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破怨敵怎麼破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真正了解之後,這信心十足,相信自己是佛;相信自己的自性跟諸佛是一不是二;相信一切眾生的自性跟自己也是一不是二,對佛菩薩的教誨沒有懷疑,對一切眾生的造作,不會起心動念,就有這麼大的好處。

  我們的信心不夠,外面境界風一動,我們馬上就有反應,這都是自己認識不夠,信心不堅固。那麼怎麼辦?經不能不讀,這一部《無量壽經》就夠了,《無量壽經》加上我們這些資料,參考資料,參考資料分量跟注解差不多,就是圓滿的佛法,這一部通了,門門都通。

  而且最大的方便、無比殊勝的功德就是這一句佛號“信願持名”,我們了解不夠透徹也沒關系,反正到了極樂世界問題就解決了。“信願持名”幫助我們往生,我們對這個要堅定信心,絕不懷疑,絕不動搖,絕不隨境搖晃。

  【解】又阿彌陀三字,每字亦具無量義。阿字為本不生之義,故是空谛。

  天台家講的“三谛”,屬於“三谛”裡頭的空谛。

  【解】彌字為吾我之義,故是隨緣之假谛。陀字為如之義,故是中谛。

  假名如其真空,真假一如、真假不二,這叫“如”,這就是“中谛”。所以真假要認識,用要用“中”。

  佛教沒到中國來之前,我們老祖宗知道用“中”,在哪本書裡頭?《中庸》。

  《大學》是方法,什麼方法?從個人身心安樂、個人的受用,怎麼才能得到一生身心快樂,這頭一個;家庭美滿,事業順利成功,社會安定和諧,國家富強,天下太平,你要想得到這些,方法就在這一本書裡頭、小冊子,《大學》。理論呢?理論在《中庸》。

  可以說,《大學》、《中庸》這兩篇,都是《禮記》裡頭兩篇,是儒家學說的總綱領、總原則,精華的精華。朱熹把這兩篇從《禮記》裡頭取出來,加上《論語》、《孟子》,編成一部叫《四書》,他這個想法,我猜想是從《華嚴經》上得來的。我們知道朱夫子當年在世,佛經讀了不少。

  《華嚴》是佛教的圓滿法輪,方東美先生告訴我,佛學概論,《華嚴》是佛學概論,所有一切經典,都是它裡面分出來的細節,它是總綱領,裡面有理論,有方法,還帶表演,他說這是哲學書裡頭,全世界哲學概論裡頭最好的,帶表演,五十三參是表演。

  《四書》就有這個味道,《中庸》是理論;《大學》是方法;《論語》孔子表演,把《中庸》跟《大學》做到了,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家庭,落實在事業,他做到了。《孟子》也是一個表演的。

  孔子是聖人,孟子是賢人,聖人怎麼落實、賢人怎麼落實,這部書講絕了。學傳統文化,可不能把這部書忘掉,根扎穩之後,第一部要學的就是《四書》,你真正把路找到了,聖賢的道路,佛法的概論,這《四書》可以說儒學的概論。

  《華嚴》是佛學的概論,份量大,內容太豐富了,大乘、小乘、密教,各個宗派都是從《華嚴》的一支分出來的。《華嚴》像棵大樹,那都是樹枝(樹干、樹枝)。

  【解】又《阿彌陀秘釋》雲,“阿”字一心平等,本初不生義。“彌”字,一心平等,無我、大我義。“陀”字,一心諸法如如寂靜義。

  說得好!這句佛號“阿彌陀佛”,你念它,如果你懂得這些意思,念的時候就有感應。“阿彌陀佛”這名號它也表法,都從一心流出來的,“本初不生,本來無我”。“我”是什麼意思?在佛法裡面講,“我”是主宰的意思。身不是“我”,身做不了主宰,如果能做主宰,“我”這個身希望年年十八多好!為什麼它衰老?它不聽話。所以身不是“我”。

  什麼是“我”?自性是“我”。自性能生萬法,自性是真正的主宰,所以佛法裡頭有“真我”,“真我”就是自性。

  自性是“常、樂、我、淨”,四個意思圓滿具足,“常”是不生不滅;“樂”是沒有苦;“我”是主宰;“淨”是清淨,沒有染污。自性四德——常,樂,我,淨。自性是“真我”,“無我”是無這個身,沒有這個小身。“身”是什麼?身是整個宇宙、大我。一句“阿彌陀佛”具這麼多的意思在裡頭。

  【解】又“阿”字,“佛部”義,示理智不二,法界體相故。

  這些裡頭的內容,我們參考資料裡頭全有,同學們要想學習的話找參考資料。我還想著如果有這個緣分,真正有三、五個同修,真正發菩提心,修學淨宗法門,我們把這部經、科注真正詳細做一次的深入,時間長不怕,花個五年、十年時間都不要緊,把這一部攻透,這一部經就能把佛法興旺起來,因為真正鑽通了,大乘八個宗全通了,小乘兩個宗也通了,你就有能力教,願意學“天台”的、學“華嚴”的、學“法相”的,你都能教,一通一切通,這是下苦功來通,這不是大徹大悟。行,真這樣做可以,不是不能做。終極的目標“信願持名,往生淨土”,統統搞透了信心才足,信願才真成就,成就往生的條件。

  今天我們往生沒把握,什麼原因?“信、願”不足,不能說沒有,裡頭有疑問。真的鑽透了,疑問就沒有了,這值得做的。只要功夫深,沒有不成就的。

  【解】“彌”字,“蓮華部”義,妙觀察智,生法二空,實相本來不染六塵,如蓮花故。

  所以叫“蓮花部”,蓮花表清淨不染。

  【解】“陀”字,“金剛部”義,如來妙智,自性堅固,能破一切妄想、怨敵故。

  破妄想,“妙智”,也許我們能體會。

  這個“破怨敵”怎麼破法?冤家對頭時時刻刻來找麻煩,造成障礙,阿彌陀佛的妙智能化解,真能化解,到什麼時候知道?果報現前的時候知道了。

  這些怨敵,什麼時候知道你是好人?壽命終了,果報現前,他知道了。他知道會生慚愧心,對你那麼多的誤會,原來你愛護他。我們念佛的人對這樁事情很重視,一定要把自己修行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

  “冤”擺在“親”的上面,頭一個化解怨敵,這些冤親債主感恩。你跟我結怨,我不跟你結怨,你把我當怨敵,我把你當菩薩,確實是這麼想法,也是這樣做法。他現在不知道,壽命到了之後,果報現前他知道了。

  我們每天回向對他有沒有好處?有好處,縱然墮惡道,受的苦報減輕了。所以到那個時候就不是怨敵,他感恩,知道我們是好人,一生把好人誤會掉,對不起,佛能辦得到。

  下面我們看,這又一個意思,他的解釋很多,收集得很詳細。

  【解】又“阿”字,“空”義。

  這“一心”是真心,真心怎麼是空義?真心是常寂光,這一片光明,無時不在、無處不在,它沒有物質現象,它沒有精神現象,它也沒有所謂的自然現象。它沒有現象,我們六根緣不到它,看不見、聽不到,它沒有音聲;它也沒有氣味,也聞不到,所以感覺不到。這用個“空”字,這“空”不能說是“無”,“空”不當作“無”講,“空”、“有”,所以“真空不空,妙有非有”。

  【解】一心法體,本自虛妄,相空無故。“彌”字,“假有”義,一心平等,諸法如幻假有故。

  這就是自性能生萬法。我們今天居住的環境——正報。這個身體,身體是假有,剎那生滅,不是真的,這個要看破。我們所依靠生存的環境也是假有,包括山河大地都不是真的。身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包括地球有成住壞空,“如幻假有”,不是真有。不是真有,佛教給我們放下,別放在心上,要把真的放在心上,假的統統放下。真的是什麼?“阿彌陀佛”是真的,這句名號是真的,你把這個佛號放在心上對了。雖然不能明心見性,保證你往生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五十一個菩薩境界,很容易修成,不難!保證你圓滿妙覺果位,多難得!這個機會我們遇到了,值得慶幸,值得歡喜。這個歡喜心生出來所有一切憂慮,像怨恨,全沒有了,一掃而光,法喜充滿。這個法喜帶給我們現前這個身體健康長壽、少病少惱。“惱”是煩惱,煩惱少、病少。

  2014大經科注247集

 

上一篇:淨空法師:眾生修行功夫不得力,毛病出在哪裡?
下一篇:人生萬千,世事無常。不必糾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