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法制故事

 

詐騙犯帶逮捕證上門騙取老人40萬,告訴家裡老人防詐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警方以前公布的通訊網絡詐騙中,大概的情節基本是騙子在外地,通過電話偽裝成警察、法官等身份恐嚇詐騙逼迫受害人通過銀行卡轉賬,匯款成功後騙子隨後異地進行取款。然而,近日,南京秦淮警方接到市民方奶奶的報警稱,被假警察騙了40余萬元,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騙子更為膽大,因為方奶奶年紀較大不懂匯款,急不可耐的騙子居然來個“上門服務”,委派一名女子假扮成警察以及方奶奶的“孫女”等多種身份,騙走了方奶奶40余萬元巨款。目前,警方已經對此事立案展開調查。

  通訊員 秦公軒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裴睿

  詐騙電話很“老套”

  外地警方來電 涉嫌犯罪需要逮捕

  今年9月初,南京秦淮公安分局接到一位70多歲老太太的報警電話,電話裡老人聲淚俱下地向民警講述了她被騙了43萬元,由於老人情緒激動電話裡說不清到底發生了什麼,民警在問清楚這位老人的地址後決定上門找她了解案發時的具體情況。

  老人告訴民警她姓方,目前獨居,幾天前,她的手機接到了一個來自上海的電話,一個陌生男子先是問她是不是叫方某某,在得到肯定回答後對方立即換上嚴肅的口吻對方奶奶說:“我是上海市嘉定區分局的民警許慶,因為查到你寄到廣東的快遞裡有20多張假的身份證,和他們正在查的一宗洗錢案有關,需要對你進行逮捕,不僅如此,對方還有一部分黑錢流入到你的賬戶,需要馬上進行凍結。”

  方奶奶一輩子都是勤勤懇懇的老實人,聽到對方說自己犯了法立即就急了。在“許警官”的詢問下方奶奶說出自己存有40萬元左右存款,這些是方奶奶的愛人過世時留下的遺產。對方告訴方奶奶要將錢匯到警方的安全賬戶,作為方奶奶的保釋金。但是方奶奶今年已經70多歲,從來沒有給其他人匯過款,實在不知道怎麼操作。在經歷了半個多小時的電話聯絡後,方奶奶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對方無奈掛斷了電話。

  沒想到騙子上門來

  “女警”帶著警官證、逮捕證來寧詐騙

  掛完電話後,方奶奶著實被嚇得不輕,苦於自己不會匯款,但是對自己銀行卡裡的錢又不放心,正在方奶奶忐忑不安時,這時“許警官”的電話又響起來了。這位警官告訴方奶奶,對於她的這起案件,當地警方高度重視,局長還作了最新批示,為了防止她的賬戶資產再次出現異常,當地警方將派員到南京來現場辦案,同時根據警方辦案的相關規定,辦理涉及女性的案件將由女警配合辦公。

  果然,當天下午,一名女性再次撥打了方奶奶電話,稱自己是上海市公安局的馬警官,現在已經到南京方奶奶家門口的小區,現在要求方奶奶帶著存折單到小區門口。

  沒想到對方來得這麼快,方奶奶立即帶上存折就趕到小區門外,果真見到了一位年輕的“女警”,一見面後對方介紹自己是許警官的下屬姓馬,並掏出警官證和逮捕證。

  兩人見面後,馬警官告訴方奶奶,她這次來南京的主要任務就是將方奶奶的資金轉移到警方的安全賬戶中,防止卡中資金被境外洗錢公司劃走。因為這個案件案值大,涉及面廣,非常復雜,有可能銀行也有人牽涉到這起案件中,所以辦案過程需要嚴格保密,特別是到銀行辦理手續過程中,不能暴露自己的警察身份,將會以方奶奶孫女的身份幫其資產轉移到警方安全賬戶。

  當天下午,“馬警官”又冒充孫女手拉著方奶奶的手,親熱地走進了銀行大廳,幫著方奶奶辦理各種匯款手續,不一會,“馬警官”就幫著方奶奶分3次匯出了40余萬元,隨後她留了一張收款證明給方奶奶就立即離開了銀行。

  方奶奶將這件事情告訴了兒子,兒子一聽就知道母親上了當,立即打電話報了警。目前,南京秦淮警方已立案偵查。

  ■記者調查 老人仍是各類詐騙 “高危”群體 

  記者通過對警方警情梳理發現,在各類詐騙警情中,老年人依舊是“高危”群體。冒充熟人、利用老年人的同情心行騙;利用老年人看病心切的心理行騙;利用授課、試用、試吃等方式進行推銷和詐騙……生理退化、心理弱點、騙子狡詐,多種因素決定了老年人在生活中成了弱勢群體。

  同時記者調查發現隨著“空巢”老人的不斷增多,老人心理孤獨及情感需求等問題日益凸顯,一些不法分子趁機采取“情感侵入法”,熱情和老人套近乎,騙取老人的信任後實施詐騙。

  ■警方提醒

  子女要常向老人講一些電信詐騙案例

  老年人防電信詐騙,要加強心態防范,不要輕信來路不明的電話或手機短信。同時子女要盡到提醒的責任和義務,經常提醒在家裡的中老年父母,保守好家庭以及個人的銀行賬號、銀行密碼、家庭住址等信息。子女要經常與家人保持聯系,告訴老人自己的近況,將自己了解的一些防范常識和電信詐騙案例向老人講解,防止受騙。


 

上一篇:蔡禮旭:企業的無形資產更重要
下一篇:蔡禮旭:人內心不安會去哪?去找刺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