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中國淨土三大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由中國淨土教歷代流傳之概況,日本淨土教開宗祖師法然上人於《選擇本願念佛集》言:“如聖道家血脈,淨土宗亦有血脈,但於淨土一宗,諸家不同,所謂廬山慧遠法師、慈愍三藏、道綽善導等是也。”

  由此可知,法然上人判淨土宗為三系,即:慧遠流、善導流、慈愍流。其流派、傳承、行持、思想、著作,列表如下:

  一、流派、傳承、行持、思想、著作表

  流 派傳 承行 持思 想著 作

  慧遠流佛圓澄

  →道安

  →慧遠依般舟三昧,

  期念佛見佛認為凡夫往生是彌陀事淨土《廬山集》十卷

  善導流菩提留支

  →昙鸾

  →道綽

  →善導依本願力,

  現生得不退轉認為凡夫念佛能夠直入彌陀報土《觀經四帖疏》四卷

  《觀念法門》一卷

  《法事贊》二卷

  《往生禮贊》一卷

  慈愍流慈愍

  →延壽

  →蓮池

  →蕅益依教、禅、淨、戒,萬善同歸認為往生彌陀淨土,必須綜合的修行《往生淨土集》三卷

  《般舟三昧贊》

  《願生淨土贊》

  《西方贊》

  中國淨土教歷代流傳的概況,日本淨土教開宗祖師法然上人,在他所著作的《選擇本願念佛集》說:“如聖道家血脈,淨土宗亦有血脈。”“聖道家”就是聖道門宗派,“血脈”就是祖師傳承系統,如同人體血脈相連,譬如禅宗,第一代祖師傳第二代祖師,第二大祖師傳第三代祖師;猶如我們凡夫祖先,一直流傳到我們這一代,我們上一代是父母,父母的上一代是阿公阿嬷,阿公阿嬷的上一代祖公祖嬷,所以聖道教有法脈。淨土教亦有法脈,這個法脈就是血脈。“淨土一宗,諸家不同。”

  法然上人被當時日本淨土行人乃至各宗各派之行人,尊稱為“智慧第一法然師”,非常有智慧,辯才無礙。法然上在青年之時,就將《大藏經》讀了五遍,非常不容易,《大藏經》能從第一冊讀到最後一冊,詳詳細細用心讀過一遍,就非常不容易了。法然上人在四十三歲之前,就將《大藏經》讀了五遍,可是他的生死心還未安穩下來,重新再將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看三遍,之前看了五遍,總共八遍,看到《觀經四帖疏》正定業之文,才體解到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以本願名號救度眾生的本懷,內心非常的歡喜,信心決定,大聲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聲徹雲霄,落淚千行”,形容法然上人當時的情景與心情。

  所以一個聽到阿彌陀佛慈悲呼喚的念佛人,內心是非常的感動,一定自然而然稱念出阿彌陀佛的聖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猶如一個孤兒聽到親友跟他說:你的父親是

  什麼人,他找你好幾十年了,每天都為了找你費盡心血,流了無數的眼淚,每天盼望你回歸,一家團圓,父子相認,過著人倫快樂的生活。這位孤兒聽到父親原來還在世,原來每天思念他、找尋他,終於回家,與父親相見。父子相見,歡喜快樂,感動不已,放聲大哭,而叫父親:爸爸!

  同樣的道理,我們今天有善知識開示,了解阿彌陀佛所發四十八願的願心,了解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的道理,了解阿彌陀佛慈悲發願要救度我的苦心,了解阿彌陀佛為我修行成就萬善萬行功德的犧牲,所以內心感動: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原來阿彌陀佛是如此大慈大悲的一位佛,原來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當下,縱然一邊稱念一邊打妄想,阿彌陀佛也絕對要救度我,也絕對有能力救得了我,我以前不知道這個道理,現在知道了,內心非常感動,阿彌陀佛可以為我犧牲一切、奉獻一切,都沒有任何條件,絕對要接引我回歸極樂佛國,內心非常的感動,流露出感恩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信願在這二、三天,經常聽聞我們南宣寺住持上正下盛老法師,以及我們志敬法師提起我們老法師在十多年前開山的辛苦。經歷動蕩不安的時代,堅持信佛那份不變的決心,夜晚偷偷起來,拿著一張破舊不堪的佛像,一心頂禮,這份信佛的堅固道心,沒有因為時代的動蕩不安而退失。為了開山建立莊嚴的淨土道場,讓大家安住,一心念佛,費了無數的心血。這種付出、奉獻,點點滴滴,我們若了解,我們會感動嗎?會!我們會感動,我們就很自然疑;將你擔心的心消除,讓你不用擔心;將你顧慮的心消除,讓你不用顧慮;將你害怕的心消除,讓你不用害怕,安心、快樂、自在、感恩的念佛,這就是我弘法的目的。所以真實的淨土教法,我將世尊所演講的淨土法門道越對老法師敬仰、欽佩、贊歎、肯定,照老法

  疑的心消除,讓你不懷理如理如法、如真如實說給大家聽得懂,讓沒有文化、不識字的老菩薩也能歡喜、安心、快樂念佛,這樣我弘揚淨土法門就成功了。

  根據法然上人在《選擇本願念佛集》所開示的這段話,我們可以了知,中國淨土有這三大流派,慧遠流、善導流、慈愍流,你相應哪一流派的宗風,你就好好的一心奉行,千萬不可互相排斥、互相阻難,這才是念佛人要做到的基本修養。

  有的人要自力念佛,希望一心念佛念到入定見佛,這種志氣了不起,你就好好自力念佛,能夠念佛念到進入禅定,定中見佛,這是非常難能可貴,要跟他肯定贊歎。但是能做到這樣地步,十方眾生之中畢竟是少數人,多數人做不到。請問諸位:你進入三寶門中無論幾年,你一定誦很多經、拜很多

  忏、念很多佛、守很多戒、朝很多山,你有進入禅定過嗎?不曾。我跟大家老實說,我也不曾。信願是一個根性很下劣的人,沒有那個本事。我在佛門二十年了,看了不少經典,也很精進用功,但是還無法入定。廣欽老和尚有本事入定三個月,諸位你有本事入定三分鐘嗎?信願沒有本事,你若有本事,我對你很贊歎也很敬佩。

  但是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有將要救度我們的標准訂很高嗎?沒有!阿彌陀佛要救度的對象,是十方每一個眾生。阿彌陀佛的權巧智慧,對要救度的眾生個個了如指掌,所以一定是以最下劣的眾生作為救度的標准,任何一個下劣之人念佛,阿彌陀佛都要救度,所以就是每一個十方眾生都要救度的意思。舉惡攝善,舉少攝多,舉出最惡劣的人,來代表一切惡人善人,舉出只有念佛一聲十聲的人,就代表一切念佛的人都要救度,阿彌陀佛就是這麼慈悲。

  我們要根據哪一流修學,當然看你的樂法,看你的意願,也看你相應的流派。我個人根據善導流修學,因為善導流的淨土教法,我可以依教奉行,往生淨土,當然我修我修得成的法們。信願經常在說,對我們在凡夫因地的眾生而言,最高妙的法門,就是我們修得成的法門。對我們最重要的就是,決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南無阿彌陀佛,決定會讓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當然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決定可以達成,當然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如此。了辦生死成就佛道

  最要緊,至於八萬四千法門,我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有了無量光明、無量壽命,有阿彌陀佛教導,我們還有什麼法門不懂嗎?還有什麼道理不懂嗎?所以“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二、傳承、行持、思想、著作略解

  我們來看這三大流派,傳承、行持、思想、著作。請看這張表(見82頁)。

  首先看傳承這部分。慧遠流的傳承,是由佛圓澄傳給道安,道安傳給慧遠。善導流是由菩提流支傳給昙鸾,昙鸾傳給道綽,道綽傳給善導。慈愍流是由慈愍傳給延壽,延壽傳給蓮池,蓮池傳給蕅益。

  前面我們已經說明過,淨土宗祖師的傳承,並非是上代與下代的祖師同一住世,親自衣缽傳承或是教義傳承,並沒有。譬如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傳承給法然上人,法然上人是日本人,善導大師是中國人,不同時代的人、不同國域的人,但是法然上人的淨土思想,就完全傾倒於善導大師之下,所以善導大師、法然上人的淨土思想可以說最相同。雖然相同亦有不同的地方,所以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與法然上人的《選擇本願念佛集》,同樣很值得諸位念佛人一心探討,依教奉行。信願對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研究了十多年,對法然上人《選擇本願念佛集》也研究了十多年,這二位了不起的祖師,同樣依阿彌陀佛的本願力修持淨土法門。

  三、善導、法然教理 念佛安心之道

  如果你對善導大師與法然上人的淨土思想有興趣,你可以好好探討《觀經四帖疏》與《選擇本願念佛集》,相信你在了解這二部祖論之後,你會很歡喜念佛、很安心念佛、很感恩念佛,為什麼?因為十多年來信願自行化他,介紹人家修學善導大師與法然上人的二部祖論,不少人用心探討修學之後,都與信願同樣的心情、同樣的感受,歡喜、安心、感恩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

  我在家居士時就發心講經弘法,所以我在家居士時就講經,登上法王座說《阿彌陀經》,說到《阿彌陀經》往生因的經文:“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

  從 “執持名號,若一日到若七日,一心不亂”,我也和不少念佛人同樣的理解:念佛要念到不可以打妄想、不可以起妄念,念到入禅定證三昧,念到事一心不亂,念到理一心不亂,念到清淨心現前,念到智慧心現前,念到禅定心現前,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也向聽經聞法的大眾做如此的開示。但是當我下台之後,開車回家時,一路上在車上聆聽阿彌陀佛的聖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隨著念佛錄音帶的音聲跟著念,我看自己的起心動念:唉!我怎麼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像我在家居士,完全沒有家庭的累贅,沒有工作,專心一致修學佛法,一心念佛,弘揚

  佛法,流通法寶,教導眾生,能夠像我這樣修的在家居士並不多。因為我二十幾歲就退休,專心修持佛法了,在家居士就沒有在做工作了。那麼,那麼多的眾生,什麼人有那麼多時間像我這樣用功修行呢?我叫人念佛不要打妄想,我自己念佛打妄想啊!那要怎麼辦?我若不能往生,這些聽經聞法的信眾,什麼人能往生?我自然而然這樣想啊。所以內心非常的不安,坐在法王座跟大家報告《阿彌陀經》的道理,我也報告得非常的不安。

  遇到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遇到法然上人的《選擇本願念佛集》,好好探討研究。我在作晚課的時候,一邊拜佛一邊觀想阿彌陀佛慈悲的聖容。

  有一天,我在作晚課拜佛時,看阿彌陀佛慈悲的聖容,阿彌陀佛的慈眼凝視我,我突然間靈光一閃,就像閃電,一剎那之間而已,轉一個念頭:我同樣在念南無阿彌陀佛,為什麼我要執著以前的淨土觀念不安念佛?我怎麼那麼傻,我怎麼不轉個念頭,靠阿彌陀佛的願力,我就歡喜念佛;我同樣是一天到晚在念佛,同樣是一天到晚在看佛經,同樣一天到晚在流通經教,同樣在修持念佛法門,我不是現在要求一份心安,怎麼那麼傻,怎麼要執著以前的觀念看法?

  轉一個念頭,我就將所有有關彌陀本願的經論一本一本的看,我就在佛前跟阿彌陀佛說:

  大慈悲父阿彌陀佛,如果善導大師所說的《觀經四帖疏》的道理是真實,如果法然上人所說的《選擇本願念佛集》是真實,如果昙鸾大師所說的《往生論注》是真實,如果道綽禅師所說的《安樂集》是真實,仰靠佛力可以往生西方真實報土,弟子要一心探討研究之後,將這些本願他力的道理,宣揚給人家知道,因為很多人和我一樣,內心不安的念佛。

  所以我一天看經書八小時、十小時,經常看到三更半夜,我是這樣用功過來的。看到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乘佛願力,定得往生”,看到法然上人《選擇本願念佛集》“念佛名號,必定往生,依佛願力故”,內心非常的感動歡喜,放聲大哭。原來我就能夠安安心心念佛,我打妄想,阿彌陀佛也一定救我;我打妄想,阿彌陀佛也救得了我,我何必去煩惱內心在打妄想?自此之後安心、歡喜念佛,才將彌陀本願教法,慢慢權巧方便宣揚給有緣的眾生聽聞,就是如此。

  所以你念佛,心中還會不安嗎?你念佛心中還會懷疑嗎?你念佛心中還會顧慮嗎?如果會,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可以令你的心不懷疑、不擔心、不顧慮,你不要嗎?你念佛還會擔心、懷疑、顧慮,法然上人的《選擇本願念佛集》可以讓念佛人放下擔心、懷疑、不安,你不要嗎?所以善導流

  的彌陀本願念佛法門,實在是我們念佛人的真正安心之道。

  當然,每一個人樂法意願不同。我們了解慧遠流的傳承、善導流的傳承、慈愍流的傳承,願意根據哪一個淨土流派修學,就一心修持,互相贊歎,這是最要緊的。

  下面看行持。慧遠流的行持,是“依般舟三昧,期念佛見佛”。因為慧遠大師是東晉時代的人,《觀經》這部教典還未傳入中國,所以慧遠大師念佛的宗風是觀想念佛。當時慧遠大師與出家在家二眾一百二十三個,都有那個本事念佛入定,諸位你我有這個本事嗎?入定才能見佛。我們凡夫肉眼為什麼不能親眼目睹佛的真身妙相?我們內心散亂妄想,所以不能見佛,不是沒有佛菩薩,不是沒有西方佛國,實在是因為我們的煩惱心,我們若是清淨心、禅定心、智慧心,一定能見佛、見佛國。

  善導流的行持,是“依本願力,現生得不退轉”。所以慧遠流的念佛是自力,善導流的念佛是他力。本願力就是他力,印光大師在《文鈔》說慈力,不管是說慈力、說本願力、說他力、說佛力、說願力,都是同樣的意思。

  慈愍流的行持,是“依教、禅、淨、戒,萬善同歸”。綜合性的修行,宗風比較容易被一般人接受。

  慧遠流的思想認為,凡夫往生是彌陀事淨土。善導流的思想認為,凡夫念佛,能夠直入彌陀報土

  (這個道理,在後面說到教理的時候,信願會很詳盡向諸位報告)。慈愍流的思想認為,往生彌陀淨土,必須綜合的修行。所以專修也好、雜修也好,能往生極樂世界最重要。

  慧遠流慧遠大師的著作,有《廬山集》十卷。善導流善導大師的著作,有《觀經四帖疏》四卷,《觀念法門》一卷,《法事贊》二卷,《往生禮贊》一卷,《般舟贊》一卷。慈愍流慈愍大師的著作,有《往生淨土集》三卷,《般舟三昧贊》、《願生淨土贊》、《西方贊》。

  從這張圖表,我們可以簡要了解,慧遠流、善導流、慈愍流,修學淨土的傳承、行持、思想與著作,我們相應哪一流,就好好修持,互相贊歎,這樣就是一個真正淨業行者。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佛國。南無阿彌陀佛。(選自《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上一篇:在網上聽您的法,不知道通過光碟聽法,能不能得到您的傳承呢?
下一篇:智渡法師:心裡的陰影如何消除?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