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寧靜可以代表平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寧靜可以代表平安

所謂“寧靜”,並不是要外在的一切現象停止不動,譬如說飛機不飛,車子不跑,人不要講話;主要的是要你內心自然沒有聲音,而不是要抹煞外在的一切聲音。

佛子們每天晚上要“禁語”,這個禁語不但要做到咀上不講話,手接觸東西沒有聲音,腳下走路沒有聲音,甚至於要做到心裡沒有聲音,即使在熱鬧場所中,心靈仍然澄沏靈明,絲毫不為外境所動。

這個時候,就是心靈的寧靜,就是心靈的莊嚴,道德就可以完成,人格就可以升華。

一個人每天生活在浮躁動蕩之中,處處都埋伏著侵犯德行的陷阱。如果能夠把自己安住在寧靜之中,就會感到平安了。

印度聖雄甘地,雖然他一生的大部分時間都住在牢獄裡,但是,由於他內心的寧靜、淡泊,所以處處感到安穩、平衡。知足的人,即使身處地獄,也會覺得像天堂一般,有了寧靜的人生,到處都可獲得平安。

有時候,或許你覺得坐在這裡也不好,坐在那裡也不是;或者坐也不是,站也不是,那是為什麼呢?因為你的內心浮躁不安,不能平衡。一個人內心如果能寧靜。即是所謂的“自覺心安,東西南北都好”。

寧靜能使你心安,心安則使你的瞋恨心隱伏不起,內心平靜,則待人處事永遠祥和,爭執的弊端永遠不起,所以,我說寧靜代表平安。
 

上一篇:聖嚴法師:擁抱孤獨,擁抱親密
下一篇:王磊:不提他人落魄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