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賢法師:生命勸谏說給客輪災難所有關聯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核心提示:6月1日21時30分許,重慶東方輪船公司所屬旅游客船“東方之星”輪在長江湖北監利段翻沉,船上共載有456名內地乘客和船員。面對長江客輪翻沉的慘重生命代價,面對親人的離去,我們切實感受到生命的無常和脆弱。大災大難面前,佛教界除了傳統的超度和祈福,還有沒有其他的方式對生命之苦表達關切?長江客輪傾覆事發幾天,對“東方之星”客輪翻沉事故的結論和救援結果,人們仍在等待。在長江航運史上,如此重大事故尚屬罕見。而當我們與生命傾覆狹路相逢時,才驚訝發現,原來有一個生命的根本問題——死亡,我們幾乎從來沒有關注過。

明賢法師:生命勸谏 說給客輪災難所有關聯者

  “東方之星”翻沉前留下的最後影像(圖片來源:鳳凰資訊)

明賢法師:生命勸谏 說給客輪災難所有關聯者

  沉船事故救援現場(圖片來源:新華網)

  在這個人天同悲的時刻,讓我們正視當下,回視信仰與宗教,在更為究竟的高度上,反思生命的走向和真相,用佛法更廣闊的世界觀、更深遠的慈悲與智慧,為災難事件的所有關聯者,帶去安慰與光明。

  亡者:虔誠祝禱,給予亡者光明地指引

  生死當前,在佛教來看,最需要被關懷的人群是亡者。諸如全國各地寺院為沉船事件舉行的祈福超薦法會,並不單單是一種宗教儀式上的演繹,而是通過佛法的慈悲和力量,給予亡者光明地指引,努力帶領他們趨向淨土,並最終超越輪回的苦難。

  佛教常說的人生之苦,正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這八種。世間一切繁華與癫狂,都抵不過“死苦”帶來的恐懼。讓我們為亡者虔誠祝禱,企盼諸佛菩薩加被佑護,這同樣是對每一個生命高度負責、不拋棄、不放棄地實質性努力。

  生還有望者:危難時念“觀世音菩薩”可化難呈祥

  雖然救援現場形勢艱難,從國家總理、一線救援人員,到到社會中的無數關切者們,都在期待下一個奇跡。同樣,讓我們虔誠祝禱更多的人能與求援力量對接,爭取生命的奇跡。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載:“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由是菩薩威神力故。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作為佛弟子,我們多麼希望每一個親歷無常的眾生都能夠知道這一點,在死生剎那之間求得最大限度的光明指引。而從另一個角度講,佛教的弘法利生,迫在眉睫又任重道遠。

  遇險者親友:配合救援,以智慧化解痛苦

  對於他們,此刻應該最為煎熬,希望與絕望僅僅一線懸隔。盡管悲怆和愠怒的情緒如同風暴般交織,但我們的第一要義還是要全力配合求援力量,求取最好的結果。

  面對至親的生離死別,我們也必然會啟動對生命的終極追問。人生無常是一個普遍的事實,是規律之必然,任何人都無法逃脫——但不是說這個終極命題無解。跨越兩千五百年傳承而來的佛法智慧,正是對這個問題從理論到實證的正面回答。

  《入中論》講“若時自在住順處,設此不能自攝持;墮落險處隨他轉,後以何因從彼出”——我們在尚能對自己有所掌控的當下,正待積極尋求佛法智慧、及時行善,為生死桎梏的究竟擺脫做准備。倘若等到今日此時所見的災難降臨到自己身上,屆時的被動和慘痛,或許更勝今日。

  對各行各業的從業者:人身難得,應當警醒

  事件當前,有人唏噓天災、有人質疑人禍。無論如何定論,對於各行各業的從業者們都是一記警戒。佛陀說“人身難得”,在人的一生中能葆有健康和安全,有適合的身心條件和閒暇,來修福修慧,是最難得稀有的事,是最不該被無謂的人為失誤葬送的。盡心盡力為自己和他人保障安全、規避風險,不僅是職業本分,更是無量功德。

  對事不關己的圍觀者:無常不僅僅屬於別人

  實際上一句話可以有效提個醒:“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新媒體時代裡,各色各樣的海量信息充塞著我們的耳目,有多少資訊終端的用戶們,會把如此一個噩耗,僅僅處理成了一個信息而毫不動情。

  佛法的基本世界觀是“一人一世界”,外境當中所發生的一切,實際上都是我們生命軌跡中的動蕩,都與“我”息息相關。有些人真的該從沉迷的電腦游戲和連續劇中掙脫出來,換位思考,以理解之心真實地面對生活、真切地理解人生,看清無常在步步緊逼,不再去無謂地消耗生命。

  對一線救援者:感恩對每個生命的珍惜和努力

  更有待關照的,是事發一線的救援者們。感恩奮不顧身在救援前線的人們,感恩他們對於每一條生命的不拋棄、不放棄。讓我們不但為遇險者祝禱,也為救援隊伍的自身安全祝禱。

  結語:為生命守護希望,以無常共相警策

  眼下,正是日益崛起的中國,面向世界來集結“命運共同體”的時刻。多難興邦,我們從自己民族的苦難中所釋放的悲憫情懷、所彰顯的信仰力量、所形成的對於公共安全治理的反思,都將成為我們走穩未來的基石。

  在大乘佛法的世界觀裡,外境中所有生命的隕落,也同樣是我們生命的殘缺,需要我們負責,有待我們行動,讓我們為生命守護希望,以無常共相警策!(來源新華網 文:明賢法師)

 

上一篇:邪淫者失去的福報,可以通過放生找回
下一篇:建立正確的性觀念重要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