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西方發願文》略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西方發願文》從一開始,就是祈請西方接引大導師——阿彌陀佛的加持。並且,這種求佛加持之祈願,慣穿全文始終。正應如此,一個淨業行人從初發心直至往生極樂世界圓成佛果的全過程,都是要仰靠佛力加持的。

  我們的願如果想要建立得正,也是要以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作為參照系的。蓮池大師的這篇願文就非常純正,就是按照淨土的根本經典、理路、原則,以我們淨業行人的根機來加以升華而發的,並且是絲絲入扣。

  首先發什麼心?發成佛的心;成佛怎麼成?就要執持名號往生淨土才能完成成佛的這樁大事,這跟淨土法門的理路非常一致;在這個過程中為了避免障礙,要忏除業障。忏悔自己的煩惱障、報障、惑障,也都是要靠佛力加持的;然後再建立菩薩四宏誓願,也叫通願。通願建立之後具體到別願,就是往生淨土來落實四宏誓願。這通願、別願的完成,還是要靠阿彌陀佛之護念的,這樣就能夠得以往生極樂世界,當生成就。

  於是臨命終時感得阿彌陀佛前來接引,自在往生。往生之後就能夠得佛授記,得無量百千陀羅尼門,具足種種神通妙用;就能夠分身無數,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最終成就佛果。在最後再把自己所行的自利利他之所有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

  這裡回向是講兩種:一種是往相回向,就是把自己誦經、念佛等種種功德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叫往相回向;然後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不違安養,分身十方,這叫還相回向,就是還要回到娑婆世界生死苦海、煩惱稠林來度有緣眾生。這往相回向、還相回向,一體兩面成就的大悲心,就構成了《西方發願文》的核心內涵。

  在這裡只是概略地說一下,其實《西方發願文》中的每一句話都是出自佛的聖言量,字字、句句都有來歷。所以要把《西方發願文》的原則、理念、方法落實到我們內心當中。

  誦讀此願時要隨文入觀,隨文從內心真實地發出願來。把這些願的精神理念落實在自己的身、口、意三業當中,落實在自己的行持當中。這樣就一定能感召佛願力的加持,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信願法師:如純孝之子愛敬父母
下一篇:信願法師:法藏菩薩發願的目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