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如何是真正信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無言說經》中雲:“內外地界無二義,如來智慧能覺了,彼無二相及不二,一相無相如是知。”《佛母經》中雲:“眼不見色,乃至意不知法。如是菩提離故,眼色離;乃至菩提離故,意法離等。”佛在《般若經》中又講了:“眼不能見色,意不知諸法,此是無上谛,世間不能了。”“谛”指真;“無上谛”指無上的真理,沒有比這個還真的,但是“世間不能了”。“世間”可以指這些迷惑的人,他們因為迷惑了,所以見不到。“世間”也可以指我們的眼耳鼻舌身識,它們只能見到這些假相,見不到諸法的究竟實相——空性,所以“世間不能了”。

  我們這些世人不能總是以自己的觀點進行觀察,不能總是以自己的想法判斷諸緣法。因為“世間不能了”,太有限了。以後應該以一個超越的心態,應該以一個超越的智慧去看人、看事、看一切,才能看懂,才能看明白,之前你是不會明白的。你不明白,所以你煩惱、痛苦。

  六根裡面有六識,六根把從色聲香等法中得到的消息傳遞給六識,六識收集眼耳鼻舌身識六根的信息,這些消息都是不可靠的,你千萬不要相信它們。為什麼信佛呢?這些消息都是不可靠的。雖然現在的科學家、哲學家們也借助了一些特殊的工具進行研究,但最終還是靠眼耳鼻舌身識,即通過眼睛看,通過意識去觀察、去猜測,所以這都是不可靠的。只有知道來自眼耳等六根識的消息都是不可靠的,才能真正信佛,之前是不可能的。

  現在都說“我信佛”,其實還仍然是在相信自己,尤其是遇到一些關鍵事情的時候,還是自以為是、自作主張。你說“信佛”,都是假的。如果你信佛,任何時候都應該相信佛的智慧,相信佛所傳來的消息,不能相信這些根識的消息,這才是真正的信佛。但是,我們還是經常相信自己的六識,這樣一觀察,我們現在根本談不上信佛。沒有證悟空性的人,他就沒有真正信佛。沒有證悟空性,就沒有真正信佛。有些人今天信心很足,學得也很精進,一到明天就不行了,要麼有這個事,要麼有那個事,就跑了,甚至信心也退了,精進也消失得無影無蹤。這種人根本沒有信佛,也沒有學佛。

 

 

上一篇:王菲:佛法也是活法
下一篇:達真堪布:學佛人可以有欲望和願望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