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藏密有很多護法神,關於他們的記錄,平常都出自哪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我是宗教中心的碩士。藏密有很多護法神,在一些學術著作中,他們的記錄、分類很詳細,但在原典的查詢中,出處和起源等記載卻很少。請問,護法神是怎麼回事?關於他們的記錄,平常都出自哪裡?

索達吉堪布答:護法神的話,其實在漢地的佛教歷史中也有,就像伽藍菩薩等。而在藏傳佛教中,尤其是伏藏品裡特別多。包括昔日蓮花生大士初來藏地時,受到當地很多妖魔鬼怪的阻礙,蓮師一一加以降伏之後,他們在蓮師面前承諾要護持佛法,從此也變成了佛教的護法神。

當然,這要在信仰的基礎上,才比較容易接受。有了信仰的話,你會發現藏地的護法神特別特別稀有。比如,從歷史上看,第五世達賴喇嘛圓寂之後,第司·桑吉嘉措秘不發喪,把這件事保密了15年之久,一直到第六世被認定出來,這即是遵循了護法神的指示。

而且,我自己的切身體會中,也有不少這樣的經歷。以前我隨上師去不丹時,紫瑪護法神降臨在一個人身上,那個人本來不懂藏語,但護法神降臨之後,他可以用非常流利的藏語來跟我們溝通。那時我就在旁邊,上師給護法神灌頂時,我身體也有特別多的感應。當然,這些感應給沒有信仰的人說,他們會覺得我是在說謊,但你認可也好、不認可也罷,事實就是這樣。

關於護法神的出處、記錄,藏地有大量的護法典籍,但現在譯成漢語的不太多。

 

上一篇:索達吉堪布:我聽說藏傳佛教中有吃肉的現象,但佛經裡說“食肉者斷大悲種”,請問師父,這個您怎麼解釋?
下一篇:在網上聽您的法,不知道通過光碟聽法,能不能得到您的傳承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