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缺乏智慧的付出,回報只有負面的結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以前在西藏,藏王赤松德贊也曾發生過類似的事情。國王有個女兒叫蓮花光,長得非常漂亮,聰明伶俐,但是十七歲時,突然生了一場病就往生了。

  國王非常難過,他問蓮花生大師:「我女兒生為權勢如此強大的國王之女,又能見到你和菩提薩埵大師,以及許多印度的大師,福報似乎很大,可是壽命卻如此短暫,福報又似乎很淺薄。我無法理解為何會如此?希望大師給我一個答案」。蓮師說:「她並不是因為業力清淨,才投胎成為你的女兒。」

  國王聽了覺得很好奇,想知道到底是什麼因緣?蓮師說:「當我們是兄弟的那一世,在尼泊爾蓋波達塔時,有只蚊子突然咬你的脖子,你因為無心之過,一掌將它打死了;而你對它的死亡,也沒有什麼痛苦的感覺。因為這個因緣,它投胎成為你的女兒,但是卻又在青春年華時就往生,讓你感受失去她的痛苦。」

  可見從無始以來直至今日,我們與眾生的親仇關系,並沒有真正的定義。尤其脫離了農業時代,慢慢往文明進步的社會,人的雜念不斷增加,這時親情跟仇人的關系,會因為無常而轉換得非常快速。

  我們可以看到在高科技的工商時代,世間親情愈來愈淡薄,為了錢財或微不足道的小事,便傷害親人的例子不在少數。又例如有許多父母將小孩當成掌中之寶,萬般呵護寵愛,到後來這些因過度受寵而變得貪得無厭的小孩,反而成為父母最大的冤親債主。

  我們會發覺,很多會傷害父母的小孩,不是因為家境不好,而是因為從小父母過度溺愛,要什麼就有什麼,慢慢形成我行我素的性格。長大後,如果父母有一次沒有滿足他的要求時,他便忘記了父母親已經對他付出成千上萬次,於是他可以用最後一次的沒有付出,將父母當成是世間上最大的仇人來傷害。

  有種人,你對他好一百次之後,絕對不可以再對他不好兩、三次,因為他會藉由後面幾次對你的不滿意,而將之前你對他無數次的好,一筆勾銷,這就是親人和朋友。另一種人你可以對他不好一百次,但是只要對他付出一、兩次,他就會感激不盡,那就是仇人。

  其實要滿足自己不喜歡的人是最容易的,你平常對他沒什麼好話可說,有一天你講了兩、三句好話,他就滿足了;可是好話講太多時,親人反而會將你的話當成花言巧語來看待。

  昨天是最親密摯愛的親人,今天可能是傷害的最大來源,而且往往會是最深最難以承受的傷害。因為我們投入了太多的感情,於是希望對方會以同等的付出回報;而當太多的奢望無法如願實現時,隨之而來的傷害就會愈大。

  當然不可否認這種付出,其實就是一種愛,但這是一種執著、無明的愛;這種缺乏智慧的付出,回報常常會是負面的結果。對於親人,當然需要去關愛,但是關愛的前提是必須將過度的執著放下。

  很多時候,就是因為關愛已經變成一種過度的執著,所以當家人受到了傷害或遭遇困難時,我們會覺得比自己不順遂還要痛苦。其實,這也可說是真正的冤親債主;你對他因關愛而產生的痛苦,就是一種還債。

  有時也可以發覺,以前的仇人經過一段時間後,反而成為幫助自己的大恩人。此外,在修行上,仇人也可能會是個大助緣。很多學佛者、修行人,或是能反觀自性者,在心靈上進步提升的動力,大部分來自於這些令自己厭惡的人、事、物或環境。因為在這種處境中,可以更清楚地觀察當心遇到逆緣時,所生起的波浪到底有多麼驚人,並藉此作為調伏己心的助緣。

  親人或仇敵與我們的關系非常明確,比較容易分別,還有一種是和我們關系較小,介於親仇之間的中間人;在我們和眾生的關系裡,這種人居多數。

  但是,無論是親人、仇人或者中間者,無始以來,在不停的輪回中,一定都當過我們的親人,所以應該學會平等地視同於今世的父母,或是最親的家人來看待。因為你現在最瞋恨的人,也許在前世他對你有著大恩德;而與你無關的陌生人,或許是你和他的業力已經清淨了;但是你應該有所付出的親人,卻可能是來討債的冤親債主。

  就像現在的小孩,跟父母要什麼有什麼,直到父母死亡時,甚至都還希望棺材或靈骨塔的花費能少一些,多留些錢給自己。


 

上一篇: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95集)
下一篇:蔡禮旭:領導者要情、理、法都兼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