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了幻法師:供養正法法師等於供養十方諸佛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請問師父,有人說,供養弘揚正法的法師,這個功德等於供養十方諸佛,請問這個說法正確嗎?

  了幻法師答:此說法正確!此話出自永明延壽大師所作之《萬善同歸集》,永明大師為阿彌陀佛之化身,故所說之言當作佛說,不可懷疑!

  《萬善同歸集》言:“問:說法為人,雖成大業,未齊極地,恐損自行,登地菩薩尚被佛诃,未證凡夫如何開演?

  答:台教初品,即是凡夫。若信入圓門,亦可說法。以凡夫心,同佛所知。用所生眼,齊如來見。般若經中校量,正憶念自修行般若之福,不如廣為人天巧說譬喻,令前人易解般若,其福最勝。經雲,其人戒足雖羸劣,善能說法利多人。若有供養是人者,則為供養十方佛。未曾有經雲,說法有二大因緣,一者開化天人福無量故,二者為報施食恩故。豈得不說。又財施如燈,但明小室。法施若日,遠照天下。大方廣總持經雲,佛言,善男子,佛滅度後,若有法師,善隨樂欲,為人說法。能令菩薩學大乘者,及諸大眾,有發一毛歡喜之心,乃至暫下一滴淚者,當知皆是佛之神力。但見解不謬,冥契佛心,雖為他人,亦乃化功歸己。既能助道,又報佛恩。傥不涉名聞,實一毫不棄。至於傳持法寶,講唱大乘,制論釋經,著文解義,拔不信之疑箭,照愚暗之智光,建法垣牆續佛壽命,或取經西土求法遐方,或翻譯大乘潤文至教,或廣行經呪遍施受持,開法施之門,續傳燈之焰,能將甘露,沃枯竭之心,善使金錍扶癡盲之眼。經雲,假使頂戴經塵劫,身為床座遍三千。若不傳法度眾生,決定無能報恩者。”

  《萬善同歸集》又言:“問:靈知不昧,妙性常圓,何假參尋,遍求知識?

   答:一切眾生,悟裡生迷,真中起妄,秖為不覺,須假發揚。法華經雲,佛曾親近百千萬億無數諸佛,盡行諸佛無量道法,勇猛精進名稱普聞。又雲,善知識者是大因緣,所謂令得見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華嚴經雲,譬如暗中寶,無燈不可見。佛法無人說,雖智不能了。又雲,不要三千大千世界滿中珍寶,惟願樂聞一句未聞佛法。又雲,雖知諸法不由他悟,而常尊敬諸善知識。起信論雲。又諸佛法有因有緣,因緣具足乃得成辦。如木中火性是火正因,若無人知不假方便,能自燒人,無有是處。眾生亦爾。雖有正因熏習之力,若不遇諸佛菩薩善知識等以之為緣,能自斷煩惱入涅盤者,則無是處。法句經雲,如裹香之紙,系魚之索。佛語諸比丘,夫物本淨,皆由因緣以興罪福,近賢明則道義隆,友愚暗則殃禍集。譬如紙索,近香則香,系魚則臭。漸染翫習,各不自覺。頌曰,鄙夫染人如近臭物,漸迷習非不覺成惡。賢夫染人如附香熏,進智習善行成芳潔。首楞嚴經雲。佛告阿難,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業種自然,如惡叉聚諸修行人不能得成無上菩提,乃至別成聲聞緣覺,及成外道諸天魔王及魔眷屬。皆由不知二種根本錯亂修習,猶如煮砂欲成嘉馔,縱經塵劫終不能成。是知初心,須親道友以辨邪正,方契真修。或涉權門,日劫相倍。若得圓旨,不枉功程。直至道場,永無疑悔。”

  見有學佛之人,於佛像、經書則能生恭敬之心,亦知禮拜,亦知香花供養,態度亦不可不謂之恭敬也。然於僧,則全然不知恭敬。有弘揚佛法之法師,所說之法,亦契佛之理,無有錯謬,然不知恭敬,亦不知供養。縱法師生病,也棄之不顧。實是可悲之極矣!

  有一類愚人愛言,造佛像、印經書方有功德,供養一個凡夫法師,則功德小之小矣,不必為之。不想佛言,其人戒足雖羸劣,善能說法利多人。若有供養是人者,則為供養十方佛。能以恭敬之心,供養弘揚正法之法師,此之功德與供養十方佛之功德無二也!曾見人言,倘能供養十方諸佛,此之福報,何可測量?今勸世人,但以敬心供養弘正法之師,則此事能為之矣!佛言如此,切不可不聽,反生邪見。如不信此事,是為背佛之言,大不吉矣!

  又學佛之人,多好拿行持來衡量法師,謂法師只會說法,戒定下劣,有何所益?曾見人言,某某出家僧修行很好,持戒很嚴,雖然不會說法,亦不會教人,但供養必定得福。而某某法師,只會說法,縱所說之法,正確無誤,然見他修行不得力,要他打坐,沒過一小時,就酸痛難耐,此人供了也是白供。此等之話,實非正確之言!當知,如此法師所說之言,不背佛義,莫以法師之戒定下劣,而輕視之。倘以慢心輕視弘正法之師,即是得罪十方諸佛,此罪彌天也!倘能供養此戒定下劣,但善能說法,且所說之法,不背佛義者,此之功德唯佛知之!有幸遇之,何不速速供養之,反生邪心,加以輕慢,實是自招惡報。

  又何能知法師所說之法,為是正?為是邪?此事,非具眼之人,實難辯也。多有自以為高明者,於明明弘揚正法之師,反指為邪師。於明明弘邪法之師,反指為正師。實是無知之極!可怕之極!倘於正師加以親近供養,則此之功德即是供養十方佛之功德。倘於邪師加以親近供養,則是花錢買地獄下!然此事總在遇緣不同。奈何?奈何?故而蓮池大師言:“參方須具眼!”然具眼亦不易也!倘以迷為悟,以盲眼為具眼,則險之險矣!雖言依法不依人,然非具眼者,非善達佛祖之義者,誠恐邪人學正法,無法不邪也。故而學人,總要於祖師言談,善加體會,處處謹慎,處處謙虛,不可妄下定論,不可妄加批評,則方可免險矣!然此事非宿具善根者,亦恐難也。

  故而學佛,定要從善知識,倘遇明師,切不可輕易視之。當敬之如佛,倘惡意相向,即是惡意向佛也。此等之人,豈能得善報。今日之世,善知識難得也!哀哉!哀哉!

  然倘遇善知識,尚自以為是,狂妄自大,不加恭敬,反生輕慢,而致招罪。如無手之人,入於寶山,因無手故,空無所獲,更為寶傷。則更為哀哉矣!

  經雲:“其人戒足雖羸劣,善能說法利多人。若有供養是人者,則為供養十方佛。”願一切學佛之人謹記之!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別人讓你痛苦,是你的修養不夠
下一篇:太上感應篇淺釋:七種陰惡(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