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念佛功夫真正得力了,就是用佛號換取一切妄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邪見裡面最重要的就是不相信因果報應,這一條非常嚴重,所以特別提出來說。世間眾生敢作惡,就是『撥無因果』,他才敢;如果對於因緣果報這些事理真正清楚,他決定不敢作惡,為什麼?作惡自己吃虧,有報應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決定不敢起心動念去害人,害人就是害自己,決定不敢犯偷盜的行為,盜人錢財要還債的,不是說盜了可以不還的。欠人命要還命的,你們看安世高大師的傳記,《八大人覺經》、《阿難問事佛吉凶經》是安世高翻譯的,安世高到中國還兩次命債,前生誤殺人,這一生到中國來兩次被人誤殺了。

可見得造什麼樣的因就會受什麼樣的果報,這真的,「一飲一啄,莫非前定」,誰給你定的?自己定的。這個沒話說了,不是佛菩薩定的,也不是閻羅王定的,也不是上帝定的,是自己定的。我們要想自己生活很幸福、很快樂、很平安,決定不造惡因。不但不能作惡,連惡的念頭都沒有;惡念都沒有,惡的緣斷掉了。過去生中雖然造惡因,暫時不會起現行,為什麼?它沒有緣。

如果我們現在念念還有惡念,這個惡念就是緣,會有惡報現前。現在惡念都沒有了。這個念頭沒有,不容易!我們這個法門好,把你念頭轉成阿彌陀佛,念頭取消不容易,換個念頭容易多了。古人常說「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頭起來不怕,怕的是你不覺;你不覺,那個念頭一個繼續一個就產生力量。如果一覺悟,這個惡念就沒有了。

怎麼覺悟?一句阿彌陀佛提起來,這是覺悟。諸位要曉得,這個覺可不同一般的覺,這是究竟圓滿的大覺,不一樣!所以我們起心動念知道很快就換成阿彌陀佛,這是一個真正念佛人。念佛功夫真正得力了,就是用佛號換取一切妄念,無論是世間出世間的善念、惡念都不要去理會,第一個念頭起,第二個念頭就是阿彌陀佛,那就對了,就轉過來了。

--摘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二七六集)》
 

上一篇:當你最無助的時候,你會想起誰?
下一篇:淨界法師:運用自性清淨破除障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