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使他成了內地首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陳光標,2008年CCTV年度經濟人物首榜大獎,成為最引人注目的年度經濟人物之一。他出生於安徽省五河縣長淮鄉的一個貧困的農家,靠著自身努力打拼成為一個成功商人。僅2007年一年,他捐出的善款便超過1億元。他沒有向銀行借貸一分錢,也從不在受贈地區進行投資。 作為內地最年輕的慈善家,因這個年度的慷慨之舉必將摘下內地首善的桂冠,也必將推動中國慈善公益事業春天的到來。不惑之年的陳光標10年來向慈善事業捐款捐物累計4.75億元,被資助人數20多萬人。2007年度捐贈總額為1.81億元。仔細了解,他竟然是持續放生者........他說:在菜場見到青蛙、烏龜我就要買來放生。我放生到玄武湖裡的青蛙、烏龜等大概要按噸計了。 我們堅持把企業利潤的近30%捐贈慈善事業。 ---- 諸葛道熹

天竺女:內地首善陳光標   他生於一個極度貧困的農家,卻靠著自身努力打拼為一個成功商人。

浙商、閩商、晉商、粵商、蘇商……各路新商幫中,不乏財富更多、名聲更大者,他卻是捐助窮人最豪爽的人。僅2007年一個年度,他捐出的善款便超過1億元。他沒有向銀行借貸一分錢,也從不在受贈地區進行投資。

這個經歷酷似李嘉誠,目標亦是李嘉誠的年輕富豪,作為內地最年輕的慈善家,因這個年度的慷慨之舉必將摘下內地首善的桂冠,也必將推動中國慈善公益事業春天的到來。

他叫陳光標,剛滿39歲。

“我的生活樂在其中”

——青年企業家陳光標的慈善人生

特約記者/周桐淦安寧唐在陵

陳光標,一個聲名日隆的蘇商。他的“名”,並不在於他有多富有,他的“名”有一個響亮的稱呼——慈善家。10年來,他累計捐贈款物到位3.17億元,其中現金2.18億元,物資9900多萬元,捐助范圍達全國10多個省市欠發達地區,受益人數超過30萬人……這一連串的數據,是對他的“名”的最好注腳。

從照片上看,這是一個年紀不大、面相和善的商人。他是怎樣一個人?何以致富?又何以對慈善事業樂此不疲?帶著一連串疑問,記者走近了陳光標。原本以為陳光標是個需要破解的謎,而隨著采訪的深入,陳光標樂在其中的慈善人生逐漸展現在我們面前。

“窮孩子”的善舉

在中國,歷來都有“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傳統,但陳光標似乎有些特殊,因為在他還是“窮孩子”的時候,就已經開始發自內心地幫助別人了。

關於貧窮,陳光標有著深刻的記憶。他曾對熟識的《揚子晚報》記者周桐淦披露自己的隱私:“你注意到了我吃雞蛋的認真?有意思!我一般每天只吃一只煮雞蛋,的確是慢慢地吃、認真地品味。我有一種特殊的雞蛋情結,或者說是隱私。”接著,他講述了一個吃雞蛋的故事。這是一個發生在“文革”後期,對他後來的人生產生重大影響的故事——

我的老家在蘇皖交界的西南崗農村,“文革”後期相當貧窮落後。我兩歲多時,一個哥哥一個姐姐相繼餓死了。從我記事起,父母就常常因為村上的紅白喜事而向別人家借個一兩塊錢。我上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一塊多錢的書本費也是父母東家西家兩毛、三毛錢湊起來的。父母親借了錢之後就常念叨,等雞子下蛋後賣掉還債。那時,農村一戶只能養兩三只雞,雞蛋也就十分金貴了。在只有過春節才能嘗點肉味的年代裡,吃一只煮雞蛋多麼令人向往!一念之差,我偷吃了第一只生雞蛋。

父親看出了問題,雞子光啼叫不見蛋,以為是黃鼠狼偷吃了,便在雞窩邊支起兩只鼠夾捉拿“凶手”。我的“偷吃”暫停了幾天。然而,誘惑是擋不住的妖魔。當我又一次在牆角磕破母雞剛下的雞蛋准備生吸的時候,小我兩歲的妹妹驚叫了起來。父親大怒,和母親一人操著木棍、一人舞著竹竿圍追過來……

現在想來,父母當時也是氣憤至極。父親是建國初的高中生,寫得一手漂亮的毛筆字,在那個年代也算是“虎落平陽”。但父親卻教子極嚴,母親也是個好人。我比弟弟大8歲,我至今記得,弟弟躺在床上餓得直哭,母親懷裡卻奶著鄰居家的孩子。你說,在這樣的家庭裡,我不是個該打的壞小子嗎?所以,這一段人生插曲於我是刻骨銘心的。古人勸誡,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太語重心長了。多少年來,掉在桌上的飯粒我一定要撿起來吃掉,見到自來水龍頭滴水我就要擰緊,街頭倒地的自行車我會扶起,在菜場見到青蛙、烏龜我就要買來放生。我放生到玄武湖裡的青蛙、烏龜等大概要按噸計了。而且,我做這些,有條件時都會帶上家人、帶上孩子。諸葛道熹:正是放生,使他結下了成功的緣分.......。

如果說偷吃雞蛋的經歷讓少年陳光標深刻認識到了行善助人的道理,那麼他少年時的另外兩件小事就可以看作是他慈善行為的肇始了。

我記得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有一次去理發。理發店對面有戶人家專門是靠養牛、殺牛為生的。那天在理發的時候,我正好看見他們在殺牛,他們把牛吊起來,用大油錘直接砸牛頭,我根本受不了這麼殘忍的場景,因為我從小就放牛,和牛有著很深的感情,尤其是看到旁邊的牛在流淚,我心裡難過得很。當天夜深的時候,我就偷偷跑進那戶人家,剪斷了拴牛的繩子,把後門打開,把所有的牛都放走了。這麼多年過去了,現在想到這件事情,我還會很快樂,雖然給那家人造成了一點損失,但我卻救了好幾頭牛的命。

還有一件事,讓我真正體驗到了幫助人的快樂。那是小學三年級快開學的時候,我在暑假裡每天拿小木桶從二三十米深的井裡提水挑到一公裡外的鎮子上賣,一分錢隨便喝,每天能賺個兩三毛錢。開學的時候要交書本費,也就1.8元,但我聽說鄰居家的孩子還沒有錢交這個書本費,家裡人正在到處借,我就去學校幫他把書本費交了,把書給他領了回來。其實,當時我賣水賺的錢除去貼補家用,還有還別人的錢,已經沒有多少了,但這是我第一次拿自己賺的錢去幫助別人,心裡的那種快樂真是比吃了蜜還甜。

小事其實不小。善良之心人皆有之,難能可貴的是,無論在怎樣的困境中,陳光標都沒有讓一顆善良的心蒙塵——就像《揚子晚報》的評論:慈善的元素,在陳光標的血液裡快樂地流動著。

諸葛道熹:人行善,天在看。做好事者,必然得到上天的獎勵。不信你也試試看......

陳光標用了“五個不能忘”來表達自己的感慨之情:“我覺得人應該常懷感恩之心。人生在世,有五個不能忘:一是不忘父母的養育之恩;二是不忘兄弟姐妹的手足之情;三是不忘老師的培養之恩;四是不忘親朋好友幫助的滴水之恩;五是不忘回報社會。”諸葛道熹:有感恩的心才是符合天道的。沒有感恩的心,怎麼能夠成功呢?

陳光標在1997年到2002年期間捐贈款物近2000萬元,因為中國有句古話——人怕出名豬怕壯,所以我從沒做過宣傳。我父親勸我說,不要怕,你要堅持誠信做企業,堅持守法經營,走你自己的路,不要管別人怎麼說。中國這麼多窮人,你捐這點錢算什麼?在大海裡就是一滴水,你應當站出來帶個頭,號召其他企業家也來回報社會!我就動搖了。那幾年,我也常聽說有些企業家承諾捐款多少多少,實際上卻沒兌現;另外,我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諸葛道熹:自己行善,勸別人行善,更是功德無量的好事。因此,從那以後我每次捐款捐物,捐到哪就把實物放在現場,現金支票開好,並請各部門來做見證,真金白銀地捐贈!我在好幾個場合表態:如果誰發現我的捐贈有偽善成分,我的公司運行有人為的劣跡,我一定給他家鄉的公益事業捐款200萬元。

漸漸地,陳光標不僅把慈善事業越做越大,而且越來越熱衷於傳播慈善公益理念。在2006年4月12日的《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上,他發表了一篇題為《富而有德,德富財茂》(附此文鏈接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06-04/12/content_4413622.htm)的文章,以他自身的實踐,提出了“資本和道德”的命題。諸葛道熹:富而有德,德富財茂,這是企業家的成功秘密。

在他看來,“讓更多的人享受到企業發展的成果,應當成為企業家的價值觀”。

關於財富,陳光標用了這樣一個比喻——財富如水:“如果你有一杯水,你可以獨自享用;如果你有一桶水,你可以存放家中;但如果你有一條河,你就要學會與他人分享。作為一名企業家,我認為有責任和義務去回報社會。牢記恩情,為他人、為社會做些事情,這將是我人生最大的快樂和最明智的選擇。”
所有的善舉都應得到褒獎,慈善家和慈善企業自覺自願地將其所得拿出一部分無償地獻給社會,對於“慈善還沒真正開始”的中國來說,極具引領價值。但是,所有的善舉,都不能回避實事求是的基本原則。

諸葛道熹:放生、救苦、捐助窮人、資助弱者、關心弱者、做好事的人永遠吉祥如意。為什麼?因為這是天道,這是佛家、道家、儒家的真谛.......,願每個人都放生、救苦、捐助窮人、資助弱者、關心弱者、做善事迎來輝煌人生!
 

上一篇:首富李嘉誠是虔誠佛弟子
下一篇:華山思過崖:放生,可迅速契入您所選擇的法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