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信願持名決定求往生方為真正修淨土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吾人當真為生死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求生西方。不須別修他法。若仗自力修禅定, 欲了生死, 甚難甚難。以其須至業盡情空, 見思惑盡, 方出生死。佛在世時, 見思惑業斷盡無余者, 固不乏其人。末法時代, 根性陋劣, 斷惑證真者, 誠不易得。惟有淨土一門, 能於臨命終時, 仗佛慈力,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即已了生脫死, 超凡入聖矣。

  又淨土法門, 不可看得太輕。以法身大士, 如觀音, 勢至, 文殊, 普賢等, 皆不能出此法門之外。亦不可看得太難。以凡有心者, 皆堪作佛。但持阿彌陀佛萬德洪名, 則往生一事, 如操左券。修淨土者, 當孝養父母, 奉事師長, 慈心不殺, 修十善業。身三, 口四, 意三, 皆歸於善, 是為三世諸佛淨業正因。次則受持三皈, 具足五戒, 不犯威儀。次則深信因果, 發菩提心, 讀誦大乘, 勸進行者。但皆以孝養父母等世善為根本。

  若依余法門, 皆仗自力。如渡海然, 有翼者固能飛渡。能浮者, 已不足恃, 況不能浮者乎。仗佛力, 則如乘輪渡海, 須臾即達彼岸。又如平民致身貴顯, 殊非易事, 而王子甫誕, 即為儲君。此其間自力他力, 難易得失, 不可同時而語也。顧號為通宗通教之人, 往往不信淨土法門, 且目為愚夫愚婦之所為。曷不觀夫大智律師, 五祖戒草堂青之已事乎。大智律師, 初頗藐視淨土, 後讀續高僧傳, 見慧布法師雲, 方土雖淨, 非吾所願, 假使十二大劫在蓮華中, 受諸快樂, 何如我在五濁惡世教化眾生乎, 遂生誹謗。後因大病, 始知毫無把握, 遂發願盡此報身, 弘揚淨土。二十余年, 手不釋卷, 以淨土為依皈。五祖戒禅師, 草堂青禅師, 其功行之高, 迥出恆流。徒以見思惑未能淨盡, 又復輪轉人間。故知了生脫死, 入聖超凡, 捨淨土別無長策。

  念佛一門, 須信願行具足。信之既深, 則發願必切。發願既切, 則行持必力。但念彌陀, 莫加他法。當以真信切願, 執持名號。都攝六根, 淨念相繼。心念耳聽, 字字句句, 念得分明, 聽得分明, 便是往生正因。既以此法自行, 必須又以此法化他, 則化功歸己, 實為往生最勝資糧。惟當先勸自家父母兄弟妻子, 以身為本, 由親而疏。又念佛功德, 不但能往生西方, 並能消除奇災橫禍。凡怨業病, 醫不能治者, 若至誠念佛, 久之皆得痊愈。以醫者只能醫病, 不能醫業。惟念佛則身病心病, 無有不治也。伏願諸居士都要發菩提心, 提倡因果報應, 生死輪回, 戒殺護生, 吃素念佛。所謂以果地覺, 為因地心。故得因該果海, 果徹因源。誠所謂甚難希有之法也。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南京素食同緣社開示法語

  又近世之人,多務虛名,不修實行。口雖念佛,心與佛違。譬如藥忌並服,何能愈病。必須念念克治自己習氣,心心憶念彌陀洪名。凡有與佛不合之念頭起,則自責曰,汝念佛求生西方之人,何可起此念乎。正念一起,邪念自消,決不許其稍住頃刻。必使心中淨無瑕穢,如淨琉璃,內含寶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信願持名,決定求生,方為真正修淨土人。若有一念求來生人天福報之心,即修持精純,亦名違背佛教。雖種善根,而了生脫死,當在驢年。可不哀哉。

  ——印光大師文鈔增廣卷二杭州彌陀寺啟建蓮社緣起疏

 

上一篇:神醫奇遇善行善果如影隨形
下一篇:念佛兩月預知時至站立往生,原因何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