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修行功德千萬不要僅僅回向給冤親債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師父,很多人都在問這個問題:如果我給別人回向的話,會招很多的眾生過來,到時候我自己修行不進去了,因為我自己的冤親債主沒有解決。這樣是不是對我有很大的影響?對生活、修行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開願法師:不會!冤親債主是怎麼來的?對立之中來的。對立是因為你的內心狹小而造成的。你的心量大了以後,得的福報就大。相對來說,即使你有冤親債主,你的福報大了,他們得到的就更多,如果你單單為他們回向,他們不一定能得到。你對這個社會作了貢獻了,有了福報了,你的冤親債主一看:我過去跟他有仇,你看他有福報了,我得到好處了。他不但不會障礙你,還來護持你!這個觀念不一樣。我跟你是冤家,我要討好你,回向給你。人家願意接受的還行,不願意接受的還說,你看,你不行啊,巴結人家。那你不用這樣想,默默地我去為一切眾生服務。把這個心量放大了以後,你的福報就很大了。

  你為你的冤親債主去專門回向的話,比如福報像一個球一樣,如果你為法界一切眾生去回向的話,那這個球就更大了。他也在裡面一部分,但是他得到的福報就不一樣了。比如你給你的冤親債主去回向,好像盛功德水一樣,你是一個小碗,你給一切眾生回向的話,那功德水是一大盆,這一大盆,你舀一碗給你的冤親債主,不夠再舀一碗,還可以啊。那如果你單單為他們回向,就這麼一小碗,你那個器皿就那麼大,那盛不下嘛。所以大家執著於,哎呀我的冤親債主,不知道法界是一體,整個宇宙、一切眾生和自己是一個生命體! 常常聽經 “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一切眾生和自己同一體,你說哪一個是冤親債主,哪一個是親人?都是同等的!你為什麼要把那個界限給分開呢?為什麼把自己束縛起來呢?所以,這都是心量不大造成的。

  不是經常聽人說,心量小,生三惡道;再大一點,生三善道;再大一點,把六道輪回給突破了,擠破啦!你的心量大,把六道輪回全裝到你心裡去了,你的心遍滿虛空了,這個時候你這個真心就不受這個輪回的牽扯了!你的心量再大,大到虛空法界盡收在本心裡面,那你就成佛了!十法界你都突破了,這才是真的!不是說給冤親債主回向越多越消,而是越回向越迷,因為本來你的心量是遍虛空法界那麼圓滿那麼大的,你回向縮到那麼小,然後又有障礙,一有障礙的時候,就說哎呀這冤親債主越來越多了,修行越來越不得力,所以造成一種修不動,造成一種偏激。這叫沒有理解佛的真實意!

 

 

上一篇:他食素8年,坦言最大的改變是心境
下一篇:佟愛國居士如何念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