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原創

 

王磊:不提他人落魄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不提他人落魄事

2010年02月24日 《知識窗》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柴可夫斯基遇到了一個正在街頭賣藝的年輕人。當聽到這個年輕人拉出的優美曲子時,柴可夫斯基敏銳地感覺到自己可能遇到了一個才華橫溢的年輕人。愛才心切的柴可夫斯基停下腳步和年輕人攀談了一會兒之後,更加證明了他的判斷—這年輕人是個難得的音樂天才。

  從那之後,柴可夫斯基和年輕人就成了忘年之交。為了能讓年輕人早日融入主流音樂圈,柴可夫斯基經常帶著年輕人參加各種音樂界的社交活動。他慷慨而真誠地給了年輕人足夠的金錢,讓他不僅免受在街頭賣藝風吹雨淋的痛苦,而且還換上了高貴光鮮的服裝。那時候,莫斯科音樂界每年都會舉行一次大的沙龍聚會,為了能讓年輕人認識更多的音樂家,柴可夫斯基帶著年輕人一起去參加了這個沙龍聚會。

  在聚會上,因為在作曲上取得了巨大成就而被視為“國寶”的柴可夫斯基自然而然地成為人們追逐的對象,而他身邊的年輕人也得到了人們極大的關注。那天晚上,人們好奇地打聽著年輕人的來歷,在得知這個衣著高貴的年輕人不久前還是一個街頭藝人的時候,大家不由得發出了一陣陣的感歎聲。那天晚上,熱心而單純的柴可夫斯基熱情地忙著把年輕人介紹給自己的老朋友們,卻沒發現年輕人的臉色正在不停地變化著。

  因為有了柴可夫斯基大力的推薦,再加上本身的過人天賦,年輕人很快就在音樂圈裡站住了腳跟,並且以驚人的速度迅速成為了當紅的音樂家。然而,誰都沒想到,當年輕人成名之後卻再也沒有和柴可夫斯基聯系過,柴可夫斯基為此大為不解。後來,年輕人通過別人轉告柴可夫斯基:在那個眾星雲集的聚會上,大家一次次詢問著他卑微的出身,並且意味深長地感歎著柴可夫斯基改變了他的命運。那一天,自己過往落魄的經歷成了沙龍上談論的熱點,他感覺像被人剝光了一樣,自尊心受到了莫大的羞辱。

  柴可夫斯基知道事情的前因後果之後,苦笑良久,感歎著因為自己沒注意照顧別人的情緒,一片好心竟然換來這麼一個讓人心碎的結果。

  永不提及對方落魄時的痛苦,是善良,也是一種修養。也只有這樣,別人在和你交往的時候,才能感到自己受到了尊重,才會成為你真正貼心的朋友。(文:王磊)
 

上一篇:寧靜可以代表平安
下一篇:慚愧末學對“真忏悔”的感悟與感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