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阿彌陀經要解精華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切方便之中,求其至直捷至圓頓者,則莫若念佛求生淨土。

  ☆一切念佛法門之中,求其至簡易至穩當者,則莫若信願專持名號。

  ☆信願持名為修行之宗要,非信不足啟願,非願不足導行,非持名妙行,不足滿所願而證所信。

  ☆妙宗雲:取捨若極,與不取捨亦非異轍,設不從事取捨,但尚不取不捨,即是執理廢事,既廢於事,理亦不圓。

  ☆名以召德,德不可思議,故名號亦不可思議,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故使散稱為佛種,執持登不退也。

  ☆唯持名一法,收機最廣,下手最易。

  ☆當來經法滅盡,特留此經住世百年,廣度含識,阿伽陀藥,萬病總持,絕待圓融,不可思議。

  ☆華嚴奧藏,法華秘髓,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司南,皆不出於此矣。

  ☆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

  ☆阿彌陀,正翻無量,本不可說,本師以光壽二義,收盡一切無量,光則橫遍十方,壽則豎窮三際,橫豎交徹,即法界體,舉此體作彌陀身土。亦即舉此體作彌陀名號。

  ☆彌陀名號,即眾生本覺理性,持名,即始覺合本,始本不二,生佛不二,故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也。

  ☆釋迦一代時教,惟華嚴明一生圓滿,而一生圓滿之因,則末後普賢行願品中,十大願王導歸安養,且以此勸進華藏海眾。

  ☆華嚴所禀,卻在此經。

  ☆信佛力,方能深信名號功德,信持名,方能深信吾人心性本不可思議也,其此深信,方能發於大願。

  ☆深信發願,即無上菩提,合此信願,的為淨土指南。

  ☆若信願堅固,臨終十念一念,亦決得生,若無信願,縱將名號持至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銀牆鐵壁相似,亦無得生之理。

  ☆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以名召德,罄無不盡,故即以執持名號為正行,不必更涉觀想參究等行,至簡易,至直捷也。

  ☆信願行,非先後,非定三,蓋無願行不名真信,無行信不名真願,無信願不名真行。

  ☆信願行三,聲聲圓具,所以名多善根福德因緣,觀經稱佛名故,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此之謂也。

  ☆法門深妙,破盡一切戲論,斬盡一切意見,唯馬鳴龍樹智者永明之流,徹底擔荷得去,其余世智辯聰,通儒禅客,盡思度量,愈推愈遠,又不若愚夫婦老實念佛者,為能潛通佛智,暗合道妙也。

  ☆此經唯佛境界,唯佛佛可與流通耳。

  ☆持一佛名,即為諸佛護念,不異持一切佛名。

  ☆願者,信之卷,行之樞,尤為要務,舉願則信行在其中,所以殷勤三勸也。

  ☆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

 

上一篇:印光大師:念佛法門下手易成功高,用力少得效速
下一篇:李炳南老居士:學佛求成佛 成佛仗彌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