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才能消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門中常聽見有句話說:“被人辱罵、被人誹謗,還要感謝他為消業。”

真的消了嗎?那可不一定!那要看是誰罵你?

證道的人願意罵你,那算你有福氣; 一切證道的人,都不願意大聲喝斥別人,你想要找機會讓我罵,還真的很難;想要找一個人被我當眾大聲喝斥,找不到的。

假使是被凡夫罵了,能消業嗎?不行!只是罵者多造一分惡業而已。

但是,你如果懂得什麼是生忍、悲忍,一直被罵而心平氣和,那就消業了!

所以:業在那裡消?在自己性障的消除上面去消掉。性障的消除可以使部分業種轉變,因為它變清淨了。

業種怎麼轉變呢?比如有個人罵你,一定有原因:過去世的怨家死對頭結了怨,這世見了你當然要找機會罵你;你沒有激烈的回應,心平氣和歡喜的接受了,你過去世惡罵他的業種就消了。如果心裡面忿恨不平,……。業種就消不了了,那個罵是白挨了。

所以被罵時要虛心檢討,有過則改;罵完時要歡喜接受;我若無過,那他是罵別人,不是罵我,與我無關,那就沒事了。這樣,你沒有生氣,他罵得歡喜,對你的恨就不見了,他心中的仇恨種子消了,就表示你的業種消了,你跟他之間的往世惡業就了結了。所以消業還得看情形,不是說被罵一定能消業。


那麼外道常常會這樣子講,說你受了苦,業就可以消了。那是邪見。


只有一種苦可以消業,就是冤家對頭來了,他來害你受苦,當害你受苦時他很高興,你過去世對他造的惡業種子就消掉了,只有這種情形才能消業。

如果是另一個人生性喜歡虐待人,你過去世跟他無怨無仇,那你去讓他欺負欺負,業就可以消掉了嗎?
其實法界中沒這回事,這樣做只是在幫他造業而已。所以業果很難詳細了解,只有佛地才能具足了知。  

上一篇:淨界法師:順逆皆方便
下一篇:索達吉堪布對在家居士學佛及網上皈依的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