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修信與念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為什麼祖師大德們能夠密契師意、傳承善知識的心法?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們對所依止的善知識都有清淨的信心。因為修學佛法最重要的是親近善知識,而親近善知識的第一關就是對善知識要修信心。信心是道的根源,一切功德之母,所有的功德都是從這個地方長出來的。反過來說,如果我們對善知識沒有信心的話,就象種子被火燒焦了一樣,是長不出根芽來的。

  我們不僅要經常思維善知識的功德,培養尊師重道的信心,還要常常憶念善知識的恩德。要知道我們在佛法上所得到的成就,都是同善知識有關的,善知識為我們的付出,我們很難完全體會得到。在世間,父母生養了我們的色身,老師教給我們知識和學問,而善知識教給我們佛法,讓我們沐浴在法性的光明之中。世間的孝子都會對父母念恩、報恩,更何況修學佛法的人呢?反過來說,如果我們不知道感念善知識的恩德,就會以為在佛法上得到的一切都是自己應該得到的,或者是靠自己得到的,這樣就會造下遠離善知識甚至墮落的業,這條路就不可能長遠地走下去。我們只有常常思維、憶念善知識的功德和恩德,才會想去親近,才會想如法地恭敬承事依止,這樣我們才會有堅強的意志、堅定的信念走這條成佛之路。所謂“萬善根本從師出,能生利樂如良田”,作為一個學佛者,時刻不能忘本!

  我們在人生漫長的學佛歷程中,選擇、親近善知識是至關重要的一步。通過我們親近善知識、聽聞佛法,堅定自己的信心,在善知識的提攜呵護下,建立起正確的修行知見,然後精進用功。

  我們在今生能夠如理如法親近依止善知識,學修佛法,非常地幸運。通過這一生的努力不斷地造作依止善知識的善業,保持這種難得的等流,在未來的生命中,這種善業得到相續增長,乃至生生世世得到善知識的攝受,跟隨善知識走上成佛之道,直至成就無上菩提。

  選自學誠法師《怎樣親近善知識》

 

上一篇:劉素雲:如果你連自己家裡人都感召不過來,這個佛是白學了
下一篇:學誠法師:人活著為什麼會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