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靈悟:八苦是苦的,八苦也是甜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八苦不苦
靈悟
 
佛說,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五蘊熾盛——仔細一想,苦如影隨形,人生無處不苦!可是,是不是因為人生這麼苦,(換句話說我們活得這麼累),就應該像有些女人對天嚎啕一樣“我不想活了?”

當然不是。人身難得,我們必須活,頑強地活,輕生即是不負責任,即是罪過。

嬰兒生下來發出的第一聲就是哭聲,這第一聲哭聲宣告的便是苦的開始,於是苦接踵而來。老苦、病苦、死苦——人要老是苦的,(等我們剛剛明白世事人也老了),有錢有勢的更是不想老,秦始皇就曾多次尋求過長生不老的秘方,這樣的呆子生活中多得不得了!病苦更是一種身心的煎熬與折磨,俗話說,“生病難倒英雄漢。”——無論你是怎樣馳騁縱橫的英雄,生病了也不得不倒下。再說“人命在呼吸之間”,誰知道你又什麼時候死?誰知道你怎樣去死?

因此,這就更需要我們以平常心來對待生活,生、老、病、死,這是自然界的規律,誰也免不了的,我們既然知道來人世走一遭不容易,就要藐視諸苦,就要懂得活著真好!就要認真地過好每一天。該怎麼樣就怎麼樣吧!隨它。

人生不可能沒有愛,一個沒有愛的世界是一個冷酷的世界!夫妻、親人、朋友、同事......愛情融洽,快樂相處。當然,免不了有南北東西分別的時候,分別是種痛苦,分別也是為了更好地相逢!因為有了這分別的痛苦,我們才有了相會時那麼多的喜悅、激動、幸福的淚花!

八苦中最大的苦莫過於求不得苦。人有了希望與理想,生活在我們面前是如此的絢麗多彩,很多人就是為了心中的那一份希望、那一份理想而活著的,尤其是在逆境之中。我認識一位名叫伍大希的教授,他是聞一多的學生,《最後一次演講》的整理者。在雲南監獄裡,聽過他演講的一位監獄長的女兒愛上他並與他一齊私奔,共同的志向使他們堅定地走在一起……1957年,在《湖南教育》擔任總編的伍大希被打成右派,投入監獄,直到1979年才釋放重新安排工作,他是怎樣熬過二十二年的生活的呢?——他說:“是希望”。

一個人一生中不能走近希望或無法實現自己的理想,還有什麼比這更苦的呢?但我們反過來想,因為我們有所求,我們就有了等待與追求,這無窮盡的等待與追求,不是讓我們已體味到了人生的樂趣嗎?關鍵的是在於做,當年太虛大師提出佛教改革與“人間佛教”,並身體力行,上下求索,雖然失敗了,但這結果已經不重要了!

人生在世,往往冤家路窄,偏偏要你和你不喜歡的人一起生活。其實,當你明白人生如戲,曲終人散,又何必要斤斤計較呢?你越計較越痛苦,與其痛苦不如不計較了——退一步自然幽雅,讓三分何等清閒!

五蘊苦是其它苦的根源。你想:受、想、行、識、色(眼、耳、鼻、舌、身)無時不有,無時不在,它美化著我們,又誘惑著我們,愛而不能得其所愛,得而不能得其所得,身心盛貯眾苦,凝集眾苦,苦則苦矣!“一切唯心造”,只要你抱著得失隨緣的態度,清心寡欲,眾苦何苦之有?

人生是苦,又因苦而樂,在巴利經藏的《增支部經》中,就列舉了家庭生活之樂、五欲之樂,厭離之樂、色身之樂、心靈之樂……苦也好,樂也罷,我認為平安就好。

八苦是苦的;八苦也是甜的。
摘自《人海燈》
摘自《慈雲橋》第2集  

上一篇:樂崇輝:心的解脫
下一篇:張銀鵬:你我皆菩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