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人類往生後的五種選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林顯宗

  既然我們了解到,原來死掉之後,我們並沒有因此而消失,

  只是肉體不能再用,不再存在而已,但是你的

  精神體、你的想法、你的執著依舊存在,

  可怕的是這種存在會讓我們遇到各種狀況。

  既然你死掉了,那再來呢?是繼續你的輪回嗎?還是繼續深層的一切呢?

  我做了這麼多的個案研究裡面,發現人死掉之後,大概有五種選擇。

  執著生前的一切,留下來當外靈

  在人世間的事情沒有個了結,也許為了一段感情、為了一個事業、為了一筆財富、為了名利;因為對這一些過度的執著,繼續留下來不想離開,留下來的人很明顯的就是外靈了,也就是一般人所講的孤魂野鬼;或者是匆促的死亡,心裡的話沒辦法表達、無法告別,也會因為這樣的遺憾繼續留下來當外靈,然後守護在自己的家裡,執著在自己的家人的旁邊,那麼這是一種選擇,可是這種選擇很可怕很苦,因為我們說過,對於無形眾生而言,他們的存在,根本沒有時間的感覺,所以一個存在,可以讓他們在這個空間停留幾百年、幾千年、幾萬年都無法改變,但他們都不覺得時間的久遠。一個外靈可以停留在這個宇宙裡面幾千年、幾萬年走不開,除非他能夠放下他自己的執著,否則很難超脫,所以為什麼需要一些宗教的法會來超度這一些外靈、亡靈以求解脫,其實某個程度真的是有必要的。

  進入光裡面

  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進入光,當然很多宗教會訴求你一定要進入光,譬如阿彌陀佛的光來接引你,觀世音菩薩的光來接引你,聖母瑪利亞、耶稣基督、上帝的光,總之不管是任何的光,很多宗教有這樣的訴求,但是進入光裡面呢?光確實讓你覺得很溫暖、很喜悅,就像我們講過的,瀕臨死亡的人,都會共同看到那道光的存在,那會是一個喜悅的世界,有人進入光裡面,當然就一路地到了所謂的極樂世界,所謂的天堂裡面去了,那裡面更是極樂,根本就沒有煩惱、沒有痛苦、沒有恐懼的一個國度,而在那一個國度你休息夠了,很抱歉!他們還是要你再來一遍,也就是說即便你進入了光,最終的結果就是繼續回來輪回,所以乍聽起來進入光好像也是不夠究竟,但是至少比起剛剛那種選擇來的更好,也就是說你如果不想進入光,,你唯一的選擇就是留下來繼續當外靈啰!在這個地球當所謂的孤魂野鬼,漂泊在這個空間裡面,無止境的時間讓你漂泊著。所以比較起來,進入光裡面是比較明智的選擇,可是就輪回跟解脫的觀點來看,它只是繼續循環並沒有解決問題,它只是讓你暫時休息而已,所以引誘你進入那光裡面,讓你得到一種休息、安慰、憑借,你過去的一切也都得到寬恕跟諒解,你也會感動於這個世界的存在,可是最終的結果你還是得再回來,這代表了什麼?它還是不夠究竟的,這也許會打破過往宗教對進入光的執著及論點,可是在我做了這麼多的個案裡面,不管前世經歷過幾世。往生過幾十遍、幾百遍的人,他們死後都是進入光,進入光之後在根據自己的業、自己的種子再來輪回,然後給又送他們回來,所以那道光不過是一個通道耶!是一個循環過渡的通道而已,它就像一個捕蚊燈一樣,會讓這一些文蟲對著光沖進去,那麼捕捉到你了;抓到你了,要你再回來一遍,光好像就是存在這樣的意義啊!但是我還是強調比起你執著生前的一切留下來當外靈,這樣還是比較好的選擇了。

  圓滿一切的成就,乘願再來

  你可以不需要光的指引,你也不執著留下來當外靈,你已經圓滿在人世間的一切的成就了,你很清楚這一切是怎麼回事,你也明白為什麼要輪回,你更清楚進入那一道光是什麼結果,你也清楚天堂跟地獄存在的原理,你圓滿了一切輪回的成就了,當然,你可能會有一種心念產生,那就是我想再回來,也就是我們將的稱願再來,你的目的是什麼?因為你知道了這一切的真理,你可以告訴很多的人要他們不要再執著,也不需要再執著宗教的光,而是你可以協助他們,帶領他們回家了,所以有一些少數這樣的人他們稱願再來,來到人間喚醒眾生引領他們回家,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不就是嗎?而這些人他們很清楚這一切怎麼回事,他們明白該怎麼做才對,他們明白不能執著,不要執著這一切的光,他們明白只要圓滿這一切,他們可以來去自如,所以為什麼我們稱這一些成佛、成就的人為“如來",也就是他們可以如來如去沒有任何障礙了,可是要達到這個境界非常不容易,第一個你不能有任何的執著,第二個你不能迷戀那些光的指引,第三個你必須圓滿對人世間一切的成就;你必須體驗過眾生所有的苦;你必須承受過眾生所有的問題;你必須病過眾生所有的病痛,你才知道如何對治眾生所有的病苦。你了解眾生的苦,你才知道如何喚醒眾生,當你圓滿所有這一切的成就,你可以稱願再來;很多的菩薩、很多的佛不就是如此嗎?所以要成就到這種境界不容易,但不代表不能做到,因為確實有很多人做到了,這是死後的第三種選擇。

  解脫生命的輪回,究竟涅盤

  當你不再執著選擇留下來當外靈,你也清楚那道過只是過渡的一個吸引你的光而已,你更清楚為什麼稱願再來,因為對人世間起了慈悲心、同理心,了解眾生的苦,你看到眾生的苦猶如自己的苦,所以你的菩薩心會再呈現,而這樣子你會再回來,很抱歉,那還是輪回。但至少你很清楚的來、很清楚地去,清清楚楚要來做什麼,明明白白離開人世間的,才叫稱願再來。可是不要忘了你還是來輪回,所以很多菩薩會選擇再來輪回是因為他們想當菩薩,他們擁有一顆慈悲的心,“菩薩”跟“佛”最大的不同是什麼?他們唯一不同的是“佛”沒有慈悲的種子,而菩薩只剩這顆慈悲的種子,只因為“菩薩”有慈悲的種子他們無法成佛,所以連這顆慈悲的種子都必須放下、解脫,才算真正的解脫。能夠解脫生命輪回的人他們就很清楚了,連慈悲心都不能再有,真正達到“無我”的狀態,可是我要現強調。所謂的“無我”不是什麼都沒有,那又是“空”,又不對了,既“無我”,又都“有我”的存在,你可以了解這些存在的原理,你可以明白為什麼存在,你可以“在”也可以“不在”,達到所謂的究竟涅盤,很多人將究竟涅盤解釋為:一切空無寂靜,沒有任何的煩惱,什麼都沒有了。是這樣子嗎?我個人認為不見得,涅盤其實不是什麼都沒有,涅盤跟輪回,認真講是無二無別,也就是說一個涅盤的人,他樣可以繼續輪回,只是他的輪回不再受有、不再染著這些苦,他明白苦是什麼,他也會走過那些苦難,但他不再執著而已,並不是什麼都沒有的境界才叫涅盤,所以佛往生之後去哪裡了,其實他無所不在,他存在整個虛空,他存在你我的心裡,他存在你我的智慧裡,只要你我還在輪回,那麼佛就陪著你繼續在輪回,這種選擇非常的難,通常成佛的人才能夠達到這種選擇的可能,而這種選擇不會進入光,不會執著留下來當外靈,也不會稱願再來。

  創造另外一個宇宙、另外一個世界

  很多淨土世界、極樂世界就是這樣孕育而生!阿彌陀佛用了四十八個元素,在西方創造了一個西方極樂世界,他的條件很簡單,你只要念他的佛號,至心不斷的念著他,你可以帶業往生,到這個極樂世界去,藥師如來佛用十二個元素,在東方創造了一個琉璃淨土世界,一樣的,他有些門檻跟要求,你也可以輕易地進入到他這個世界,所以對這些成就者來講,他也可以不再回來,他選擇創造另外一個宇宙,干脆你們來我這裡,我創造一個美麗的世界,沒有污染、沒有煩惱、沒有病苦的另外一個世界,歡迎眾生光臨。所以死後有各種選擇的存在都看你的智慧了。

 

上一篇:李炳南:沒有什麼秘密
下一篇: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是什麼意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