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如純孝之子愛敬父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純孝之子,愛敬父母:如者譬如,以孝子譬如菩薩,以父母譬如眾生,以愛敬譬如慈悲。純孝者,孝之笃厚也,即大孝。

  純孝,就是孝心非常的笃厚,也就是孝子對父母的孝心、孝行非常的真實、深厚,也就是大孝

  諸位你我都有父母,我們人倫最基本的就是孝養父母。《觀經》三福的第一世福,第一句就是孝養父母。所以世間法、佛法,第一步怎麼做?就是孝順父母。一個念佛人每天帶著佛珠,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不孝父母、忤逆父母,你說他有真正念佛嗎?沒有。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修諸六度萬行,是孝養父母,所以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有法藏菩薩孝養父母的功德在裡面,所以念佛人孝養父母,念佛與阿彌陀佛本願相應;念佛人不孝父母,念佛與阿彌陀佛本願不相應。為什麼有人念佛往生,有人念佛沒往生?一定有原因的。阿彌陀佛對十方每一個眾生的救度都是平等的,為什麼有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是有人念佛卻是墮入地獄?當然問題出在眾生這裡,對不對?

  所以,念佛人如何把阿彌陀佛的名號真正念到心裡,也真正是念佛第一步怎麼修?孝養父母。連自己堂上二尊活佛你都不孝敬了,每天虔誠的在佛前禮佛或念佛,那不真實。為什麼?家裡二尊活佛,你都沒有真正的孝養之心了,你對於佛菩薩的聖像,會有真正的歸命之心嗎?我不相信。所以孝養父母,是學佛人最基本的修養。念佛人一定要好好的把這人倫的大根大本做到,否則你不配為一個念佛人。

  底下引用張鳴珂所說的一段話,講得很好。

  張鳴珂《景行錄》雲:以愛妻子之心事親,則曲盡其孝。

  這一段話雖然很簡短,講得非常的好。用什麼心孝養父母?用愛自己的太太、自己的孩子,這樣的心來奉事父母、孝養父母。妻就是太太,子就是兒子。身為先生的,很自然的基於血親,會愛自己的孩子,會疼自己的老婆,可是有這一份心奉事父母嗎?有的人,父母年紀大了,不奉養,就把父母帶到贍養院,從來不去探望,說不定父母死了都不知道。這樣的人,你以為念佛人不會做嗎?我告訴你,就是念佛人。念佛人對於自己的父母都不孝養,你實在給阿彌陀佛太沒面子了。阿彌陀佛有你這樣的弟子,實在是很沒面子。愛自己太太跟孩子的心,來孝養父母,你一定會很盡心的。

  愛敬者,璟興大師《無量壽經連義述文贊》雲:事父唯敬,於母亦愛,故慈若敬父,樂可尊故;悲如愛母,苦可愛故。

  這一段話是在解釋“愛敬”。“愛”是內心流露出來的,在行為上自然對父母會恭敬。當你孝養父母的時候,態度是恭敬的,所以才用“敬”這個字。如果你奉養父母,以為只給父母有的吃、有的穿就好了,可是態度卻是不敬的,那也不叫孝養父母。內心是要流露出真正的愛心,因此在外表行為的奉養上,對父母是有恭敬心的。

  《大寶積經•富樓那會》雲:我本修菩薩道時,於眾生中,猶如父母。以是因緣,當知如來,於諸眾生,悲心深厚。

  這一段經文講,佛把眾生當作父母。每一位諸佛如來,在因地修菩薩道的時候,把一切眾生當作是父母,所以對於眾生自然就生起悲心,對於眾生的憐愍非常的深厚。我們今天在因地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要效法每一位諸佛如來,在因地菩薩道的修行。把年紀可以當我們父母的人,當作父母;把年紀可以當我們兄弟姊妹的人,當作兄弟姊妹;把年紀可以當作自己子女的人,當作自己的子女,也就是把一切眾生當作家人,慢慢的去善待每一個眾生,不要講修行有什麼功德,你的人緣就會越來越好。

  “師父!我怎麼沒有什麼人緣?我左右鄰居跟我合不來,我的同事跟我也處不來,我到哪裡人家都不歡迎我。”請問你要改變自己還是要改變別人?當然改變自己。為什麼人家不喜歡你?不是因為你長得丑,是因為你的行為不好。為什麼每一個人對佛菩薩都非常的恭敬,看到佛菩薩內心都非常的歡喜,對著佛菩薩的聖像禮敬?為什麼看到你就好像看到鬼,趕緊跑?為什麼?因為你的行為就像刺猬一樣,人家當然要趕緊跑,怕被你刺到。你講出來的話,傷到人家,本來是六月天,可是讓人家覺得很心寒,人家當然離開你。因為你的言語會傷人,所以你的人緣一定不好。

  師父告訴大家,學習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口業的修行,“柔和愛語”。把每一個人都當作是自己的家人,對他們柔和愛語,對他們講肯定的話、贊歎的話、勉勵的話、贊賞的話,好好的去實行。不用多久的時間,師父跟你講,你的人緣一定越來越好,你的左鄰右捨個個喜歡你,你的同事個個喜歡你,為什麼?因為跟你相處,聽你講話,會如沐春風。明明十二月天,天氣非常的冷,內心會覺得很溫暖,對不對?因為你會肯定他,因為你會贊歎他,因為你會欣賞他。凡夫每一個人都很喜歡讓人家肯定、贊歎、欣賞的。你為什麼不學習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口業的修行呢?如果你的口業也是柔和愛語,那當然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跟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選自《無量壽經摘要》)。

 

上一篇:淨空法師:真正的神仙,道家的神仙,要真誠,真誠到極處才能感應
下一篇:大安法師:《西方發願文》略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