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順逆皆方便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舉一個例子來說,比如你現在桌面上有一個蘋果。這個蘋果的義相,我們說它的功能,假設它是五分,我們從零到十,假設它原來是五分。但是你看到這個蘋果以後,你一定會打很多的妄想。如果你想象這個蘋果:诶,它可以做一個香噴噴的派,诶,它就變成八分,它的價值提高了。如果你把這個香噴噴的派,上面再淋上巧克力,它這個蘋果的價值就變成十分,你就有很強大的意樂想要去吃這個蘋果。但是如果你想這個蘋果:它是一個腐爛的蘋果,它外表是一個蘋果,其實它裡面是腐爛的。這個時候蘋果從五分變成三分,你吃它的意願減少很多,除非你極度的饑餓,否則你不會吃它。如果你再觀想:這個腐爛的蘋果,其實它已經長蟲,有病毒出生。你根本不可能吃它,它從三分轉成零分。所以這個蘋果的義相,它所代表的功能作用,其實是我們心中的名言──你的聯想安立的。離開你心中的聯想,你思想的變化,這個義相是不可得的。大乘佛法的空是這個意思,就是它無自性。

我們應該要知道一個觀念,佛陀在大乘經典經常提醒菩薩說:「順逆皆方便」。在小乘的思想認為:順就是順,這個人是幫助我的、這個因緣是幫助我的,那就是幫助我;這個因緣是對我障道的,就永遠是障道。小乘的法執認為順、逆是有真實性的。大乘佛法不認為這樣,因為法的體性,是你內心的名言所變現出來的。我們修大乘佛法,你要永遠記住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所有的人都可能會幫助你,所有的人也可能會障礙你。一切法,運用之妙,存乎一心。我們不要老是說:這個人是我的冤家、這個人是我的親屬。你不要這樣想!世間上的事情是不決定的,你運用得不好,你的親屬也會障礙你;你要運用得妙,你的冤家會變成你成佛之道的一個重大的加行資糧。所以我們從大乘空觀了解到:其實重點不是我們去改變外境滿足我的需要,其實這個是做不到的;重點是你要能夠「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如何善巧的運用!你由前生的業力,我們前生積集了一種業力,這個業力已經表現出來,我們必須要面對,這是一個事實。當我們去面對自己業力所變現的果報,我們如何來運用它?這是一個重點,這個「運用之妙,存乎一心」。當然你就必須要了解到:其實外境的功能是你內心所變現的。這樣子你就知道破除外境的執取。破除外境的執取,是修法空觀,所以大乘是先修法空觀,然後再「覓心了不可得」,修我空觀,悟入平等法界。這個加行位就做兩件事,破除所取相、破除能取相
 

上一篇:改變命運,要從心地上改起
下一篇:如何才能消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