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關愛可憐人,比供養菩薩的功德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余事皆下品,唯有利眾高。”

  關愛十分可憐的人,有時候比供養佛菩薩更為殊勝。

  紀曉岚在《閱微草堂筆記》中講過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位比丘尼,她在觀世音菩薩的誕辰日買了很多很多供品。當她擺設完供品之後,感到有些疲倦,便靠著供案暫歇片刻。

  恍惚之間,夢見觀世音菩薩對她說:“你不給我上供,我也餓不著。但寺外有四五個難民,快要餓死了,希望你把這些供品拿去給他們吃。救活他們的命,比給我上供的功德要大十倍!”

  比丘尼當下驚醒,打開寺門一看,果然有四五個面黃肌瘦的人,便忙將供品布施給他們。

  可見,關愛十分可憐的人,有時候比供養佛菩薩更為殊勝。

  如今,不管是漢地、藏地,許多人對高僧大德的供養特別多,而對一些棄兒、病人、孤寡老人,卻不一定願意花錢去幫助。當然,假如你供養的是真正有菩提心、離貪欲的大德,肯定有很大的功德。但一般而言,這些大德不一定很缺錢,錦上添花不太有必要,倒不如以慈悲心布施給可憐人,這個功德應該遠遠超過前者。

  為什麼呢?因為眾生才是大乘菩提的根本。大乘經典中說,菩薩的事情是什麼?就是利益眾生,除此之外,自己的事情是沒有的,包括吃飯穿衣,也是為了利益眾生而行。

  當然,利益眾生有兩種途徑:一是直接利益眾生,如放生、講法、布施;一是間接利益眾生,比如在修行時,將自己的功德回向給眾生,此舉雖沒有直接利他,卻能間接成為利他之因。

  曾有人問我:“大乘佛教的價值觀是什麼?”記得我當時是這樣回答的:“一心唯求利他,就是它的價值觀。”

 

上一篇:淨空法師:真正修行人、真干的人,鬼神都尊敬你
下一篇:印光大師對永明大師“四料簡”的诠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