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本願念佛無顛倒事(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蓮池大師《彌陀疏鈔》雲:上言臨者,是將欲命終;今言終時,正暖盡識去。

  蓮池大師將前面所說的“其人臨命終時”這句話意思,就解釋為“將欲命終”,就是還有一口氣在的時候。現在說“是人終時”,就是“暖盡識去”,體溫已經冷盡了,神識已經離開肉體了,也就是已經死亡了。

  三時態二因果

  下面要說的道理非常的重要,諸位要好好聽。

  《阿彌陀經》往生修因之經文,有三個時態:“若一日至若七日”,指念佛之人,平常時日之時,此時佛與聖眾尚未現前。“臨命終時”,指念佛之人,尚未斷氣之時,此時佛與聖眾已經現前,而且加佑。“是人終時”,指念佛之人,已經斷氣之時,此時佛與聖眾已經現前,接引往生。

  這三種時態,師父寫的非常白話,也非常清楚,識字的人大家都看得懂。“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這段經文是指念佛的人在平時;這個時候,阿彌陀佛與諸聖眾,還未現前。

  再來,“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這段經文是指,念佛的人還未斷氣的時候;這個時候,阿彌陀佛與諸聖眾,已經現前了,而且“慈悲加佑,令心不亂”。

  所以這二段經文有因有果。因就是平時若一日至若七日的念佛,果就是臨終時阿彌陀佛現前加持。所以因與果你知道了,時態也明白了,那你有想要得到臨終阿彌陀佛現前的“慈悲加佑,令心不亂”,你只要做好修因,就是平時若一日至若七日的念佛。諸位菩薩!這樣平時的念佛,有沒有重要?很重要。平時的念佛修因,才使得臨終時阿彌陀佛現前加持,正念分明、心不顛倒、意不凌亂;不是平時懈怠不念,一直等到臨終才念佛,感召阿彌陀佛現前,不是這樣。當然臨終念佛,能感召阿彌陀佛現前。但是臨終才念佛,是對平時沒有遇到佛號的人而言,不得已,臨終遇到佛法,才臨終念佛。我們現在是平時就遇到佛號,就要平時念佛。

  請問諸位菩薩一個問題,臨終念佛和平常念佛,哪一種念佛比較有把握?當然是平時念佛。你現在平時可以念佛你不把握,你要把握在未來臨終不可把握的,那你哪有智慧?沒有智慧。所以,為什麼師父要一再鼓勵大家回來打佛七,認真念佛共修?師父真正關心你的法身慧命。因為經文我非常的了解,知道你只要做好平時的認真念佛,臨終阿彌陀佛來迎接你,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千穩萬當,百分之一百。

  平時你懈怠不念佛不聞法,一直盼望臨終有人助念,尤其是有的老菩薩,會事先來跟師父拜托:“師父!我臨終的時候,您一定要來為我助念哦,要來為我開示哦,一定要開示得詳細一點。”奇怪,很多人知道要交代師父為他開示詳細一點。“師父!我若死了,您要幫我作佛事。”將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不可知的未來。師父縱然很慈悲答應你,我難道有辦法百分之一百一定做到嗎?不一定。不是說沒辦法,你怎麼知道沒辦法?不一定。

  假使說臨命終,師父無法為你助念開示,阿彌陀佛現前為你“慈悲加佑,令心不亂”,夠不夠?足夠了!沒有師父的助念,有阿彌陀佛的助念,難道不會比較好嗎?一定比較好的。所以,你要將你往生的希望寄托在阿彌陀佛。你不可以將你往生的希望寄托在師父,這樣不對。

  所以,加入助念團,是因為體解到阿彌陀佛的慈悲,要引度更多生死的凡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份感念佛恩,當佛的使者,使很多生死的凡夫,能因為我們的助念而往生。不是像很少部份的人錯誤的觀念:加入助念團,是希望自己在臨終有師父的助念、有大家的助念。你將你往生的希望,寄托在臨終,那是一件危險的事情。為什麼?因為臨終的事情你不用擔心,有阿彌陀佛現前,你還需要擔心嗎?那阿彌陀佛為何會在你的臨終現前?這果報就是你平時若一日至若七日的念佛嘛。所以你做好修因,臨終佛現前的感果,是阿彌陀佛絕對會兌現的,你不用擔心。你若擔心,表示你對經文不了解,你對阿彌陀佛沒有信心,對不對?

  你若有播種就一定有收獲,所以,你不用擔心收獲的事情,你只要做好播種。你希望秋天有花生的收成,春天你將花生米種下土壤裡,這件事你做好了,秋天你就有花生的果實收成。意思就是說,你平時的若一日至若七日認真念佛,一生不退,臨終阿彌陀佛現前,是百分之一百,這在前面不但理論或實例,都跟大家報告過了。

  所以,“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是人終時,指臨終一直到死亡,阿彌陀佛現前,經過加持護佑,使這位臨終者,正念分明;然後生命終了,斷氣了,心不顛倒,隨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諸位!這樣心不顛倒,是自己修行念佛的工夫還是阿彌陀佛現前的慈悲加佑?阿彌陀佛現前的慈悲加佑。所以,這段往生因的經文,經過師父這樣分析,你就非常的明白了。

  所以,你希望臨終阿彌陀佛現前,你就做好平時的若一日至若七日的念佛;你希望命終之後,心不顛倒,即得往生,你就平時若一日至若七日好好的念佛。因為若一日至若七日的念佛之因,就能感召臨終阿彌陀佛現前;因為阿彌陀佛現前,“慈悲加佑,令心不亂”,使得這位念佛人斷氣之後,心不顛倒。所以心不顛倒,是在“是人終時”之後,是在阿彌陀佛現前之後,不是在臨終阿彌陀佛還未現前。所以,我們將來一定是心不顛倒,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現前,“慈悲加佑,令心不亂”,而且斷氣了,隨著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內心還會顛倒嗎?絕對不會,一定是法喜充滿。所以,要擔心“心不顛倒”的事情嗎?不用。除非你平生不要若一日至若七日的念佛。

  所以,總歸臨終正念分明,心不顛倒,往生西方這件事而言,都是因為平時做好若一日若七日的念佛,才能夠得到這樣的果報,對不對?所以,臨終念佛很重要,我跟你說,平生念佛更重要。因為平生念佛是我們有辦法作主的,臨終念佛是我們不一定有辦法作主的,為什麼?因為很多人有可能在臨終,已經成為植物人了,已經成為老人癡呆了,甚至發生車禍意外,甚至發生空難。前陣子法國航空公司AF447班次空難,飛機上228人全部罹難,救難人員才找到二具屍體而已。生命這麼無常,無常到這麼短促,你還敢盼望臨終念佛嗎?

  現生的念佛你有辦法把握,臨終就有佛現前來迎接,決定正念分明,心不顛倒,往生西方,因與果就非常的清楚了。你平生不把握,要把握在很難把握的臨終,這樣哪有智慧?何況像“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在半夜一點四十七分,當你在夜夢之中,連心理准備都沒有,死亡就已經降臨了,那個時候你會有辦法念佛嗎?不知睡到哪一殿去了,還知道要念佛?

  所以,平時好好的念佛,就不用擔心臨終的事情。臨終阿彌陀佛現前,這是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願,所以臨終正念往生,心不顛倒,這些事情,都是阿彌陀佛會為你周全,你只要做好修因。有喝白開水的動作,就能獲得解渴的果報,所以你不用去想解渴的事情,你只要去做喝白開水的動作。作修因,自然就會感果。諸位,這樣明白嗎?

  這段經文師父整理出四句話,這四句話就是要說出這段往生因經文的因與果,以及時態。這四句話就是:

  因為平時念佛,所以臨終佛現;

  因為佛聖來迎,所以正念往生。

  這四句話你牢記在心,那這段往生因經文的因果與時態你就明白了,那你就會很注重平時,好好若一日至若七日的念佛。這就是為什麼師父要每個月舉辦佛七,請大家回來參加、認真念佛的原因。因為師父知道,你只要平時做好念佛的修因,臨終阿彌陀佛現前,慈悲加佑,令心不亂,一定是正念分明,心不顛倒,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四句話,師父念一句,你們跟著我念一句,牢記在心,好不好?

  因為平時念佛,所以臨終佛現;

  因為佛聖來迎,所以正念往生。

  從頭到尾師父讀一遍,然後你們再讀一遍:因為平時念佛,所以臨終佛現;因為佛聖來迎,所以正念往生。

  心不顛倒

  下面解釋“心不顛倒”。心不顛倒,只有四個字而已,有很深的道理可以說嗎?不但有,而且你會發覺,誤解這句話的人還不少。透過前面的道理,你就了解,原來心不顛倒是在佛來迎接之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斷氣之後。是佛現前之後,所以心不顛倒,可見是佛力的加持。

  心不顛倒,依《阿彌陀經》及《稱贊淨土佛攝受經》之意,心不顛倒,指心系於二事,一者若一日或七日,思惟無量壽佛之名號,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二者若一日或七日,思惟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乃是無量壽佛功德所成就。對此二事得聞思惟之後,生起淨信,因此內心對無量壽佛之本願名號不動亂、不雜亂,是故心不顛倒。

  心系二事不雜亂、不動亂

  根據《阿彌陀經》以及《稱贊淨土佛攝受經》的經意,心不顛倒,實在是對這二件事情,內心沒有動亂、沒有雜亂。這二件事情就是:第一、“若一日或七日,思惟無量壽佛之名號,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心中思惟阿彌陀佛的名號,有無量無邊的功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內心沒有動亂、沒有雜亂。第二就是,“若一日或七日,思惟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乃是無量壽佛功德所成就。”西方極樂世界依報與正報,為何非常的莊嚴?就是阿彌陀佛不可思議願行功德所成就的。對這二件事情,內心沒有動亂、沒有雜亂,這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

  如果心不顛倒解釋為對世間的感情、親情、名利都完全不執著,看得開,放得下,這是一般凡夫不一定做得到的。事實上,凡夫在臨終,因為與親人之間的生離死別,難免都充滿著哀傷痛苦,這是很正常的,也很符合人性。譬如說夫妻結婚三十年,一家大小過著幸福快樂的人倫生活。有一天太太重病將要死了,身為先生的不會傷心,哪有可能?夫妻結婚三十年,那感情是非常的深厚,哪有可能太太將要死了,做先生不會傷心難過?媽媽將要死了,當子女的不會傷心難過?一定會的,因為這是人性。

  你去看《大般涅槃經》,世尊將要涅槃了,說出化緣已盡了,要進入涅槃了,阿難、目犍連、捨利弗這些聲聞弟子,可說每個都非常傷心。尤其是阿難,奉事世尊二十七年,在俗而言,阿難與世尊是堂兄弟,在法而言,阿難是弟子,世尊是師父,哪有說師父將要死了,弟子連一點傷心都沒有?有一天,我若要死了,你們會傷心嗎?會。你若連一點傷心的表情都沒有,根本對我這個師父都沒有一點法情。“師父早就應該要死了,現在才死。”你都沒有一點傷心的表情,那我們根本就沒什麼法情可言,你對師父的教化之恩,絲毫都不在乎嘛。你若感恩師父平時對你的教化,那麼辛苦講經說法,教導你念佛往生西方,有存念在心中,我快要死了,你一定會傷心難過嘛,對不對?至少也要假裝一下。

  所以,一個人在臨終,不管與任何人生離死別,內心難免會離愁依依。但是這和心不顛倒有相關嗎?“心不顛倒”這句話,根本就不是在說這些事情。

  心不顛倒是在說,“若一日或七日,思惟無量壽佛的名號,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心不顛倒是指,“若一日或七日,思惟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乃是無量壽佛功德所成就”,是指這兩件事,在心中沒有動亂、沒有雜亂,這樣叫做心不顛倒。

  一般人看到《阿彌陀經》“心不顛倒”,就怕:“自己臨終,已經變成老人癡呆了,沒有辦法念佛了,所以無法感召阿彌陀佛現前,這樣不會往生。”都是這樣擔心,就是對“心不顛倒”這句經文的意義和時態不了解。

  所以“心不顛倒”這句話,我們要好好詳細的探討。後面還說到“往生”這二字的意義,而且會說到三種往生、四種往生。你從這段“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的經文,深入正確無誤的體會了解,你一定會很安心念佛。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選自《阿彌陀經精講》)


 

上一篇:十大垃圾食品,最好不要吃!
下一篇:信願法師:本願念佛無顛倒事(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