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歡喜信佛,別無他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就其實質而言並非宗教,而是教育。佛者覺也,教者教誨,佛教就是覺悟者教誨眾生覺悟。現代的教育包括大學等高等教育注重能力教育,也就是教會人能做什麼,而文化教育則是對人性善的方面做啟迪,或者是告訴人不能做什麼。

  如果對一個人只有技能的培養而忽略了道德教育那是很危險的,這樣的人培養出來技能越高對社會危害越大。其實所有的人都應補上人生最重要的一課,就是佛陀教育。

  信佛是歡喜的,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因為信佛就是信自己內心最真實的向往、開心和高興,人性最本真的善良。然而現在燒香拜佛的人越來越多,但是有很多信佛人是有所求的。如果佛幫人實現貪心、實現詭計、實現私心、實現惡念那還是真佛嗎?還是不要玷污佛了。正所謂:善惡終有報,天地好輪回,不信抬頭看,蒼天饒過誰。信佛不要想太多,因為“多思轉多私”, 從最初的是非判斷到後來的利害考慮,就是說想的多了必然就有了私心。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好,其他的就別想了。只要開心就好,別有太多的所求,佛陀最討厭多求的人,最喜歡開心高興的人。

  其實人生很奇妙,比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等等都說明了這一點。

  如果遇到不好的遭遇也別抱怨,因為從今生今世看可能不是自己的原因,但是從三世因果看則就是自己的原因。佛前忏悔則是最好的辦法。

  狗咬骨頭直到把牙咬出血,好像是嘗到一些滋味,實際上是它自己血的味道。再看忙碌的人們,終日奔波為誰忙?人要活的潇灑就要放下,其實放下比提起與追逐更需要智慧和勇氣。人不能被學校教育所禁锢,不能被已知的知識所禁锢,不能被自己的過去所禁锢。籠雞有食湯鍋近,野鶴無糧天地飛。人不可自己禁锢自己,人要有人性的空靈。

  有人問,既然人性本次就是善良的,那還用教育嗎?那就用儒家《大學》裡的一句話來回答: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止於至善。“明德”是善良,而前面的那個“明”則是啟迪。用孟子的話就是:養浩然正氣。“浩然正氣”每個人都有,然而請注意“養”。回歸自己的清淨自性,正所謂:行住坐臥皆修行,清淨自性就是佛。

  信佛能給人帶來希望。美好的生活應該建立在希望和信心上。不能停留在過去的輝煌或痛苦上。即使是現在的輝煌也將成為過去,現在的痛苦也必然成為過去。放下一切的一切,讓心靈回歸“空”的本位,讓生活更加的美滿幸福。(作者:山西 倪佳)

 

上一篇:不要太在意別人的態度
下一篇:什麼是道,什麼是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