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法門下手易成功高,用力少得效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切法門,皆仗自力了生死。念佛法門,兼仗佛力了生死。仗自力了生死,非一生兩生能了。證初果人,尚須七生天上,七生人間,方證四果,四果則了生死矣。未證初果之人,升沉不定。今生很好修行,來生造大業者,百有九十多。證初果人,縱令以威力逼令造業,寧肯捨命,不肯造殺,盜,淫等惡業。若不出家,亦娶妻室。若令邪淫,寧死不行。此人雖未了生死,決定不會下降。未證初果者則不定。縱一生兩生不造業,決難永不造業。故知仗自力斷惑證真之難,難如登天矣。念佛之人,必須生真信,發切願,決定現生求佛加被,到臨命終時,蒙佛接引,往生西方。平時念佛,如喪考妣,如救頭燃。又須以此法門,隨分隨力,與一切人說。又須事事盡己職分,便可滿願。欲看經,則宜先看淨土五經。欲看淺近之書,當看印光文鈔,印光嘉言錄。再欲看最切要,極深妙,又易於領會者,當看淨土十要。欲知古今往生事跡,當看淨土聖賢錄。現在不能寄書,當向成都北門東珠市巷三十二號,謝慧霖居士借看。彼處各經書均有,但不能送人。重慶佛學社,光十多年前,各經書送幾十捆,或尚有。問佛學社王曉西,舒次范,王適均等,當可有則送汝,無則借看。三台縣三元宮巷,蔣特生處,或尚有之,有則必送汝。四川寄書,唯重慶佛學社最多,次則蔣特生。謝慧霖處,不過令彼看,無令送人者。念佛法門,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行,住,坐,臥,一切時一切處,均好念。若衣冠整齊,手臉潔淨,出聲念,默念,均可。若睡倒,及衣冠不整齊,尚未洗漱,及到不潔淨處,或抽大小解時,皆須默念,不宜出聲。雖睡不可赤體,須穿衫褲。心中常存敬畏,不可放縱。欲攝妄念,第一要心存恭敬,常若身在佛前,不敢起別種念想。第二要字字句句,心裡念得清清楚楚,口裡念得清清楚楚,則妄想自漸漸消滅矣。即默念,也要聽。以心一起念,即有聲。自己的耳,聽自己心裡的聲,仍然明明了了。楞嚴經大勢至菩薩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注重在聽。六根,即眼,耳,鼻,舌,身,意。心,即意根。口,即舌根。聽,即耳根。心念,口念,耳聽,此三根一攝,眼也不會東張西望,鼻也不會聞別的氣味,身也不敢放逸懈怠,故名都攝六根。都攝六根而念,自無污雜妄念,故名淨念。淨念,必須要常常相繼不斷,故名淨念相繼。能淨念相繼,久而久之,則得念佛三昧。此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為得三昧之第一妙法。故雲,得三摩地,斯為第一。三摩地,即三昧之別名。如此念之,決有淨念常存,妄念全無之一日。光老矣,目力,精神均不給,已經拒絕一切信札。愍汝之誠,為汝說其攝心,及請經書之辦法。然經書已久,恐無存者,即借不到,亦有利益。若借得到,當依之而行,則往生便可決得矣。(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復修淨師書)

 

上一篇:印光大師:知因果與修淨土
下一篇:阿彌陀經要解精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