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愛情不是好東西,一定要覺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

1 我有一年在佛光山夏令營,到那裡去的都是開始學佛的大專學生,講到情要斷掉,有個女同學提出問題,她說:法師,如果人沒有感情的話,人活著還有什麼意思?

2 我當時就告訴她:高雄有一條河叫愛河,你感情不能捨掉,那你就跳下去好了,愛河永浴。她不曉得,自己會在六道輪回,就是被這個害了!

3 跟諸位講穿了,世間人那個愛情是假的,不是真的,是騙自己又騙別人,虛情假意。

4 怎麼知道是假的?今天愛了,明天又吵架了,後天又離婚了,你看這不是假的嗎?哪裡是真的?真的就不會變。

(二)

1 愛情是假的,真的是慈悲。真愛叫做慈悲,慈悲這個愛是永遠不變的。

2 只有佛菩薩才有真愛,世間人那個愛都是騙人的,騙人也騙自己,自欺欺人。所以佛教我們,要斷絕愛欲,修取真愛。

3 佛家常說,“愛不重不生娑婆”,娑婆就是六道輪回。六道輪回是什麼力量在那裡推動它?就是愛欲在推動。

4 所以諸位要曉得,愛欲是我們所有煩惱裡面最嚴重的一個,這就是六道生死輪回的大根大本,你能把這一條拔掉,你永脫輪回。

(三)

1 佛經上說得好,“愛不重不生娑婆”,你怎麼會到這個世間來投胎?你有愛欲。

2 佛在經上一再提醒我們娑婆世界眾生說,“愛不重不生娑婆”,你愛欲重了,就要搞六道輪回,就要搞三惡道。

3 娑婆世界六道輪回業因非常復雜,第一個業因是什麼?男女的情愛,這是六道輪回第一個因素。男女情愛要是不斷,你永遠脫不了輪回。

4 所以,愛情不是好東西,生生世世害我們害得這個樣子,你還捨不得離開它,這是太愚癡了!一定要覺悟。

(四)

1 這個世間人的愛,說穿了,假的,哪有真的?要是有人對你說,“我很愛你”,那是假話,不要當真,當真就錯了!

2 為什麼知道是假的?他心是假的,虛情假意,不是真心。今天愛你,過幾天就不愛了,就離婚了,那怎麼會是真的?

3 所以不管別人給你講什麼話,不要信以為真,就很自在了;你信以為真,那你就要吃大虧,要上大當!

4 什麼人講真話?佛菩薩講真話。佛菩薩大慈大悲,真正愛眾生,一點都不假!六道凡夫迷在愛欲之中,聽騙不聽勸,給他說真話,他不聽、不相信;給他說假的,騙他,他非常高興,這叫什麼?這叫真妄顛倒,這叫愚癡!
 

上一篇:印光大師:窒欲之最簡便法
下一篇:印光法師文鈔嘉言錄之八【3】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