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觀無量壽佛經》與《無量壽經》差別在哪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這個短文,應該是略說。這三部經,古大德稱為「淨土三經」,淨土宗修學主要的依據,就是根據這三部經。這三部經,都是釋迦牟尼佛,特別為我們介紹極樂世界,介紹阿彌陀佛。《無量壽經》,古人稱為淨宗第一經,是給我們做一個詳細的介紹,說明極樂世界的來源,極樂世界的成就,極樂世界人生活狀況,說得很詳細、說得很圓滿。不但世尊勸導我們,要向往西方極樂世界,要取得極樂世界,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勸導我們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那個地方是修學最好的環境。因為在一切諸佛剎土裡面,修學都有退轉,這是修學人最大的障礙,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退轉,只有進步,沒有退步。有進步得很快的,有進步得很慢的,但是總歸是進步,不會有退步,這是一個難能可貴的修學處所。世尊介紹,十方一切諸佛都介紹。我們在經上見到,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建立的,你們有沒有想到,是十方一切諸佛如來所共同完成的?阿彌陀佛建立,一切諸佛完成。何以說一切諸佛完成?一切諸佛都勸導一切眾生,往生極樂世界去作佛,這是一切諸佛之所完成。你要把這層看透,你對於淨宗的信心就堅定了,一切諸菩薩所向往的,無比的殊勝!

《觀無量壽佛經》是《無量壽經》的補充說明。世尊當年介紹,還有一些意思還沒有講完,所以做個補充。這裡面也給我們舉出一個實際的例子,韋提希夫人往生極樂世界,這是做個榜樣給我們看。這裡面有理論的補充,那是經上講的「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把念佛成佛這個道理,給我們說明白了。這個與世尊通常所講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一切法從心想生」,在《觀經》裡面我們得到了證明,想佛確實可以成佛。《楞嚴經》上講「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見佛就是成佛,見佛就是明心見性,都給我們做了很好的證明。

其次,《觀經》上給我們講修行的方法,說得很詳細,《無量壽經》上只講到三輩往生,而《觀經》裡面跟我們細說九品,這是一個補充說明。在方法裡面,給我們講了十六種觀法,諸位要知道,十六不是數字,是表法的,表無量無邊,表大圓滿。因為淨宗法門是無所不包,我們在《無量壽經》裡面看到,顯教密教、宗門教下、大乘小乘,沒有一樣不包括在其中。十六,密宗都用十六來代表大圓滿,我們在《無量壽經》裡面看到十六正士,《觀經》裡面十六觀法,所以不可以把它看作數字。這是做了詳細補充,方法上的補充、因果上的補充,九品是因果上的補充,讓我們對西方極樂世界更清楚、更明白。

小本《佛說阿彌陀經》,完全是勸導我們,放下娑婆苦難的世界,求生淨土。在這部經裡,自始至終佛對一切眾生勸信、勸願、勸行,於是「信、願、行」就變成淨宗修學的三個基本條件,古人所謂的三資糧,三資糧是從《阿彌陀經》裡頭說的。世尊勸導我們,十方諸佛同樣也勸導我們,我們現在讀的是羅什大師的譯本,羅什大師裡面是六方佛,這是省略了,玄奘大師的譯本裡面就是十方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勸我們往生淨土。在這個經典裡面,我們真正看到,世尊苦口婆心勸我們發願說了三次,勸我們一定要相信說了十幾次。這個樣子苦口婆心懇切的勸導我們,我們要能夠理解,要知道感恩。《般若經》上佛教給我們知恩報恩,我們不能夠體會到,世尊對眾生、對自己那種慈悲心,你怎麼會懂得報恩?你體會得愈深,你報恩的心就愈切。怎樣報佛恩?依教修行,隨緣化他,這是報恩。自己一定認真努力去照做,同時也幫助一切有緣的眾生,有緣眾生他能夠接受,他也能相信,他能夠聽得懂,這就是有緣眾生。我們要把這個法門傳授給他,希望他在這一生當中也能成就,這是真正報佛恩。
 

上一篇:抄經的殊勝功德
下一篇:等覺菩薩為何個個成就不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