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男人的6個“命根”要呵護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人的生命很頑強,卻也很脆弱。在意外傷害面前,我們的血肉之軀常常“不堪一擊”。那麼,哪些部位是致命要害?一旦遇到意外,我們又該如何“保命”?

  1.太陽穴

  這是顱骨最薄弱的部分,骨板厚度最薄處僅為1—2毫米,且太陽穴下方有大腦中動脈。如果遭受暴力打擊,易造成血管破裂大出血,引發顱內血腫,使人陷入昏迷。傷後應及時手術,否則可能致命。

  常見受傷情況:車禍傷、毆打傷、跌落傷、砸傷、沖撞傷等。

  防護措施:在地震或踩踏事件發生時,首先保護頭頸部,用一只手捂住太陽穴,另一只手從後方護住頸椎,兩個手肘向前夾緊護住面部,同時彎曲身體為“嬰兒狀”,以起到一定的緩沖作用。這也是保護頭部其他部位的姿勢。

  2.後腦勺

  裡面有呼吸心跳中樞腦干,它負責維持心跳、呼吸、消化、體溫、睡眠等重要生理功能,可以說是“生命中樞”。後腦勺的顱骨相對薄弱,如遭重創,也會引發顱內血腫致命。

  常見受傷情況:車禍傷、毆打傷、跌落傷、砸傷、跌倒傷等。

  防護措施:大腦是人體極為重要的器官,缺氧4分鐘即可造成腦細胞死亡。因此,外出散步、活動、游玩時,應盡量遠離高層建築群,少在陡峭的山壁下行走或停留,防止被墜落物或滾石砸傷。防護姿勢同上一條。

  若不幸頭部受傷,一定要盡快去醫院做頭部CT,排除顱內血腫。有的頭外傷患者短暫昏迷後會清醒,然後再度陷入昏迷,這有可能是顱內出血的前兆;有的頭外傷沒有表皮傷,但也不能掉以輕心,應及時就醫,否則,一旦顱內出血再去醫院就來不及了。

  3.頸椎

  這是人體最脆弱的神經中樞“走廊”,一旦嚴重損傷即可致命。據統計,頸椎損傷並發脊髓損傷率死亡率可達15%—20%。尤其高位頸椎骨折,易造成呼吸心跳驟停。另外,氣管受傷,容易造成窒息;喉結旁邊的頸動脈受傷,則易因失血過多致死。

  常見受傷情況:車禍傷、刀傷、跌落傷、運動傷等。單雙槓、滑冰、滑板、跳水、舞蹈等較易傷害頸椎。

  防護措施:每逢夏季,游泳的人因跳水時頭部撞擊障礙物,引起頸椎骨折的事故時有發生。所以,在不熟悉深淺的水域和提示禁止跳水的水域一定不能“扎猛子”。

  一旦發生頸椎意外傷害,應把患者平放在地上,盡量固定住患者的頭頸部,不能任其擺動,更不能隨意進行按摩,以防損傷神經。如出現呼吸困難,必須立即清除口腔內容物,保持呼吸道通暢,並進行人工呼吸。

  4.四肢動脈

  處於上臂的肱動脈和大腿根部的股動脈,都在身體比較淺表的位置,不僅容易受傷,且易因出血過多導致死亡。如果出血量超過人體血量的30%,即可危及生命。

  常見受傷情況:車禍傷、刀傷等。

  防護措施:如果出現大傷口,首先按住動脈上離心髒更近一端的搏動點,快速止血,然後迅速尋找干淨的毛巾、手絹、紗布等用力按壓在傷口上。如果仍流血不止,用繃帶、手絹、毛巾等作為止血帶,勒緊傷口上端的肢體。陳志提醒,如果上肢受傷,止血帶只能用於上臂的上1/3處和下1/3處,不能勒住上臂中間或小臂;連續使用止血帶不能超過1小時,每小時松開1—5分鐘。

  5.心髒

  作為人體的供血動力,心髒推動血液流動,向器官、組織提供充足的血流量。如發生穿透性外傷或暴力打擊,可引發大出血或心髒驟停,傷者會迅速死亡。

  常見受傷情況:車禍傷、槍傷、刀傷、武術、散打等。

  防護措施:心髒嚴重受損後,傷者會出現暈厥、四肢抽搐、心髒停跳、脈搏消失、呼吸停止等症狀。出現上述情況,要盡快撥打急救電話,並立即開始心肺復蘇。如有利器刺入體內,切忌拔出,應先將異物固定住,再用干淨毛巾、棉墊等包扎傷口。

  6.腎髒

  兩腎分別位於腰部脊柱兩側,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後腰。腎髒易受傷,如果外傷嚴重,可導致腎破裂,引起大出血、休克,甚至死亡。

  常見受傷情況:車禍傷、跌落傷、運動傷、跌倒傷等。一些老人摔倒後腰撞擊在硬物上,也可因腎破裂致死。

  防護措施:老人防跌倒很重要。家中地板不要太滑,不要有電線,家具擺設等要盡量避免尖銳邊角。老人行走步幅要小,起、坐等動作不要太急;平時要加強下肢力量的鍛煉,雨雪天盡量不要外出。如果老人摔傷後腰,應及時去醫院檢查。

  除心髒和腎髒外,其他內髒若受到重創,也有致命的可能。如肺髒被傷,可能導致胸腔被空氣填滿,形成張力性氣胸,致人死亡;肝髒和脾髒雖在肋骨保護之下,但因兩肋比較脆弱,也容易受傷。一旦受傷破裂,易導致腹腔大出血,傷者可因失血過多而致死。

  因此,在遇到車禍等重大撞擊時,要張口呼吸,不要閉嘴屏住呼吸。如果傷者胸部有開放性傷口,且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要用塑料布、保鮮膜等不透氣的材料快速封閉傷口,平整周邊,防止空氣進入胸腔。陳志提醒,內髒受傷導致的腹腔大出血,外表可能看不出來,所以,一旦兩肋受傷,要及時去醫院就診,並做檢查排除體內出血的可能。

  無論是哪種意外情況,首先要在保證自身安全的情況下撥打急救電話,然後在等待過程中實施急救。如果是外傷,緊急救助的第一步是制止危及生命的大出血;其次是開放氣道,維持有效呼吸,必要時可進行人工呼吸;再次是保證大腦、心髒等重要器官的供血。休克病人,可讓傷者平躺,抬高下肢,促進下肢靜脈血液回流。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懷疑有脊柱損傷,一定要防止不正確搬運造成的二次損傷。


 

上一篇:黃元申:聽聞佛法緣分注定---霍元甲扮演者
下一篇:吉祥獅子臥——極樂淨土阿彌陀佛睡修法門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