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人死後有三種力量決定他的去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人當在出生的時候,就已決定了死亡的命運。所以,生的情景未必可喜,死的情景也未必可哀。

  以佛法來說,若不出離生死,都是可憐憫者!

  因此,信佛學佛的人,平日所做的佛事,在臨命終時最能得力。

  平日修行有素,命終之後,必可出離生死的凡界,往生佛國的淨土。

  人死之後的去向,有三種力量來決定他的上升或下降:

  1、隨重,隨著各自所造的善惡諸業中的最重大者,先去受報。

  2、隨習,隨著各自平日最難革除的某種習氣,先到同類相引的環境中去投生。

  3、隨念,隨著各自臨命終時的念頭所歸,而去受生六道或生佛國淨土。

  由於如此的原因,佛教主張人們應當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應當革除不良的習氣,應當著重平日的心念,乃至念念不忘佛法僧三寶,念念要將自己所作的一切功德作為往生佛國淨土的資本和道糧。

  學佛的工夫,主要是靠平時的修行,歸依三寶,受持五戒,供養布施,禮忏誦經,救濟貧病,造福社會。

  假如平時沒有進入佛法,臨命終時尚有一個補救之道,那就是根據“隨念往生”的道理,勸他一心念佛,勸他萬念放下,切切不要怕死,切切不要貪戀家屬親友和產業財物,切切不要心慌意亂,應該一心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若已無力出聲念,則在心中默念;他的親屬如果真的愛他,那就不可在他彌留之際放聲大哭,那只有使他增加痛苦和下墮的可能;並且要勸大家陪伴念佛,使得臨終之人的心念融洽於一片虔敬懇切的念佛聲中。若能如此,死後當可往生佛國淨土;若其壽數未盡,也能以此念佛功德使他早日康復、福壽增長。

  人將命終,或坐或臥,側臥仰臥,均以他自己感到舒適為宜。若已昏迷而尚未斷氣時,切勿因他有便溺沾身就給他洗澡或擦拭,以免增加他的痛苦嗔惱而影響到死後的去路。命終之後,鼻息雖斷,只要尚存一絲暖氣,他的神識仍未脫離肉體,故須經過八小時後才可為他浴身更衣。若用火化,最好是在經過二十四小時後。人死之後,若不超凡入聖,一般說來,便成了亡靈。

 

上一篇:東林寺雜志:念佛夢中見佛並治好癌症
下一篇:你的業障真的消除了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