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人活著為什麼會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不管有沒有意識到,實際上人的所有行為都圍繞著追求快樂和遠離痛苦展開,這種離苦得樂的本能驅動著人們去行動。那麼,為何會苦?如何得樂?

  有愛就有苦,苦從愛生。鄰家孩子考試不及格,頂多安慰一下,自己的孩子考差了,就氣急敗壞,憂心忡忡,因為有“愛”;當被別人誇贊時,心裡很舒服,別人批評自己時,心裡就很不高興,這是因為“愛”虛榮。愛的對象可以是任何事物,只要有愛就會痛苦。

  求取所愛事物的過程中,往往伴隨著苦。考試成績排名、股市行情的漲跌、想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房子、買一輛車結束擠公交的辛苦、從試用轉為正式員工、茫茫人海裡尋找一個可靠的感情歸宿……有哪一件事不讓自己絞盡腦汁,同時伴隨著心情的起起落落?而努力並非總有結果,苦在“愛”而不得時。在生活的壓力下,內心渴望順境卻遭受沉重打擊的滋味只有自己最清楚。

  “愛”也是有條件的,如果條件改變,事物就變得不可愛,為了長久擁有這份快樂就必須花心思“守護”。然而,不管怎樣“守護”,我們所愛的一切都會改變、消失,“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月有陰晴月缺,此事古難全”,這是鐵的規律。這就注定有“愛”帶來的“失壞”之苦和“憶念”之苦。身體有“失壞”,青春不再,身體日漸衰老,健康每況愈下。人事在改變,曾經輝煌的事業陷入低谷,四年的大學同窗各奔東西,童年的快樂情景已成昨夢,親人永遠離開我們……這些事物給過我們快樂,怎能不讓人懷念呢?從追憶回到現實,內心更增淒苦。

  “愛”產生——追求“愛”——得到“愛”——失去“愛”,然後發起新一輪的對“愛”的追逐,最終又失去“愛”,生活就是這種公式的不斷重復。人們認為快樂就是擁有喜愛的事物,而事實恰恰相反,有愛就有痛苦。如果誰說他現在苦,那肯定是他“愛”上了某樣東西。

  什麼人會比較快樂?欲望淡泊的人比較快樂,不必家藏萬卷丹青,門外有幅巨畫,名叫自然。超然的人比較快樂。別人給近現代高僧弘一法師做菜時,菜鹹了,弘一法師說:“很好。鹹有鹹的味道。”淡了,他說:“很好。淡有淡的味道。”利他心強的人比較快樂,愛與不愛是根據自己的利益判別出來的。總考慮自己的感受就經常有苦,一心想著別人的人就把自己放下了,從別人的快樂中獲得了無害的快樂。(文章來源於《生命時報——人民網》,作者學誠法師)


 

上一篇:學誠法師:修信與念恩
下一篇:學誠法師:委屈的時候不掉眼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