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持戒修行的楷模,弘法利生的典范—追思上昌下臻恩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持戒修行的楷模,弘法利生的典范

——追思上昌下臻恩師

沐恩弟子 隆盎居士 隆萱居士


上昌下臻恩師於2009年12月26日8時20安祥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助念十二小時後身體柔軟,頂有余溫,面色紅潤,已於2010年1月2日茶毗火化,得五色捨利子、捨利花千余枚。

恩師於1992年依巴蜀著名禅門巨匠、百歲高僧離欲上人剃度出家,任樂至報國寺住持,兼四川省佛學院教務長、四川尼眾佛學院教師。恩師曾追隨成都大慈寺開悟大德聖欽老和尚參禅,後皈依普欽上師學密。讀《印光法師文鈔》後,放棄參禅修密,遂專修專弘淨土法門。十八年來恩師繼承師爺離欲上人遺志以“持戒修行,弘法利生”為宗旨,大力弘傳淨土法門,將四川樂至極國寺辦成全國著名的淨土宗道場。信眾一致贊歎樂至報國寺是名符其實的“蜀中淨土”。

從1993年起我們就依止恩師專修專弘淨土法門,我們對恩師的弘法理念及實踐,體會深切的有如下四個方面:
一、深信因果,學佛先學做人;
二、戒律是基礎,學佛修行必嚴守戒律;
三、弘法是責任,弘揚淨土是事業;
四、誠敬實修,老實信願念佛。
我們將僅從這四個方面追思恩師的一些教導,以此深切悼念恩師的無量恩德。

一、深信因果,學佛先學做人

1993年春我們專程到設在成都近郊新都縣寶光寺裡的四川省佛學院,我們第一次受到昌臻師父的親切接見,對我們夫妻二人早已學佛多年表示鼓勵,他說:“學佛是人生最有意義的大事,你們今生能決心學佛,是鳳世善根的顯現,是很難得的事,要珍惜啊!”他特別開示說:“學佛要選擇一種最適合自己根機的法門修行,才能事半功倍,只有選淨土法門才是最對機的法門,它用力少,成功快,最穩當,只要老實念佛,就能往生極樂世界,當生成佛。”從此我們就決心依止昌臻師父專修淨土法門。

恩師還教導我們說:“佛教最講因果,因果律是絕對真理,世間的一切定理定律,科學結論都是相對真理。因果二字把佛所說的一切法都包含在內了,無論凡聖都不能逃離因果,因緣果報比電子計算機還要准確,所以學佛必須深信因果。”
這次拜見恩師,我們才真正逐步進入佛教的殿堂。我們雖然早在1984年佛教寺廟開放後,讀了一些佛教書籍,但只得到一點最粗淺的佛教知識,並沒有想要選擇一種法門來修行,也並不懂因果是如此重要。聽了恩師的一席教導,真是如醍醐灌頂,眼前豁然開朗。

1994年春節我倆到樂至報國寺去親近恩師,他多次對我們長時間的教導開示。他老人家詳細地向我們講述他的學佛心路歷程,總結起來就是深信因果,學佛先學做人。

師父上人出生在成都佛教世家,他家世代名醫,從曾祖父起,父親及叔叔到恩師本人都是名中醫,其叔父是成都中醫藥大學著名教授。他們以“深信因果,慈悲濟世”,作為傳家家訓,代代相傳。他們深心信奉觀音菩薩,有很多靈感事跡。抗日戰爭時,敵機轟炸成都,他一家人在家中至誠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院內鄰居房屋炸毀,躲在床下的人也不幸遇難,而他家無一人受傷;更奇特的是有一枚炸彈穿過他家屋頂落在院裡,卻沒有爆炸,是個啞彈,全家安然無恙。1949年師父在西充縣當縣長,國民黨潰敗,官員們是逃還是留?人心煌煌。他決定祈求觀音菩薩指引,來作決策。他在六張紙上寫三份“去”,三份“留”,揉成紙團裝在罐中搖勻。他跪在觀世音菩薩像前,稱念觀音聖號,拈三次均為“留”,他就決心留下。由於他救過共產黨人,在此人組織下,他說服西充縣的軍政官員,宣布起義。1950年被政府安排在西昌林業學校後升為四川林業學院任教,一至到1977年退休。

恩師常說:“深信因果,深信佛菩薩,一切厄難都會迎刃而解”。師父上人對信眾捐獻供養的錢,都按捐獻者的意願使用,分得很細。是建殿堂還是供養常往,是助學濟貧還是助印佛書?都依捐獻者意願,絕不亂花,以免錯了因果。

恩師還多次為我們講:“印光大師提出的:‘敦倫盡份,閒邪有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十六字是做人的綱領。學佛首先要學做人,要做一個好人,就必須守好五戒,只有守好五戒,才能保人身。有了人身才能修行、解脫、成佛。”師父上人說:“我父親教我八個字:‘嚴於律已,寬於待人’,一直是我的坐右銘”。凡見過恩師的,都稱贊他是人品高尚的“道德君子”。
恩師在各地弘法講演中上述如何做人方面內容的講稿,由我們主編集為一冊,題名《學佛先學做人》,極受信眾歡迎。

二、戒律是基礎,學佛修行必嚴守戒律

恩師特別提倡“學佛要先學戒”,他說:“戒律是學佛修行的基礎,沒有打好這個基礎,就不能獲得佛法的大利,就難以當生成就”。他還多次教誡我們:“不要認為律藏是小乘,戒律是佛為佛弟子親自制定的,是大小乘佛法共同的基礎。有的人輕視戒律,貶為小乘,這是要吃大虧的。不能說別人不持戒,自己就不持戒,別人不修行,自己就不修行。戒律能止惡防非,令心地清淨。”他又說:“守戒就是利己利人,就是慈悲,就是不傷害眾生,就能生起真正的大乘菩提心,就能不失菩薩行。”

師父上人是持戒修行的楷模。他的一言一行無不嚴守禁戒。他特別指出要把樂至報國寺辦成清淨的修行道場。在樂至報國寺不允許打牌賭博,嚴禁飲酒食肉,嚴禁搞以盈利為目的的經營活動,不允許辦成旅游寺廟。

樂至報國寺的僧人衣單費在國內是很低的,八十年代每人每月20元,現在也才100元。師父上人說:“能守禁戒來相聚,若嫌清貧去勿留。”

我們和恩師共齋時,桌上掉有一個飯粒,他馬上拾起來吃掉。一張紙用去一半,另一半裁下來又作別用。他說:“要持戒惜福。我們培福都來不及,怎麼敢去消福報呢?”所以他從不領取常住衣單費。師父上人特別教導我們:“做人要學印光大師,常生慚愧之心。”他謹遵印祖教導,從不“做生”。他說:“生日有什麼可記念的,一般俗家人做生,吃喝殺生,反造惡業,收禮斂財,終將報還;名聞利養,虛幻無實。佛教內部做生之風,切不可長,這是最消福報的事。”所以在報國寺從來沒有為師父做過生,連在他生日那天去向他頂禮,他都不接受。信眾們只能念佛回向而已。

師父上人對本願法門等提倡的“不要任何修為”、“持戒是雜行”,持戒反而不能往生等謬論,態度鮮明地指出:“淨土法門也必須持戒念佛,不持戒,心靈濁惡,怎能真信切願?怎麼能老實念佛?淨土法門是生佛感應道交的二力法門,感應道交就是雙向互動,不持戒修行怎麼能往生成就呢?下品下生者,沒有持戒功德,隨善知識至誠稱念十句佛號也能往生,那是特例,是此人宿世善根的彰顯。已學佛的念佛人,就必須謹遵佛制嚴持淨戒。中國淨土宗祖師都是持戒念佛的榜樣。”

三、弘法是事業,弘揚淨土就是弘揚正法

恩師一生持戒修行、老實念佛是人天良導。他自始至終都把弘法利生作為修行的重心。在未出家前作居士時他就在成都文殊院編輯弘法普及牆報。他白話語譯了多部佛教典籍,收集編述了《觀世音菩薩靈感錄》等。1994年春節我們到樂至報國寺親近恩師時,他將十數萬字的弘法手稿交給我保存參考。我發心白話語譯佛典,他大力支持鼓勵。我編譯《父母恩重難報經白話譯解》,他很高興為此小冊子寫序。序中開示說:“本經與《地藏菩薩本願經》並稱為佛教的兩部孝經……,佛教認為人身難得,人身得之於父母,有了人身,才能聞佛法,了生死,成佛道,度眾生,這些都是父母之恩,實在是恩重難報!”他又說:“有些人不明白,父母就是堂上的佛!在家不孝順父母,而去寺廟求佛菩薩保佑,真是悖謬至極!”我在編譯《普門品白話譯解》時恩師將他多年收集到的觀音靈感故事及相關資料,全數轉交給我。我無論是編述佛教典籍釋義還是寫佛教論文或寫學佛心得,初稿都要呈恩師修改審定。師父上人總是不辭辛勞逐字逐句為我修改,真是一絲不苟,極其負責,每思念此情此景,真令人感激涕零。

恩師自己不顧高齡勞累,一心為弘揚正法無私奔走,他老人家出家後經常除在四川省佛學院、四川尼眾佛學院任教、作教務長工作處,還不時應邀在成都、雙流、重慶、西昌、遂寧、彭州、都江堰市、安岳、仁壽等地各開放寺院,宣講佛法,弘揚淨土法門。這些講稿我們編成三冊《昌臻法師文集》流通全國,深受廣大信眾的歡迎。

師父上人還特別重視佛教弘法人才的培養。

早在1995年春節恩師就推薦我們參加著名高僧海山和尚率領的“四川省佛教協會弘法團”到遂寧德寺講《因果》、《心經心得》。1995年7月我們又參加昌臻法師率領的“省佛教協會弘法團”到西昌市光福寺弘法。年近八旬的恩師在西昌連續三天宣講:“《淨土法門是末法眾生對症良藥》、《心地與命運》和《淨化自我身心,利益社會人群》”。一九九七年又一次去西昌光福寺講《佛說阿彌陀經》等。為了培養當地弘法積極分子,成為西昌弘法的骨干,在昌臻恩師親切關懷指導下,在西昌光福寺照洲法師的具體領導下,西昌十余年來學佛念佛熱潮一浪高過一浪,形勢十分喜人。

師父上人特別關心青年知識分子的學佛,在他的協助下,成都文殊院原監院、現成都大慈寺方丈大恩大和尚團結了近五百多名青年大學生成立了“成都青年佛學社”,昌臻上人多次去宣講佛法。1995年9月27日,惟賢法師倡導下,106名成都青年佛學社的成員,到樂至極國寺參加“禅淨共修營”活動。師父上人懇切指出:“佛教當前的首要任務是培養大量真正懂得佛法的有正知正見的弘法人才……,你們是中國佛教振興的希望,正法久住的棟梁。”學員們熱血沸騰,立志終生為佛教事業的振興作出應有貢獻。我作了“發無上菩提心”的講演。這次活動的情況由我執筆以“佛青”署名寫的《禅淨共修淨化身心,發菩提心讀佛想命》為題一文,在1996年第一期《法音》發表,反響頗好。這些營員中陸續有近十名出家為僧,現已成為有道心有文化的佛門棟梁之才。

師父上人還於1996年起創辦主編《蜀中淨土》佛刊,這是改革開放後四川省的第一種佛教刊物,流通全國,影響頗巨。
1996年11月我們跟隨恩師參加“四川省佛教參訪團”到香港、泰國、馬來西來和新加坡參訪,師父上人任副團長。我們一行34人在海外參學,使我們大開眼界,對三國一地區的佛教現狀有了一些認識,對我國佛教事業如何更健康的發展,也有不少啟迪和感想。我們以“釋昌臻 隆盎”署名寫有《新馬泰香港佛教巡禮》一文記錄此事。在半個月的陪護參訪中,恩師經常對我們耳提面命,語重深長地講了很多開示,令我們的修學理念得到了進一步升華。

一路上講得最多的話題是弘法。師父上人要求我們在近一段時間集中力量協助樂至報國寺搞好弘法利生工作。恩師說“弘揚佛陀正法,宣揚淨土門法門是每一個佛弟子當仁不讓的職責。”我們問:“我們無修無證,對佛法懂得不多,實在不敢講法。”恩師說:“弘揚佛法就是修行,就是報佛恩。知道多少傳達多少就行了。”我們問:“常說白衣說法是末法時期的表征。”恩師說:“僧人不說法才是末法時期的表征。維摩诘居士是在家人,凡戴寶冠的都是俗家菩薩,包括觀音、勢至、文殊、普賢都是顯在家居士相,四大菩薩只有地藏王菩薩才顯僧人像。怎麼能說居士不能登台講法呢?”我們問:“我們居士無修無證難免講法中有不圓滿乃至錯誤之處,罪過太大,怕承擔不起。”恩師說:“我們都正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之中,未到等覺菩薩,知見都不圓滿。只要發心正,是為弘揚佛陀正法,為中國佛教的振興,無私無我無怨無悔,講對了是代佛說法,講錯了也不是有意謗法。”恩師還教導我們:“今後弘法中要謙虛謹慎,切不可師心自用,要有佛言祖語為依據,不要自己別出心裁任意發揮。要低調做人,切勿自贊毀他。”

師父上人將培養弘法人才作為他的弘法重心。1996年他協助成都文殊大恩法師創辦“四川省佛學院函授部”推薦曾代峰主持,李寧教授、李恕豪教授和我等都被聘為客座教授。函授部在全國招生,乃至德國、澳大利亞都有學員參加,培養的學員達到八百多人。函授部還在四川西昌市光福寺辦有面授班,近五十位學員經過培訓都成了弘法骨干。

樂至報國寺修建了近二千多平方米的教學樓,這是全國佛教寺院少有的。從1999年起,師父上人倡辦了“樂至報國寺淨土宗弘法人才培訓班”,到2009年已辦了十三期,系統學習淨土五經一論,樂至報國寺近二十人青年僧人登台宣講,王定榮、劉鹹光、任道容、戴廷海、龍昂等居士也是主要的任課老師。十年來樂至報國寺培訓了一千多名有正知正見的弘法骨干,學員遍及全國,多數人成了各地念佛堂、念佛組及寺院義工的領頭人。師父上人非常關心西昌弘法基地的建設,他幾乎每年都要派我們及其他僧人師父和居士老師去西昌光福寺,在光福寺住持照洲法師(2008年已榮任方丈)一起舉辦半個月左右的弘法講經法會。

師父上人提出的學佛修行的根本理念是:“持戒修行,弘法利生”;提出的學佛綱領是:“以戒律為基礎,以般若為先導,以淨土為歸宿”;提出的修行綱領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老實念佛,求生淨土” ;提出弘法修學淨土法門的綱領是:“以淨土經論為准則,以淨宗祖師為依上,以信願持名為綱宗,以誠敬實修為要務。”這些理念均已傳遍全國,受到廣大信眾的執烈響應和奉行。

師父上人為弘法嘔心瀝血、為弘法忘我無私的事跡廣泛流傳。2002年86歲高齡的上人在重慶弘法回寺尚未休息,第二天又去遂寧廣德寺講戒三天。講經法會圓滿時,剛走出法堂就昏倒在地,休克昏迷達三個多小時,心髒大面積壞死,卻奇跡般清醒過來,身體更加虛弱。在養病期間又檢查出患有膀胱癌動了手術。上人早已看破生死,他一再教導大家說:“要謹遵印光大師教導,病重時,不必搶救,只老實念佛求生極樂。若壽緣未盡,自然會病愈,若壽緣已盡,即可自在往生。”

為了更好向居士同修講解淨土深義,師父上人指導我們發心編述《淨土修學導引》,已由宗教文化出版社正式出版,我們於近年發心編述完成了淨土五經一論《釋義》,他非常高興。他帶病對每部經論的《釋義》初稿,都仔細審閱、修改並寫序開示。我們在成都大慈寺淨土研修班用三年時間逐句講完了這些講義。我們將這些《釋義》寄給他最後審閱,他很高興地給我們打電話來說:“你們編述的淨土經論《釋義》,能謹依佛言祖語進行白話淺釋,我很高興。這是很好的弘法利生,是很好的報佛深恩,我已交樂至報國寺圖書館收藏。弘揚淨土有這些《釋義》作參考,很有意義。”其實這些《釋義》和我們所寫的弘法文章都是在恩師指導、審閱、修改後完成的,都是他老人家的恩德和功德。

在恩師的帶領下,上千弘法骨干,數以十萬計深受恩師法益的念佛信眾在全國各地乃至海外,都在以佛言祖語為指南,真信切願地老實念佛,一心一意地求生極樂淨土。

前年我們和西昌光福寺照洲法師一起去拜望恩師,他對我們語重心長地再次著重開示:“持戒修行,弘法利生”。恩師在病中一直不忘弘法利生。他是著名的書法家,病中無力講法,他就經常書寫法語贈送有緣信眾。他說:“只要我有一口氣,就要弘法。”這幾年病體復恢稍好一點,每年三、四月份樂至報國寺的“淨土宗弘法人員培訓班”及十月上中旬的念佛七,他老人家都要出來會見信眾宣講開示。一片赤誠婆心,令信眾萬分感動。

四、誠敬實修,老實念佛

恩師特別重視持戒念佛,誠敬實修。他每天的定時功課都是嚴格按規定完成的,從不含糊。在做人上他是道德君子、人間楷模,在弘法利生方面是入菩薩行的典范,信眾無不交口稱贊。但師父上人十分慈悲謙恭,非常謙遜低調,從不宣揚自己。他經常征求弟子們的意見,廣攬博收,最能平等待人。師父上人在重病前,出坡、下車、搬磚等勞動,都是爭著參加的。

恩師多次對我們說:“知識分子是很難教化的,我執我見很重,長期受唯物主義無神論教育,對佛法潛意識有抵觸。知識分子學佛,很難建立真正的信心。所以向知識分子普及宣揚佛法的任務很重。知識分子一旦放棄成見,真正信奉佛法,又能更好地傳播佛陀的正知正見,教化更多信眾。”他還說:“知識分子容易犯只研究佛學而不重視實踐修行的毛病,不容易真正老實念佛。”這真是對我們的透徹剖析,當頭棒喝。我們這些有點文化的人,不正是如此嗎?

雖然恩師叫我們經常隨緣在各地講演佛法,但他經常教導我們:“你們自己不要忘了多多老實念佛,老實念佛就是最好的修行。”他又對我們說:“佛法就是我們生活的指南,在生活中,在為人處事中,能持戒,符合佛法要求,改正錯誤知見,修正錯誤言行,就是修行。並不是說只有參禅、修觀想才叫修行。”

恩師從1992年接任樂至報國寺住持後就帶領大家打佛七,現在固定在每年國慶節開始,打兩個佛七,全國各地都有信眾前來參加。其中不少人在參加樂至報國寺的佛七後返回各地,成了推廣念佛七實修活動的帶頭人。西昌市的一批居士,把念佛七辦到鄉村念佛堂(組),不少年老或貧困的信眾,在自己家門口每年也能參加幾次念佛七實修活動了,心裡十分喜悅。
臨終助念是淨土法門最有實際意義的臨終關懷。恩師多次教導說:“臨終助念,送一個人往生極樂世界,就是送一個人去成佛,功德是不可思議的。”在師父上人的推動下,臨終助念活動也已在全川乃至全國普遍推廣。樂至報國寺應廣大信眾的要求建立了宏偉莊嚴的念佛堂,每天早上、上午、下午及晚上都有僧人師父帶領念佛實修。樂至報國寺還修建了“離欲念佛苑”,100多套安養屋裡住著近百名念佛求往生的居士,一旦病重就有人助念。恩師經常參加助念,而且多是參加半夜的助念活動,給臨終信眾極大的鼓舞。大家怕恩師太過勞累,勸他不要參加助念,他卻說:“臨終助念是確保往生的有力舉措,我只要能參加就必定參加。”

上昌下臻恩師預知時至安祥自在往生,正是他持戒修行,弘法利生功德的必然結果。我們為了追思恩師的功德及教導,僅略記了一小部分事例,籍以寄托思念之情,祈願恩師早日乘願再返娑婆,普度眾生。

我們作有一付對聯以為總結之語:
|
昌隆正法持戒修行楷模率眾老實念佛為人天良導;
臻勝福慧弘法利生典范隨緣度化群萌得自在往生。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釋隆度:永遠的楷模—回憶我的恩師上昌下臻法師
下一篇:范古農居士:忏悔常識問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