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十二緣起產生出自我的意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坦尼沙羅尊者說:緣起法教導的是從無明到苦、從渴求到苦的相關性。那是心智內部活動的相關性,是需要切斷的相關性,因為它使苦連續不斷,周而復始。

在眾生的心中,無明是一種非常頑固的心理狀態,它是時刻存在的,正是它的存在,使後面的緣起流轉呈現出一系列的發生過程——從無明到苦。對於內在無明尚未消除的心,這種緣起的過程會無休無止地接連發生,制造出無盡的痛苦。佛陀稱其為緣起,是指這種因緣的發生是一組必然的過程,只要最初的“無明”存在,在任何外境下,都會引生這種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 從這種緣起關系中可以看到,無明只會引生痛苦,斷除痛苦必須要先斷除無明。

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這十二種因素的連環發生,直到最後制造出痛苦,這是非常明確的發生於內心的一個系列過程。佛法的目的是揭示這種緣起關系並止息由它而引發的痛苦,修行者了解和學習十二緣起,可以了解痛苦生起的來龍去脈,以及消除痛苦的正確路徑。當苦的發生和它的因緣關系被修行者清晰地發現,徹底滅苦就成為一項很現實的事情。

十二緣起是一組當下的發生,它發生於心的內部,而不能被解釋為發生在三世。反思俗世所說的三世輪回,可以清楚地了解三世的意義。在人們的觀念中,三世是指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這種說法是俗世的說法,而不是究竟法的說法。

究竟法對輪回的定義是名與色以及它們的生起消失,是無常、苦、無我。如果能夠看到世間法究竟法的區別,修行者就可以知道,究竟法是從最終的高度來定義身心的本質,是從俗世的身心現象中抽象出它的究竟本質。因為深陷世間法之人並不了解究竟法,因此一再地在輪回中受苦;而佛陀發現究竟法時,他明確地指出這是真實之法。在此法中沒有人與我的錯覺,而只是名、色與涅盤,也因此而沒有痛苦。

世俗法是暫時的,是錯覺形成的,是由無明而造,是一種受苦的法則。如果修行者能夠清晰地看到這一點,他會明白佛陀所說的究竟法的含義,進而藉此把心從無明中解脫出來。於是這個解脫的過程就是消除無明的過程,當無明被消除時,整個的緣起鏈不再生起,苦被永恆地止息。緣起的語言很難理解,一般人容易把與它與日常所用的語言混同在一起,但其實緣起的意思不是日常用語的意思,這也是緣起難以理解的地方所在。例如十二緣起中的“生”,它的意思是指心理上“我”的出生,而非指這個肉身的出生。

當“我”的意識被滋生出來,受苦就成為一項必然。“我”是一種頑固的意識,存在於心中,而不是指從母胎中出生的肉身。例如佛陀與阿羅漢,他們有著人類的肉身,但他們沒有我的意識,於是他們沒有苦。這也是佛法中的核心“無我”。其實,“我”只是一種錯覺,而“無我”是一項事實,這是佛陀教導的核心法義。

人們都是從母胎中出生的,這是世間的意識,是有人有我的說法,而不是佛陀所教導的無我的究竟法義。佛陀在十二緣起法中所說的“生”是指“我”之意識的出生,而不是指世間層面上這個肉身的出生。肉身的出生是大家都知道的知識,在佛陀之前就早已存在。一個孩子出生之後,先由他的父母照看,然後成年,成家立業,等等等等,這是世間意義上的常識,大家都知道,這一點無需佛陀來教導我們。

但要從最究竟的層面上認識到“我”的意識的出生,則是必須要借助佛陀的智慧。沒有佛陀對十二緣起規律的重大發現,人類會一直處於黑暗之中,無法擺脫痛苦的周而復始。所以,理解緣起法必須站在究竟的法義上,這雖然有一些困難,但要學習佛法,體證無我,是需要看到所謂的“我”只是誕生在個人的意識之中,它並不是一項真實的存在。

當我的意識出生之後,就要面臨受苦,這是指無明之心錯把身心當成自我,於是背上沉重的負擔。但身心終究只是自然的元素,是不以無明之心的意志為轉移的,所以,身心終究是無法保護的。當意識與身心的自然規律相沖突時,苦就會被制造出來,這就是“我的意識”的出生以及痛苦產生的根源。

在人類的心理深處,“我”是一種非常頑固的潛在意識,它從無始劫一直牢固地盤距在眾生的心中。從十二緣起中可以看到,當無明存在時,我的錯覺就會被制造出來,而眾生是一直藉著這種錯覺來安排自己的諸項行為。從究竟的法義來看,在錯覺之下的行為勢必會與宇宙的法則相沖突,於是苦就成為一項必然。這是佛陀的偉大發現,他發現了藉由無明而生出“我”,於是引生無窮無盡的痛苦。

佛陀與眾阿羅漢們,當他們斷除了無明,緣起的法則在他們的心中不再生起,痛苦的制造歸於止息。於是他們稱這是完全的解脫,完全的自在。藉此可以知道,斷除無明可以消除痛苦,因為無明的被消除,使“我”的錯誤意識不再出生。雖則斷除了無明的阿羅漢,依照世間的解釋,他們還會生活於此世,但他們通曉究竟法,他們沒有我的錯覺,因此而不使心受苦。

藉由無明而引生的十二緣起中的“生”,是指“我”的意識的出生,而當此“我”的意識出生時,人們就會執著身體、心境、財產、知識等。人們會把身體認為是自己的,也因此而滋生恐懼,擔心身體會受到傷害,以及最終所要面臨的那個必然命運,這就是由無明而導致的痛苦。

一旦心中有了這種“我的出生”,老、病、死就會成為一項必然;相反,如果藉由佛陀的教導而斷除了無明,並因此而斷除了這種“我”的出生,則無盡的擔心、憂愁、悲傷、恐懼可以永恆地消失了。有生必有死,有死必會引生擔心憂愁;但是,當生死的錯覺消失時,修行者就可以脫胎換骨,成為一名聖者。所謂聖者,是指成功的禅修者藉由對緣起法的認知而斷除了無明,於是有人有我的錯覺不再生起。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你能這樣做法,你才是真正的佛弟子
下一篇:果戒法師:佛法的真實受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