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運用自性清淨破除障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你在大乘經典當中,只要看到「自性清淨、離垢清淨、得此道清淨、生此境清淨」,這樣大乘的教、理、行、果,都是屬於圓成實所收攝。

這四種清淨,我們在凡夫的時候,「離垢清淨」是我們的目標;但是「自性清淨」,這件事情是很重要。這個法門你要會去運用它,對你自己破除障礙,有很大的幫助;你要不會用它,你破除障礙會比較吃虧。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從一個凡夫的階位開始修行,我們已經通身的煩惱罪業、沾惹了很多的塵埃,才開始修行。有些人很快就從塵埃中跳脫出來,有些人這個塵埃他跳不出來,很辛苦,這是因為每一個人跳脫塵埃的善巧方便的運用,有所不同。你看看大乘經典、歷代祖師的開示,你在對治煩惱的時候,如果你先生起觀照:「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你先讓心不要在外境的妄想中打轉,先把心帶回家,先把一直在在妄想中纏繞的心,帶回到「何期自性,本自清淨」,這個時候,再啟動你的對治法門,你要念佛也好、持咒也好、持戒也好、修定也好,你會發覺妄想比較容易對治。如果你今天在對治妄想煩惱的時候,沒有把心帶回家,就在這個煩惱的外境,在外圍一直跟它作戰,那你就很辛苦了!

我們可以把這種觀念作一個會歸:不管是調伏煩惱、忏悔業障,事忏、理忏的關鍵,就是你是不是知道「何期自性,本自清淨」。就是說,煩惱跟罪業是無自性的東西。什麼叫無自性呢?就是它的體性是不決定的。同樣一個煩惱、一個罪業,到某一個人的心中,他覺得對治很困難,這個煩惱在他的心中纏繞,揮之不去;有些人他有煩惱罪業,但是他很快就能夠突破、消滅,這就是你的善巧方便,就是你能夠像《大乘起信論》上說的,經常能夠「正念真如」,經常憶念你的自性是清淨的,修習真如三昧,這樣子的話,你在破除障礙這方面,有很大的幫助。

黃念祖老居士,在他《無量壽經》的批注中,解釋「十念往生」,他說:有些人臨終的時候,十念可以往生;有些人十念不能往生,要超過十念,要多念才能往生。為什麼呢?不在於煩惱的輕重,而在於他是不是生起觀照。有些人念佛,他這妄想起來,他就「跟你拚了!」這個時候,你念佛當然辛苦了,你十念不夠,你要比十念還要多念。但是有些人在臨終,他今生的煩惱跟罪業現前的時候,他能夠先憶念真如──「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他馬上感到煩惱跟罪業是虛妄相,然後再啟動他的佛號,「有禅有淨土,猶如戴角虎」,這時候,他很快就能夠從障礙當中突破。所以「自性清淨」這個法門你不能忽略,它在破除障礙這個角度,會給你很大的加持,破障。
 

上一篇:念佛功夫真正得力了,就是用佛號換取一切妄念
下一篇:認識抑郁與經歷憂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