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印光法師文鈔嘉言錄之八【3】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想了解更多內容請看印光大師全集鏈接http://www.culcn.cn/zt/ygds/



印光法師文鈔嘉言錄之八



 
3、論悟證

自古高僧,或古佛再來,或菩薩示現。然皆常以凡夫自居。斷無說我是佛,是菩薩者。故楞嚴經雲,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洩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而智者大師,實是釋迦化身。至臨終時,有問所證位次者。答曰,我不領眾,必淨六根。損己利人,但登五品。是仍以凡夫自居也。五品者,即圓教觀行位。所悟與佛同俦,圓伏五住煩惱,而見惑尚未能斷。智者臨終,尚不顯本。意欲後學勵志精修,不致得少為足,及以凡濫聖耳。今之魔徒,妄充得道者,乃壞亂佛法,疑誤眾生之大妄語人。此大妄語之罪,甚於五逆十惡百千萬倍。其師其徒,當永墮阿鼻地獄,經佛剎微塵數劫,常受極苦,末由出離。何苦為一時之虛名浮利,膺長劫之慘罰酷刑。名利惑人,一至於此。 (書一三三)
  念佛閱經,悟二空理,證實相法,乃約省悟修持,示現因後果。且勿籠侗自任,謂現生便能如是。現生證實相者,非無其人。恐賢契無此善根。若不詳陳其故,或致妄期聖證,則志高而行不逮。久而久之,必致喪心病狂,未得謂得,未證謂證,求升反墜,弄巧成拙。究其結果,難免永淪惡趣。不但埋沒己靈,實為孤負佛恩。二空理唯言悟,則利根凡夫即能。如圓教名字位中人,雖五住煩惱,毫未伏斷,而所悟與佛無二無別。(五住者,見惑為一住,思惑為三住,此二住於界內,塵沙惑無明惑共為一住,此二住於界外,)若約宗說,則名大徹大悟。 若約教說,則名大開圓解。大徹大悟,與大開圓解,不是依稀仿佛明了而已。如龐居士聞馬祖待汝一口吸盡西江水,即向汝道,當下頓亡玄解。大慧杲聞圓悟薰風自南來,殿閣生微涼,亦然。智者誦法華,至藥王本事品,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豁然大悟,寂爾入定。親見靈山一會,俨然未散。能如是悟,方可名大徹大悟,大開圓解。若雲證實相法,則非博地凡夫之所能為。南岳思大禅師,智者之得法師也。有大智慧,有大神通。臨終有人問其所證,乃曰,我初志期銅輪。(即十住位,破無明,證實相初入實報,分證寂光,初住即能於百三千大千世界,示作佛身,教化眾生,二住則千,三住則萬,位位增數十倍,豈小可哉,)但以領眾太早,只證鐵輪而已。(鐵輪,即第十信位,初信斷見惑,七信斷思惑八九十信破塵沙,伏無明,南岳思示居第十信,尚未證實相法,若破一品無明,即證初住位,方可雲證實相法耳,)智者大師,釋迦之化身也。臨終有問未審大師證入何位。答曰,我不領眾,必淨六根。(即十信位,獲六根清淨,如法華經法師功德品所明,)損己利人,但登五品。(五品,即觀行位,圓伏五住煩惱,而見惑尚未斷除,)蕅益大師臨終有偈雲,名字位中真佛眼,未知畢竟付何人。(名字位人圓悟藏性,與佛同俦,而見思尚未能伏,何況乎斷,末世大徹大悟人,多多是此等身分,五祖戒東坡,草堂清作魯公,猶其上者,次則海印信為朱防御女,又次則雁蕩僧為秦氏子桧,良以理雖頓悟,惑未伏除,一經受生,或致迷失耳,藏性,即如來藏妙真如性,乃實相之異名,)蕅益大師示居名字, 智者示居五品,南岳示居十信。雖三大師之本地,皆不可測。而其所示名字觀行相似三位,可見實相之不易證,後進之難超越。實恐後人未證謂證,故以身說法,令其自知慚愧,不敢妄擬故耳。三大師末後示位之恩,粉骨碎身,莫之能報。汝自忖度,果能越此三師否乎。若曰,念佛閱經,培植善根,往生西方之後,常侍彌陀,高預海會,隨其功行淺深,遲早必證實相。則是決定無疑之詞,而一切往生者之所同得而共證也。(書一四五)
  悟者,了了分明,如開門見山,撥雲見月。又如明眼之人,親見歸路亦。如久貧之士,忽開寶藏。證者如就路遠家,息步安坐。亦如持此藏寶,隨意受用。悟則大心凡夫,能與佛同。證則初地不知二地舉足下足之處。識此悟證之義,自然不起上慢,不生退屈。而求生淨土之心,萬牛亦難挽回矣。(書一四九)
  智者大師世稱釋迦化身。其所證者,誰得而知。然佛為眾生現身作則,故即以凡夫自居。其曰我不領眾,必淨六根者,以己誡人,乃現身說法也。以大師最初志期斷惑證真,真登地等。(地,十地,等,等覺,)以弘法利生,荒曠自己禅定工夫,故止證得圓五品觀行位而已。故曰,損己利人,但登五品。五品者,即隨喜,讀誦,講說,兼行六度,正行六度五種耳。圓五品位,圓悟藏性。( 藏性即實相妙理,在纏名如來藏,出纏名法身,纏,即無明,未斷,故名在纏,) 與佛所悟,了無有二。圓伏見思塵沙無明煩惱,而見惑尚未能斷。若斷見惑,即證初信。及至七信,則思惑斷盡,得六根任運不染六塵之證,故名六根清淨位。又於一一根中,俱能具六根功德,作六根佛事,故亦名六根互用。如法華經法師功德品所說。南岳即示居此位。此位之人,不但有大智慧,而且有大神通。其神通又非小乘阿羅漢所能比。故南岳生前殁後,皆有不可思議之事,令人若見若聞,發起信心。南岳智者,皆法身大士。其實證地位,誰能測其高深。此不過欲勉後世專精學道,而作此曲折耳。豈真止證十信相似位,五品觀行位而已耶。我等博凡夫,那堪擬彼。我等祗好粗持重戒,一心念佛,兼修世善,以為助行。依永明蓮池之法行之,則無往不利矣。(書一四九)
  佛法諸宗修持,必到行起解絕,方有實益。不獨淨宗修觀為然。宗家以一無義味話頭,置之心中,當作本命元辰。不計時日,常為參叩。待至身心世界,悉皆不知,方能大徹大悟。非行起解絕乎。六祖謂但看金剛經,即能明心見性。非行起解絕乎。愚謂起之一字,義當作極。唯其用力之極,故致能所雙忘,一心徹露。行若未極,雖能觀念,則有能有所。全是凡情用事,全是知見分別,全是知解,何能得其真實利益。唯其用力及極,則能所情見消滅,本有真心發現。故古有死木頭人,後來道風,輝映古今,其利益皆在極之一字耳。(書一八十)
  善得益者,無往而非益。甘受損者,無往而非損。今之人每以世智辨聰之資,研究佛學。稍知義路,便謂親得。從茲自高位置,藐視古今。且莫說現今之人,不入己目。即千數百年之高僧,多有古佛再來,或法身菩薩示現者。彼皆以為庸常,不足為法。未得謂得,未證謂證。聽其言,高出九天之上。察其心,卑入九地之下。如是習染,切宜痛除。否則如貯醍醐於毒器中,便能殺人。若能念念返究自心,不但如來所說諸法,即能得益。即石頭碌磚,燈籠露柱,以及遍大地所有種種形色音聲,無非第一義谛實相妙理也。謂古今無人者,何曾夢見。祈谛信而勉行之。(書一八三)
  所示令親之事,甚為希奇,可謂宿有善根。然又須兢兢業業以自修持,庶不虛此一夢。倘以凡夫知見,妄謂我已蒙三寶加被,已入聖流,從茲生大我慢,未得謂得,未證言證,則是由善因而招惡果。末世之人,心智下劣,每受此病。楞嚴經所謂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者。此也。請以力修淨土法門自勉,則將來決定獲大利益矣。(書二二)
  念佛所重在往生,念之至極,亦能明心見性。非念佛於現世了無所益也。昔明教嵩禅師,日課十萬聲觀音聖號,後於世間經書,悉皆不讀而知。當看淨土十要,淨土聖賢錄,方可知念佛之妙。而(某)之蕪鈔,屢屢言之。居士謂現世無益者,不但未深體淨宗諸經論,即(某)鈔亦屬走馬觀燈,未暇詳究耳。(書二二九)
  寂光淨土,雖則當處即是。然非智斷究竟,圓證毗盧法身者,不能徹底親得受用。圓教住,行,向,地,等覺,四十一位,尚是分證。汝若圓證毗盧法身,則不妨說當處便是寂光。其或未然,則是說食數寶,不免饑寒而死也。(論三)

 

  • 謝謝來訪!歡迎經常來上品蓮生的空間訪問交流

    請在谷歌或百度中搜索“上品蓮生的空間”,即可進入本空間。

  • 點擊(上品蓮生的空間 )即可進入

  •  

  •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愛情不是好東西,一定要覺悟!
    下一篇:淨空法師:再來人有沒有隔陰之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