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空法師學佛問答:夢中見瑞相防止變成魔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專集網鏈接http://www.amtb.cn/


(請您將此內容推薦給志同道合的學佛同修——功德無量)


淨空法師學佛問答


1問:念佛後,當晚夢中見到頭腦裡有亮晶晶的光,請問這是否如古大德說的實相本體、常寂光湛然之體?


答:不是的。你看到的不是常寂光,也不是湛然之體。如果你看到常寂光、湛然之體,那就恭喜你,你決定是法身菩薩,你不是凡人了。

你念佛或者在夢中見到光是一種瑞相,這些瑞相不要放在心上,否則就變成魔障。 《金剛經》教導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如果有這些瑞相,只有在求老師印證的時候才能提出來。而且不是在公開場所提出,是單獨見老師,沒有第三者在場時,請老師為你做印證,絕不向外宣揚,古大德都是這種作法。

而且這些瑞相常常跟人講就不好了,這好像有點炫耀自己,「我念佛有瑞相,你還沒有,我比你高」,有這個意思在,這不是好事情,容易著魔。所以,一切瑞相都不要放在心上,這是《楞嚴經》教導我們的。如果放在心上常常想著,這個境界就不好了,慢慢就使魔得其便,因為魔知道你喜歡神通感應,他就來找麻煩。

無論在中國、外國,我們遇到許多著魔的人,這是一般醫學上講精神分裂,最後都送到精神病院。我遇到不少,有人來找我:「有沒有法子幫助?」我問他:「是不是喜歡神通?喜歡感應?」他回答:「是的。」凡是著相久了,會對於神通、感應很在意,這就是著魔的因素。所以,一切境界相現前時,一概不理,也不必跟人說,就是好境界。

淨土宗初祖慧遠大師一生住山,在廬山建立「東林念佛堂」。他曾經三次見到極樂世界,從未跟任何人提起,到他往生的時候,西方極樂世界又現前了,他才告訴別人說:「現在我要走了,佛來接引我了,這個境界過去曾經見過三次。」所以,什麼時候才能告訴人?臨終往生時才告訴人,你沒有走的時候不要告訴人,才能保持你的身心清淨。 21-90-79


2問:我念佛入靜時,面前出現紅色的「離」與「積」字,請開示。

答:「離」是教你放下,離一切虛妄相。 《金剛經》雲,「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要如何離?心裡決定不分別、不執著,就是離;不是真的要你離開相,相是離不開的。 「積」就是積結功德,你能離相,就是積結功德,所以離與積意思相同。這是好境界,但是不能執著,執著就容易產生魔障。你念佛止靜時,出現任何境界,也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都不要執著就是好境界。 21-90-68

3問:請問念佛時意守何處?

答:這大概是講心安在哪裡?要安在佛號上。古德教導我們,念從心起,從口裡面念出來,從耳朵再聽進去,字字分明,字字清楚,沒有念錯,如此功夫容易得力。 21-90-71

4問:請問使用佛珠念佛時,是否可以越過母珠?

答:可以。但世間一般有個習俗,特別是初學者,最好不用念珠頭裡面嵌著佛像的這種念珠。對佛像要尊重,手拈著念珠頭,摸著佛像,這不太恭敬。真正念佛人不用這種念珠,就沒有顧忌了。 21-90-71

5問:經雲:「一稱佛名,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可是我們日常工作繁忙,沒有念佛名號的時間和條件。有人說:「一心一意工作,別打妄想,這也等於念佛一樣。之後再把一天所做的成績回向極樂世界,這就等於念佛求往生了。」請問這樣做我們的心真能清淨嗎?

答:我想這不用我開示,你自己很清楚。你一心一意做工作,不打妄想,你說也等於念佛,假如你開個海鮮餐館,天天殺生,很認真、很用心的在殺,這個功德能回向往生嗎? 「一心一意做工作」,如果你的工作是利益社會、利益一切眾生,這是福報,還可以說得過去。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佛經講的功德不是講這個,是講純善的心行,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持戒、得定、開智慧是功德。我們沒有透徹明白佛所講的道理,這是愚癡。我們不能依教奉行,這是缺德不是修德,這種淺顯的道理一定要懂。

你是修行人,在工作的時候就要一心工作,工作才能做好;工作放下之後,就一心念佛,佛也念好了。念佛的時候想到工作,工作的時候想到念佛,工作沒做好,佛也沒念好。所以,一心不能二用,心一定要專一。我們做一天的成績,成績有善惡,自己一定要清楚,只要我們的心真能清淨就行了。何謂清淨心,你一定要清楚,不能含糊,不能誤解。 21-90-73

6問:當念阿彌陀佛念到很法喜的時候,想起苦難的眾生,有時也會流眼淚,請問是何原因?

答:這是一種悲心的流露。我們更應當努力修學,自己修成之後,就能幫助這些苦難眾生。在現前,我們應當把念佛、誦經、修行的功德回向給眾生,這樣就好。 21-90-79







優秀文章能否分享與人,在於伯樂轉載一鍵之間


 
  • 謝謝來訪!歡迎經常來上品蓮生的空間訪問交流

    請在谷歌或百度中搜索“上品蓮生的空間”,即可進入本空間。

  • 點擊(上品蓮生的空間 )即可進入

  •  


  •  

    上一篇:潘虹:我已皈依6年 生活不必熱鬧
    下一篇:星雲法師:化緣化心,不一定化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