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儀軌

 

吉祥獅子臥——極樂淨土阿彌陀佛睡修法門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摘自大藏寺 祈竹仁寶哲《生死自在》:

  ......在好好地回向後,我們仍然保持床頭有本尊坐著的觀想,然後起立恭敬地在床上向床頭的彌陀頂禮三拜,再以吉祥獅子臥的姿勢(注:見圖)躺下。

  這個睡姿,是佛陀入滅時之姿勢。它本身與體內氣脈有密切關連,所以對修行很有利益。

  在某些寺院中,我們會見到有些佛像是這個姿勢的,而人們會稱他為「睡佛」,其實這是一種十分不對的稱呼。「佛」的意思是「覺醒者」,「睡佛」便就是「睡著了的覺醒者」之意,這是一種有矛盾的稱呼!

  這種姿勢的佛像,事實上是紀念佛陀最終入滅時的姿勢。在西藏,由於人們認為佛陀入滅是很悲哀的一回事,所以寺中少見這造型的佛像,唯獨是在描繪佛陀一生中的十二件大事之佛畫中才會見到。

  有許多修行人,也是以這種有利的睡姿入滅的。 在一九五七年,家師薩巴仁寶哲二世便是以這臥姿,入定五天後才圓寂的。

  這臥姿並非臨終時才用上,平時睡眠時若能采此姿勢,亦有十分大的好處。

  我們躺下後,頭部是向著西方的。如果睡床並非朝西而擺設,我們自己在心中想著是在朝西而臥便可以了。

  在觀想中,我們想著自己的頭靠在彌陀的腳上,在他如慈父般的守護下,我們專注保持此觀想,放下一切煩惱、雜念及妄想,直至安然入睡。

  如果我們在睡眠時段中乍醒,便要馬上檢查自己的觀想是否已忘失、臥姿是否已改變,如果是的話,我們又重新生起本尊在床頭之觀想,再調整睡姿再次入睡。

  在開始修習時,我們會發現在乍醒時身姿已變動及觀想已忘失,這是十分正常的。

  我們初時只需要求自己以吉祥臥之姿入睡便可;在睡中乍醒時,再度調整便可以了。在初時,我們亦未能在整段睡眠時間中保持觀想,但隨著熟習,慢慢便能做得到,不必心急,只要多練習,最後便能做到整夜睡姿不變,而觀想亦不失去。

  祈竹仁寶哲 極樂淨土阿彌陀佛睡修法門開示-吉祥獅子臥:

  掌托肋或臥時置於面前之忱上,向右側臥成吉祥臥姿。雙腿微屈,左掌置於左胯處。

  這個睡姿,是佛陀入滅時之姿勢。它本身與體內氣脈有密切關連,所以對修行很有利益。在某些寺院中,我們會見到有些佛像是這個姿勢的,而人們會稱他爲「睡佛」,其實這是一種十分不對的稱呼。「佛」的意思是「覺醒者」,「睡佛」便就是「睡著了的覺醒者」之意,這是一種有矛盾的稱呼!這種姿勢的佛像,事實上是紀念佛陀最終入滅時的姿勢。在西藏,由於人們認爲佛陀入滅是很悲哀的一回事,所以寺中少見這造型的佛像,唯獨是在描繪佛陀一生中的十二件大事之佛畫中才會見到。有許多修行人,也是以這種有利的睡姿入滅的。 在一九五七年,家師薩巴仁寶哲二世便是以這臥姿,入定五天後才圓寂的。這臥姿並非臨終時才用上,平時睡眠時若能采此姿勢,亦有十分大的好處。

  我們躺下後,頭部是向著西方的。如果睡床並非朝西而擺設,我們自己在心中想著是在朝西而臥便可以了。在觀想中,我們想著自己的頭靠在彌陀的腳上,在他如慈父般的守護下,我們專注保持此觀想,放下一切煩惱、雜念及妄想,直至安然入睡。


 

上一篇:男人的6個“命根”要呵護好
下一篇:達真堪布:為什麼有些高僧大德會生病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