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是道,什麼是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常常聽說,按照自然規律辦事,實際上這講的是老祖宗的話。哪句話昵?第一個字,道;第二個字,德。“道”是什麼呢?道就是自然萬物運行的規律。“德”是什麼意思呢?“德”就是按照自然規律建立價值觀,想問題、看事情、說話、辦事。說這個人有德行,他是大德,什麼意思呢?他的想法、看法、做法,觀察事物的一切標准符合道,所以叫“德’’。道德是這個意思。

  身在現代社會,我們現在不缺錢,也不缺技術,但是大家找不到那種幸福、安全、和樂、和諧的感覺。為什麼?不學傳統文化,不知道道德已經很久了。到底什麼是道德?我下面做個匯報。

  道是什麼?其實很簡單,道就是自然萬物運行的規律。比如說,早上太陽在東邊升起,晚上一定落下;蘋果一定要秋天結果。這是永遠不變的自然規律,這個就叫道。什麼是德呢?按照自然規律,按照自然的秩序,去生活、去工作,去待人接物,這就叫德。

  現在有人說傳統文化是糟粕,要打倒它,這是一種誤會。還有人說,這個太高深了。我跟各位講,一點不高深。秋天結蘋果,您覺得這個蘋果高深嗎?一點不高深。蘋果樹結果、老母雞生蛋,這有什麼高深的!自然大道,這個道,最樸實,最生活。您手摸到、眼看到、耳聽到的一切都是道,都是傳統文化。它一點都不神奇,一點都不奧妙,非常通俗易懂。問題是,現在沒有人講。

  農民春天播種,秋天收獲,所作所為是符合自然規律的,這就叫有德。這個德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按照自然規律生活,不要破壞自然規律。我們現在把樹都砍掉,蓋大樓,搞房地產,就破壞了自然規律。

  有一個詞,叫“人定勝天’’,它真正的意思大家一直誤解了。現在一般的理解就是人一定能夠戰勝自然界。真是這個意思嗎?不是。這個“定’’是指安定。安定什麼?安定自己的本分,安定自己的身份。你是當老師的,就好好當老師,別在外面開個公司;你是售貨員,就好好賣東西,不要忙著炒股票;你是醫生,就好好給人看病,不要琢磨著多收點紅包。“人定勝天”,就是人心安定了,人安守自己的本分了,人們體現出的凝聚力就能夠超過自然界。當媽媽的好好當媽媽,當孩子的就好好當孩子,都安定了,這個家就興盛了。

  還有一個詞,叫“仁者無敵”。很多人也誤會了這句話,說什麼打遍天下無敵手的人就是仁者無敵。其實不是這個意思。“仁者無敵”,就是真正仁慈的人眼中沒有敵人。它的意思並不是說,看這個不順眼,看那個不順眼,這個我要報復,那個我要打擊。當我們看到“仁者無敵”這四個字的時候,我們應該反省:我慚愧,我還不夠仁慈,我的心還不夠仁愛。不仁慈你就有災難啊!

  我們再看,什麼叫“三綱五常”?“三綱”是父為子綱、夫為妻綱、君為臣綱。“綱”是什麼意思?榜樣。就是說,當父母、當長輩的,你是孩子的榜樣;當丈夫的,你是妻子、太太的榜樣;做領導的,你是下級的榜樣。你說這三句話不好嗎?它不是說壓迫年輕人、壓迫下屬,大家完全誤解了,它是對為人父母、為人長輩、為人領導、為人君、為人師、為人夫提出來的責任和要求啊。諸如這樣的誤解很多。

  道德這個“道”,就是自然的規律、自然的秩序、自然的關系。規律、秩序和關系,就是道。按照自然的規律、秩序、關系去生活、去工作,你就是一個有道德的人。

  我們中華民族通過《弟子規》、四書五經等很多儒家經典,一代一代地教育我們遠離災禍,按照自然規律、秩序和關系去生活,做有道德的人,趨吉避凶。

 

上一篇:歡喜信佛,別無他求
下一篇:達真堪布:2011百日共修皈依(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