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圓滿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靜月先生很小的時候,母親把他寄放在林泉寺,求師於慧明法師。

一天,靜月問師父:“什麼是圓滿?”

師父那時很年輕,也很英俊,對靜月的這個問題,師父卻充耳不聞,沒有做出回答。

靜月很尴尬,知道拜師學佛其實也是一個艱難的歷程。

第二天,師父慧明拿來一個器皿交給靜月,說:“這個瓷器名叫撲滿,你獨自下山,去化緣。”

師父交給靜月的撲滿是類似於存錢罐的東西,上面只有唯一的一個小口。靜月揣摩了半天,搖著頭想:師父要我去化錢啊!

化緣其實是一件不易的事,化錢更是一件傷腦筋的苦差,好在靜月乖巧伶俐,長得惹人喜歡,每到一戶,總是不言不語,微笑著手捧撲滿,站在施主的門口,施主憐愛他,自然會一分、兩分地朝靜月的器皿中放錢。

第一天化完緣,靜月乘著月色,朝林泉寺歸來,聽到撲滿裡叮叮當當的硬幣相碰的聲音,靜月心中別提那個美啊。

時間一天天過去,撲滿裡的硬幣一天天增多,漸漸的,靜月已經聽不到金屬相碰時發出的叮叮當當誘人的聲音了,而那份喜悅的心情卻隨著撲滿的越來越沉而逐漸增強。

有一天,靜月化完緣歸來,抱著撲滿。像完成了一件功德圓滿的事情跑進師父的禅房。高興地說:“師父,滿了,滿了,裝不下了。”

師父此時正在給政協寫提案,望見靜月高興的樣子,對他說:“孩子,這是你這段時間辛苦換來的成果,瓷罐裡的東西全歸你了。”

靜月高興地抱著撲滿跑出禅房,來到院子,找來一張柳席,鋪在院子的井台邊,把撲滿倒過來。倒了半天,撲滿裡的錢一分一厘也倒不出來。

靜月急了,朝禅房裡喊道:“師父,倒不出來。”

“你想辦法吧!”師父在裡面應道,“你能把它裝滿,也能把它取出來。”

靜月找來樹枝,朝撲滿的小口裡捅,撲滿裡的硬幣相互交錯,相互擠壓,一枚硬幣也桶不出來。

靜月累了,躺在席子上喘氣,他想:化緣其實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很容易的是因為帶著希望把撲滿裝滿了,很不容易是因為這段化緣的經歷本身就充滿了艱辛。

靜月望著身邊的撲滿,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裝滿了硬幣的撲滿卻一分也流不出來,他對著禅房有氣無力地說:“師父,我還是弄不出來。”

師父在裡面應道:“你再想想別的辦法吧!”

此時太陽已經開始西下,陽光從寺院高大的梧桐樹的縫隙中透出一道道金光,灑在院子裡,灑在柳席上,灑在靜月的身上,閃著一道道躍動的美麗光環。

靜月若有所思地從柳席上躍起,跑進廚房,拿來榔頭,對著柳席上閃著光芒的撲滿砸下去……柳席上頓時滾滿了無數閃閃發光的金幣。

望著被自己砸得粉碎的撲滿,靜月對著窗內的慧明法師說:“師父,我明白了。”

師父在禅房應聲道:“你明白了什麼?”

靜月此時像一個大人,背著手,站在院子中央說道:“我明白了,每一個人都應該給自己和別人留一個余地,一味地追求圓滿或完美,人有時也會像裝滿硬幣的撲滿一樣,被自己束縛得粉身碎骨。”

禅房裡沒有回聲,唯有靜月,透過院子裡的梧桐樹,看到火紅的夕陽在遠處的群峰中慢慢地西墜。

 

 

上一篇:《佛子行三十七頌》
下一篇:自卑的原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