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密宗的六種成就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之全部教法,其最高成就,以徹見宇宙萬有之全體大用,會於身心性命形而上之第一義谛為其究竟,確乃涵蓋一切,無出其右者。其中教法所傳之即事即理,亦已發揮無遺,盡在於三藏十二部之經論述敘之中,固無所謂另有秘密之存在。有之,即明白指出心性之作用,當下即在目前,親見之,親證之,即可立地成佛,而人不能盡識者,此即公開之秘密是也。蓋其密非在他人不予,只在自己之不悟,誠為極平實而至玄奇者也。等此而下,有以修持證悟之方法,存為枕中之秘,非遇其人而不輕傳者,即為佛法秘密宗之密學。當盛唐之時,一支東傳中國,後又流傳日本,又一支傳入中國邊睡之西藏。前者人稱為東密,後者人呼為藏密。值此二密之門未開,每於宮牆外望,或登堂而未入室者,皆受神秘玄奇之感染,幾乎完全喪失人之智慧能力,一心依賴神秘以為法,此實未得其學術之准平者,亦可哀矣。

  密宗修持方法,固有其印度淵源所自來,原與中國道家之學術,相互伯仲之間,難分軒輕。自經佛法之融通,術超形而上之,確已合於菩提大道矣。今且去其用神秘以堅定信念之外衣,單言其修持身心之方法,歸納而次序之,大體不外乎,加行、專一、離戲、無修無證之四步。迨達無修無證之域,即佛地現前,所謂前行之步驟,皆視為過渡之梯航,術而糟粕之矣。然未及佛地之間,則非依木而作涉津之渡筏,終恐不易驟至也。且其下手正修之觀點,大體都以先加調伏身體生理之障礙著手。蓋人生數十寒暑,孜孜屹屹,大半為生理需求而忙。且心為形役,為之所以不能清淨圓明者,受身體感受之障礙為尤多。故彼與道家者流,有先以調身為務,良有以也。然身之基本在氣脈,是以調身必先以修氣修脈開始。但此氣非呼吸之凡氣,此脈非血管神經之筋脈。如強作解人,依現代語而明之,則可謂此乃指人身體具靈能所依之路線,唯神經而明者,確能證實此事。若徒借形軀神經而摸索之,此實似是而非,毫厘之差,天地懸隔矣。

  密宗修法有多門,然此六成就法者,已可概其大要。所謂六種成就者,第一重要,即氣脈成就。此乃調伏身體生理,去障入道之要務也。蓋人身乃秉先天一種業氣力量之所在,幾百煩惱欲望之淵源,病苦生死麇集之窠囊。如不能首先降伏其身,其為心之障礙,確亦無能免此。而修氣修脈之要,大體會於一身中之三脈四輪。三脈謂其左右中之要樞,四輪謂其上下中之部分。此與道家注重任督沖帶脈之基礎,根本似乎大不相同。其實,平面三脈,與前後任督,各有其妙用,而且乃殊途而同歸。苟修持而有成就人,一脈通而百脈通,未有不全能之者。否則,門庭主見占先,各執一端之說,雖有夫子之木鋒,亦難發聾振聩之矣。密宗主五主佛氣,道家則主前任後督中沖左青龍右白虎,其名異而同歸一致之理,何待智者之煩言哉。唯修氣修脈,法有多門,大抵皆易學而難精,托空影響之談,十修則九見小效,殊難一見大成。此蓋智與理之所限,能與習之不精,師傳指示,大而無要之所致,均非其術之咎也。

  氣脈成就已達堂奧,或進而修持第四之光明成就。首得身心內外之有相光明,再以智慧觀照,而得佛智之無相光明。或由此而修第二之幻觀成就,則可壞欲界人間世之世間相,征得確實人於如夢幻之三昧。第二幻觀成就,與第三之夢成就,修法最近相似,皆為趨向有為法修得小神通之路也。此之四法,已經概括密宗修持身心之全部過程。於此旁枝分化,即有各宗各派之駁雜方法,或加以其他外貌,幾乎使人有目迷十色、耳亂多方之感矣。過此以往,恐人或一生修持而無成者,則有補救之二法,即第五之中陰成就。乃於人之臨死剎那前,依仗佛力他力,度其中陰神識,即俗所謂靈魂成道。再又不能,即第六之破哇成就。即所謂往生成就,乃促使人之神識往生他方佛國,不致墮落沉迷之謂也。

  總之,六成就法中之後五種,皆以第一修氣修脈為其基礎。如此基不立,間或有獨修其中一法者,雖現在小得效驗,若缺虔誠之信仰心,終又歸於烏有。但氣脈之修法,既有理論,又需得過來人明師之真傳,方能如科學家之實驗求證得到。不然,徒知方法,不能博知其理,又不足以望其成。徒知理論,不知實行,又不能望有成就。如全修而全證之,則宇宙人生之奧秘,不待他力而神自明之矣。

  《道家、密宗與東方神秘學》

 

上一篇:南懷瑾:奇經八脈與三脈七輪
下一篇:南懷瑾:宇宙與易經的大學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