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藏菩薩發願的目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四十八願,乃彌陀如來,因眾生苦,起無緣慈興大悲心,為破眾生無明,令得無上大利,而超發之弘誓大願。此大誓願,從佛心出,願願利生,妙德難思,心心為眾,恩深難量,豎該三界,橫亘四生。

  四十八願就是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對於眾生受苦受難,悲愍而稱性發願,興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每一位念佛人或佛教徒都知道,佛是一位大慈大悲的人。無緣大慈就是沒有任何因緣,要給予眾生得到涅盤妙樂。慈就是與樂,悲就是拔苦。對於我們生死的凡夫眾生而言,最究竟的快樂就是涅盤妙樂,最大的痛苦就是生死大苦。

  所以阿彌陀佛,為了拔除我們的生死大苦,給予我們得證涅盤妙樂,因此發四十八願。願願要以本願名號救度我們,阿彌陀佛把我們眾生當成孩子,所以從佛心大慈悲心,流露出對眾生生死的悲愍。

  因為佛號是佛的真如,佛的法體、佛的生命,佛的智慧,猶如陽光能夠照破黑暗,猶如開水能夠解渴。佛號對我們眾生猶如什麼?就是我們的光明,因為阿彌陀佛的名號法體,讓眾生稱念的當下,光明攝受,威神加持,照破我們的煩惱黑暗。

  印光大師在《文鈔》講慈力、講佛力、講本願力。講慈力、講願力,雖然名相不同,意義都一樣,都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已經願願成就了,願成就就產生救度眾生的力量。(選自《四十八願的殊勝》)。

  現在是晚上八點半左右,我們大殿因為有投射燈,有日光燈、有佛燈,所以燈火通明,我聽說我們斗湖很常停電,說不定等一下停電了,大殿就烏漆抹黑了,我們就看不到了,麥克風也會沒有聲音,燈光消失了,黑暗來臨了,我們有眼睛也看不到東西,所以明能破暗。

  天地萬事萬物各有其用,明能破暗,火能燒物。一根火柴棒的火,就可以把整座山焚燒殆盡,叫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阿彌陀佛的光明聖號,可以把我們的煩惱通通燒盡。所以我們當然念佛啊,因為念佛有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我們。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觀經》第九觀真身觀,有一段經文:「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念佛人,所以念佛人是很殊勝的人,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的善親友,當坐道場的當來一定成佛。生諸佛家就是往生西方極樂,所以念佛人,是很難能可貴的人,很殊勝的人,是人中的芬陀利華。因為念佛人跟阿彌陀佛有緣,念佛的當下就跟阿彌陀佛相應。

  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講:「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我們念佛,每一句佛號都有往生的願力。因為願力就是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四十八願已經成就了。成就了本願力,就在佛號法體當中。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告訴我們,佛因眾生苦而生大悲心,因大悲心而成就菩提。所以一個成就佛道的聖者,看到眾生有佛性,可是卻在六道輪回受苦受難,非常的悲愍。那麼阿彌陀佛發願,是從法藏古佛的真心流露而出。所以法藏菩薩,他不是一般的小菩薩,也不是凡夫菩薩,也不是從凡夫修到菩薩的階位。不是,是古佛已經成佛了,倒駕慈航發願修行成就名號成就願力,要廣度苦難的眾生,是果地的再來人;所以已經斷盡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業盡情空福慧圓滿的聖者,已經證悟法性。

  證悟法性的聖者看到一件事實,就是《華嚴經》所說的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所以佛在因地菩薩的修行,生生世世廣修菩薩道,已經轉識成智了。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轉第六意識為妙觀察智,轉第七識為平等性智,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所以佛心是平等心,廣度一切眾生無有揀別。

  所以我們今天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許多人因為對阿彌陀佛的了解不夠,總是認為修行很有功德的人,他能夠往生;我業障很深,怎麼可能念佛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你對阿彌陀佛,不夠深入了解;因為你用凡夫的分別心,理解佛號,所以你會念的很不心安。

  如果你了解阿彌陀佛廣度眾生所發的四十八大願,每一願都是從他的真心,稱性發願、稱性修行,那你就會知道,原來六字洪名是萬德洪名。萬德就是已經圓滿了福慧,點點滴滴六度萬行的功德,是無為的、是無漏的、是無上的。所以萬德洪名能夠讓我們眾生,在因地修行作為往生果地之因。

  印光大師在《文鈔》經常講:「以果地覺,作因地心,是故因該果海,果徹因源」。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在自己的八識田中,種下成佛的金剛菩提種子。當你在你的八識田中,布滿了許多的菩提種子,那你成就佛道是有因有果。春天有栽種秧苗,秋天就有稻穗收獲,那是一定的。

  我們東馬地區我想很多人,應該還是從事農作,栽種稻米的話,秧苗播種下去,一段時間之後就有稻穗收割,對不對?如果春天沒有播種,秋天怎麼會有收獲,一樣的道理。每天念佛是因,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是果,念佛成佛真實不虛。

  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發了四十八大願,願願要廣度眾生妙德難思,因為從佛智稱性發願稱性起修,全部是佛的境界。確實阿彌陀佛為了廣度我們,四十八願每一願都有,無盡的大慈,無限的大悲。

  【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無量壽經》講了一首偈頌法語,這一首偈頌法語,是法藏菩薩發願的目的,為了加深大家印象,請大家跟著我念一遍

  吾誓得佛,普行此願,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無量壽經》的這一首偈頌法語,說出了法藏菩薩發四十八大願就是要讓我們有生死恐懼的眾生,內心能夠大安心、大安穩、大自在。對我們有生死的凡夫眾生而言,最大的恐懼就是死亡。

  請問大家:「你怕不怕死?」

  有的說怕,有的說不怕。

  如果將來有一天,你會死到三途六道你怕不怕?那就很怕了。

  如果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將來死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怕不怕?就不怕了,所以死到西方極樂世界,叫往生,死到三途六道叫往死。

  我請問大家:「你要往生還是要往死?」往生。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為了往生。

  可是你一定會心裡起這樣的疑惑:「信願師父!不是人死了,就叫往生嗎?」

  不一定,死了如果死到三途六道,那當然不叫往生。往生是前往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化生,證悟無生,永生不死,成就菩提。

  如果是到三途六道,不是到西方極樂世界,當然不叫往生。一般人都已經習慣,稱一個人死了就叫往生,事實上這樣的稱呼是不對的。

  那麼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發四十八願,就是要讓一切有生死恐懼的凡夫內心安穩。對我們有生死的凡夫而言,我們最不願意面臨的事情就是死亡,誰願意死?我十多年來四處做臨終關懷,往生助念,我所助念過的人,超過一千個以上。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人,臨終快要死了,非常的自在非常的高興說:「哈!哈!我終於要死了,千等萬等就等這一天的到來。」

  沒有,都是不願意死,都是割捨不下,眷戀不已。都是不願意離開這個世間,不願意跟他的家親眷屬,生離死別。如果年老的還好,年輕的更是牽腸掛肚。

  曾經為人助念過的人請舉手,沒有幾個。好!請放下來。我們給這一些發心菩薩贊歎掌聲。

  你們為人助念的時候,看到臨終者,他們都很喜歡死嗎?他們都很自在死嗎?他們都修行修的很了不起,然後生死自如了嗎?大部分都不是對不對?能夠念佛念到預知時至的人,就很不簡單了,是極少數人。很多人在臨終快要死的時候,是非常的痛苦,甚至已經意識昏昧了,甚至已經成為植物人了,甚至已經是老人癡呆了。

  還有更不可思議的,就是自殺死的。你一定會說自殺死的,那是沒有學佛的人。我告訴你,學佛的人還是有人自殺死的,甚至受在家菩薩戒,還有上吊自殺的。你相不相信?因為我都助念過這樣的亡者,你不相信它也是事實。所以我們如果生命,不是在現前當下能夠聽經聞法,念佛拜佛一心修學,不然生命有什麼意義對不對?死了如果還要到三途,地獄去受苦受難,那生命豈不是無窮的苦難。

  【「芬陀利華」之文】

  所以今天你能夠進入三寶門中,修學佛法一心念佛,你是非常有善根的人。所以《阿彌陀經》稱念佛的男子為善男子,稱念佛的女人為善女人;《觀經》世尊贊歎念佛的人是人中芬陀利華。這一段經文我經常要求,聽經聞法的信眾把它背起來,請大家跟著我念一遍,希望你們也能牢記在心: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這一段經文叫作芬陀利華之文,是世尊在《觀經》贊歎念佛人,也是為念佛人授記,將來一定往生成佛。念佛的人就是人中的芬陀利華,芬陀利華是白蓮華,翻成漢語的意思,就是稀有、尊貴,難能可貴,非常的難得,就是人中之龍、人中之鳳。所以你能夠念佛,你是很難得的人,你是很尊貴的人。

  所以我們參加寺院道場的超度法會,如果為自己的祖先或亡親,設立超薦牌位,超薦牌位的中款一定這樣寫「佛力超薦亡靈某某某往生蓮位」對不對?佛力在那裡?就在六字洪名,佛力就是佛的慈悲願力。

 

上一篇:大安法師:《西方發願文》略談
下一篇: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