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證到四果阿羅漢的居士只能出家和涅槃,不允許過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下面就是“飯五戒者萬”,就是說你供養一萬個持五戒者,“不如飯一須陀洹”,就是證初果的人,上萬個受持五戒者也不如一個須陀洹。那當然了,因為他已經進入聖人的境界了,別說上萬,千萬也是值得的,那已經是證果的人。

  “飯百萬須陀洹,不如飯一斯陀含”——二果;“飯千萬斯陀含,不如飯一阿那含”——三果;“飯一阿那含,不如飯一阿羅漢”。這個比例啊,就是你一億的三果阿那含也不如一個四果阿羅漢。為什麼呢?法啊,並不根據數量,是根據什麼呢?對法的正確理解和深入。這才是我們應該知道的,往往世間法是以人數取勝。就像世間人說“法不責眾”,大家共同喜歡一種做法,會被法律固定下來。佛法布施這樣,不管你多少人,幾十人、幾百人、幾千人、幾萬人或幾億人,都是根據真理來講話。為什麼要根據真理?因為人只是幻相的一種。他沒有根,他不是實體,他不是根本。所以說千百萬也不如一個阿羅漢,就是這個道理。阿羅漢已經了脫生死,所以說不如一個阿羅漢。

  在世間上,作為居士證到四果阿羅漢的時候,就有兩個可能,一個是出家,一個是涅槃,不許過夜。所以在世間上,沒有哪個居士說自己證到阿羅漢果了,如果說證到四果阿羅漢還不走,甚至還有的說自己是佛再來,那都是大妄語啊,肯定是大妄語。

  “飯一億阿那含,不如飯一阿羅漢。飯十億阿羅漢,不如飯一辟支佛。”就是說十億阿羅漢,不如一個辟支佛,他對法的深入又不一樣了,因為這個法的深度能度無量無邊的眾生,能使人遠離痛苦,一直到成佛,辟支佛的功德就更殊勝了。

  資料恭摘:妙祥法師 《吉祥經》講記

 

上一篇:妙祥法師:有了戒律,就有成佛的希望,持戒徹底很快就能得法
下一篇:妙祥法師:飯惡人百,不如飯一善人,我們應如法布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