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超越人情的關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剛回弘化社不久,末學總是低點校對,無意中聽到一位男孩的聲音:“我要助印!”小李師兄輕聲說:“這些書是免費結緣的!”難得抬頭的我趕忙說:“隨喜啊,這麼年輕就有這份善心!”才認出一張在寺院廚房幫忙(或工作)男孩子的臉,難怪小李師兄那麼疼惜他,等男孩堅持助印走後,末學對小李師兄說:“我知道你很疼惜他,也許他收入不高,多余的錢應該存銀行,以備不測,但通貨膨脹等意外防不甚防。我讓他乘年輕少捐一點,是另一種存款!下次你讓他先讀書,哪本書讓他最受益,感觸最深,就印哪本,不純然為功德,更是利他!”

慈濟功德會的朋友來家裡玩,表達了內心的隱憂,末學也是凡夫,也曾經害怕過,也曾經為年老憂愁過,卻不曾因為害怕或擔憂,去作自己不想作的工作,於是和她分享自己的體會:“也許等我們老的時候,說不定一萬元能買到的就是現在一百元買到的東西。我相信這世上什麼都會貶值,善因卻會增值。但作為在家人,您一定要用自己的收入先交養老金,再作功德!”

二年前我退休,我家師兄堅持為我加養老金,我很不以為然:“誰知道能不能活到那個歲數,何況自己向來沒有存款,現在又沒有收入,還要師兄替我交!”我媽也勸我:“你以前加了那麼多年就作費了!”他們怎麼勸也沒用,這樣拖了半年,直到有一天我哥說:“我們現在加的養老金付現在老年人的退休金,將來我們老可能拿的是年輕一代的錢!”我才沖進銀行交養老金,那天正巧遇到排很長隊的老年人,我不耐煩地轉身想走,看著白發蒼蒼的老人,居然等了一個多小時。 既使我活不到五十歲,這輩子也許沒有能力建養老院,我現在就付這筆錢,既安慰母親,又滿我家師兄的願。

昨天大家領工資,師兄們紛紛遞給我放生款,臨出辦公室的門,末學急急忙忙地對小李師兄說:“為了自己作!”小李師兄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回向老爸,老媽!”今天末學徘徊在河岸邊,一邊念佛祈禱魚兒們安全離開,想起那句“回向老爸老媽”依然激動不已,和臨走前急急忙忙的半句話,末學忍不住補充道:“為了自己的菩提之路而作,為了自己的心願而作,為了完善自己的人格而作,為了生生世世的父母而作,不要為了比較而作,不是為了贊歎而作,不要為了人情而作......”

在河岸邊放生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末學情不自禁地回向道:“願所有專職從事善業的師兄們,老有所養,願他們的父母不再操心,不再擔憂,無病無災,同登極樂!”願師兄們接收這份超越人情的關懷,不必勉強,我們並不窮,無量的虛空才是我們的銀行!南無阿彌陀佛!

轉載
 

上一篇:索達吉堪布對在家居士學佛及網上皈依的開示
下一篇:加持力很大的觀音儀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