紀七十年代香港電影業進入蕭條時期,電視卻蓬勃發展。他在歷經磨難之後,改拍電視,電視片《CDW》在港播出後,名聲大震,一舉成名。一九八五年,武打片《霍元甲》第一次在大陸中央電視台播出,立即成為全國收視率最高的的文藝節目,“黃元申”的名字、“霍元甲”的形象家喻戶曉,成為億萬觀眾矚目的“焦點”。其實,他則認為主演《絕代雙驕》裡的“江小魚”是他最滿意的,為此一舉榮獲美國電視節目金牌獎,當時在香港的收視率最高。之後,他又拍了幾部電視劇,均不夠理想。接觸佛法後,遂動歸依佛門的念頭。一九八九年,他離開妻兒老小到寶林寺削發為僧。原“太太”對他出家是支援理解的,現在的兩個小孩都由她撫養,大的已經二十三歲了。出家後,妻子多次到寺廟找他,黃元申終未相見,聽說黃元申的妻子至今仍然沒有改嫁。一九九二年衍申法師托他在美國的一位朋友(居士)看望他兒子。一九九三年學校放暑假,他的大兒子黃吉梁找到寶峰寺來看望過他。

  出家後心情舒暢

  黃元申為何要出家?他說是“聽聞佛法”,緣分注定。過去拍戲時有很多問題在他的腦子裡弄不清楚,許多人生問題在書中也找不到答案。接觸佛法後,他感到很多問題都能解釋融通。過去在拍戲的空閒時,像拍攝《霍元甲》電視劇,他兩個月就拍完了,他與同事們在一起喜歡“吹牛”,人家都叫他“包教曉”。黃元申是一個學無止境的人,他對自己所學到的知識始終感到不滿足,他喜歡看書,滿屋子都是書;他喜歡書法,練的一手好字,但他始終說他的書法沒練好。黃元申對人生大智若愚,當我問他過去拍戲和現在的生活相比怎麼樣時,他笑容可掬地說:“沒什麼區別。人生就是在演戲,過去我演影視劇中人物,現在我演寶林寺裡的和尚。”

 

上一篇:誰是“精神病”?
下一篇:男人的6個“命根”要呵護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