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寺廟

 

西瓜寺的美麗傳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相傳,東漢末年有位叫孫鐘的人,因躲避戰亂攜家來到江西省武寧縣現柘林湖畔,以種西瓜養活一家老小。這裡水土好,孫鐘種的西瓜又大又甜,每到瓜熟時節,他就在路邊擺一瓜攤,賣給過往客人解渴,每逢遇到窮苦客人便分文不取。

  一日,有位仙人得知孫鐘的如此樂善好施,想考驗一下他的善舉是否出於自願,便在無瓜的季節化作過路人向孫鐘求討解渴之物,孫鐘因無瓜可惠之,便要燒水給客人喝。客人說:“我不喝燒的水。”孫鐘又去汲山泉,客人也不喝山泉,只說要吃西瓜。孫鐘說:“我沒有西瓜了。”客人道:“你還有一只西瓜。”孫鐘說:“那是我留到明年做種的。”客人說:“我只吃瓜,不吃種。”孫鐘一想也行,便把那只留做種的西瓜搬出,切開給客人吃了。客人吃完,留下一堆瓜籽,忽然化作一片祥雲漂走了。當時,孫鐘的母親死而未葬,傾刻間風雲突變,遮天蔽日,飛沙走石,不一會兒又天開雲散,風平浪靜,一切復原,唯獨少了孫母的棺材。只見前面一座山峰上,有彩虹閃耀,仔細一看,孫母已安葬在那裡。原來這是一塊風水寶地,仙人考驗孫鐘合格,便把它賜給了孫母,以報孫鐘之德。孫鐘的第三代,就出了個東吳國王孫權,坐斷東南半壁江山,創下五十九年帝業,為一世豪傑,直使曹操感歎“生子當如孫仲謀”。

  後人為紀念孫鐘種瓜之處,就將柘林湖的一條支流命名“瓜源”。瓜源岸邊,有一峰獨出群山之首,就象仰天長歎的蒼龍,那就是吳王峰,孫鐘葬母之處,原名“嘯天龍”。

  吳王峰安有孫權祖墓,其說或許不謬,而其“贈瓜得報”的傳說,也是先人創作的許多因果報應故事中的一個。姑且不說孫權稱帝是否與其祖父惠瓜有關,即使有關,孫鐘行善是出於自覺,不是為了謀利。世間大多數凡夫俗子並沒有聖人這麼高的覺悟和境界,而孫鐘卻是有大善根之人,孫氏得到半壁江山的果報自然也就合情合理。相信這個美麗的傳說,至今仍流淌在江西武寧的佳山秀水之間!

  江西武寧縣楊洲鄉境內重巒疊嶂,群峰濃蔭籠罩,彌陀寺就座落在這風景秀麗的瓜圃(孫權祖父種西瓜之處),又名鳳凰山。彌陀寺原名西瓜寺,又稱“鳳鳴禅林”。

  據西瓜寺明崇祯十三年(公元1640年)《長明燈會碑》記載:萬歷辛巳年(公元1581年)居士盧玄江,真心向善、樂施淨地,與其兄盧廷辰,誅茅拓址,結屋數椽。偶遇釋弘耐法師,衍匡廬天池之法派,與其徒慈通等人,遂大行募化,得盧仕廉等居士鼎力相助,筚路以啟山林、樽木以新棟宇,時西瓜寺初建告成,釋德慧谒祖而歸,駐跡是剎,並成立“西瓜寺長明燈會”,釋德慧偕同緣上人道津、道春、太官、德洪,在家徒李昌顯,當代住持釋本玉、道學同為是會會員。於崇祯丁丑年(公元1637年),信生等人,持擴充地盤報告於縣邑,恰逢王公,首肯其說,批給寺裡水田20畝,山場500畝。

  如今,方園數裡的瓜圃之蒂,山清水秀、風景迷人,游人居其頂,瓜源全貌盡收眼底。當你置身於此地,定能領略仙人雲游的祥瑞,也能感受到吳王祖父惠瓜的飄香,然而最為讓人感動的是傳開大師曾在這裡苦修幾十年,他的故事早已印記在這山石飛瀑之中!鳳凰山因西瓜寺而美麗,西瓜寺因傳開大師的修建而輝煌!西瓜寺千古流芳的美麗故事和傳開大師的非凡經歷,使得鳳凰山成為許多佛子魂牽夢萦的淨土、殿堂!

  阿彌陀佛!


 

上一篇:美麗的危險
下一篇:過度用手機易惹青光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