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萬千,世事無常。不必糾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人生萬千,世事無常。不必糾結過往,亦不用惆怅未來,僅僅以一顆淡然的心,坦然的面對現在,足矣。

  落葉飄零,孤獨了這個秋,卻是為了下一個春的開始;大雁南歸,惆怅了這片天,卻是為了下一個生命的孕育;草木凋零,枯萎了這個世界,卻是為了一個新的開始。萬物有因必有果,何必苦苦追逐苦苦糾纏。駕一葉心中的扁舟,載一顆淡然之心,在波濤駭浪中始航,只要心中有界,何愁彼岸無垠。

  不必嫉妒別人的才華富貴,不必羨慕別人的嬌妻美娘,不必痛恨別人的冷酷無情。不必沮喪自己的一時之敗,不必炫耀自己的光彩奪目,不必苦惱自己的一事無成。不必為了徒有的虛名玩弄權術,不必為了自私的利益勾心斗角,不必為了華麗的外表窮追猛打。只要我心淡然,即使風雨交加,心中也自成一片艷陽天。

  淡然,不是得道高僧的無欲無求;也不是隱士高人的不問世事;更不是市井混混的坐吃等喝。淡然,是一種不喜不悲的泰然處置;是一種心平氣和的接物處世;是一種淡薄名利的自我修養。

  名利皆是身外物,得到了,安置若素,失去了,坦然面對。何苦為了外在功名利祿掙的頭破血流,掙的短兵相接,掙的弑父殺兄。既然外在的既定有限,何不淡然對待,尋找心靈中的那一片最美的雲彩。

  姻緣全靠一線牽,愛了,付出了,無悔了,得到了,好好珍惜,失去了,淡然面對。即然無法挽回,何必苦苦糾纏,苦苦傷悲,何不去淡然面對,讓一個漂亮的結尾給一個燦爛的開始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讓那一時之美留存一世。

  ,

  成敗乃是天注定,選擇了,努力了,成功了錦上添花,失敗了也不氣餒。用一顆淡然之心對待成敗,因為我們已經收獲了奮斗的過程,體驗了人生的意義。其是過程才是我們的生命,因為結果是唯一的,那就是死亡。

  蓦然回首來時路,原來一切已虛無。再到山花爛漫時,幾度風雲幾度秋。繁華易逝,煙花易冷。人生苦短,何不淡然。

 

上一篇:淨空法師:破怨敵怎麼破法?
下一篇:往生咒: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