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珍貴史料:《道安法師日記》中和老法師相關的記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道安老法師(1907——1977)是台灣佛教界德高望重的前輩大德,他精通教典,禅定功深,慈航菩薩圓寂前將彌勒內院弘法事宜全部托付與他。他的《日記》中,記載了大量和老法師相關的內容,可以看出道安老法師對老法師的厚愛和提攜(而對於台灣另一位當代知名大德,道老則評價極低),今將這些文字整理後的一部分公布(因涉及對某些教界名人的批評,是故沒有和盤托出),這些既是研究老法師生平的珍貴史料 ,又是對老法師的一些無中生有的流言的最有力回應,那些所謂“老法師台北臨濟寺出家證據不足”“某法師說老法師沒出過家”的話,可以就此打住了,在此問題上,某些人就不要再處心積慮的捏造謊言了!

  《道安法師日記摘錄》

  1961五月廿一日

  (四月初七)星期日

  接胡玉夢、卞克安函。復蘇芬函。

  中午去善導寺午餐,係悟一、妙然、成一三法師為青松法師送行者。計主人外,我與靈根、雲霞、戒視,並到臨濟寺訪老法師。

  

老法師初出家時於台北臨濟寺與寺內諸師合影

  

2009年老法師重訪臨濟寺並在寺內開示

  【尊敬的陳老居士,諸位法師,諸位同學,大家好。昨天有同修送一個紙條給我,是陳老居士的電話,我跟他老人家聯系上,我們有十幾年沒有見面,他希望我回到臨濟寺來看看。正好我說我今天有時間,所以趁這個機會回到臨濟寺來看看。我離開臨濟寺,應該有四十多年,都沒有回來過。雖然長年在海外,回台灣都沒有到臨濟寺來看過,這次回來看看,很多地方都變更了。大門還在,大門沒有改變,小鐘樓還在,大殿變樣子,移動,方位也變。更重要的是我們的老同修,老一輩的同修現在只有真光法師。盛滿法師剛剛過去,我不知道,聽說今天才六七,第六個七。這些老人非常非常的難得,我是民國四十八年,農歷七月三十地藏菩薩聖誕,我在臨濟寺剃度的,臨濟寺戰後出家,我是第一個人。在那個時代寺院裡面住著是空軍的眷屬,還有兩戶是警察眷屬。當時的住持心悟法師。我出家的緣分也比較特殊,我是民國四十二年學佛,四十八年出家。】

  ——2009年老法師台北臨濟寺開示

  1971五月六日

  (四月十二)星期四

  上午為朱家普佛。

  葉亞華母子來,為甘大定房子事。並請於十六日去他家灑淨。他家安有佛堂故。

  早九時,馮永祯秘書長來取去明日大會演講稿一千二百字(打字散發用),預備七日大會用者。

  下午吳玉霜送簽名(華岡寺董事名冊)加來,並商量常董人選事。四時半返去。

  泰國式叉摩那女來,商量八日下午三時受沙彌及比丘尼戒事。並電話通知南亭、悟一、續祥、成一、值一、達宗、老法師、宏慈、明性、明真、明三等人前來傳戒。

  晚朱昌年家五七佛事告竣。放五大士燄口。

  晚找包可華,代英譯沙彌尼及比丘尼授戒中之遮難及戒法。

  九時去臥龍街找蔡海峯君,看所刻石聯分量,預備十二日運去日月潭。

  1971五月八日

  (四月十四)星期六

  下午三時半到五時,為泰國摩納曼妮宮拉瑪夫人傳授沙彌尼比丘尼戒,請南亭上座為羯磨,賢頓上座為教授,續祥、悟明、悟一、成一、真華、達宗、老法師為尊證,宏慈、明性、明真、明三為引禮師。程序分四:(一)怖置壇場。(二)鳴鐘集眾。(三)迎請十師。(四)結界嚴淨。(五)請聖冥加。(六)審遮難。(七)忏悔。(八)傳授三歸。(九)傳授沙彌尼戒。(十)傳授比丘尼戒。(十一)開示正法。(十二)圓滿廻向。(十三)攝影。取法名摩诃菩提,譯大道比丘尼。她是泰國人,現年六十四歲,曾在泰國及馬來西亞之槟榔嶼受高等教育,在西貢公立學校擔任教員達八年之久。四十六歲時開始為佛教工作,即擔任宗教月刊主編。四十九歲時,由不哈秀尼比丘處受式叉摩那戒,成為學法女後,即創立尼眾團體,遵守佛教教條,並素食。無奈泰國系統只有比丘,而無比丘尼,所以無法完成具足戒之機會。她在曼谷郊外一小鎮上,辦了一所孤兒院,籌建一座佛寺,一種月刊,發行三千份。內有英文及泰文,宏揚佛教。尤其崇拜中國式的大乘佛教。

  自中華民國有始以來,可能沒有為一個人授足戒者。如果有,松山寺是破天荒第一次。這個白三羯磨、十師登壇,完全與南傳佛教授戒法相同者。可稱為大瞻。中國傳戒,在時間上非一個月不可,受戒者達數百人實非所宜也。 


  老法師是1959年於台北圓山臨濟寺披剃出家,1961年【民國五十年】於基隆八堵正道山海會寺受三壇大戒。1961年海會寺的戒期,得戒和尚是道源長老,羯摩和尚慧三長老,教授和尚白聖長老(兼任開堂大師),尊證有靈源老和尚等。老法師和聖嚴法師,都是這一堂戒的戒子。這堂戒八月初三進堂,九月初三圓滿,歷時一月。台灣知名長老:祥雲法師、見如法師也是在此次戒期受具。這次發現的1961年海會寺傳戒舊照,是傳比丘戒後紀念留影,故照片上有“二壇正受”牌式。全照雖然不太清晰,但依然可以找到淨空法師、聖嚴法師的身影。道源、白聖、慧三三位長老手持如意居中而坐,靈源法師是二排左五,聖嚴法師坐在前排道源法師前,因他是沙彌頭之故。老法師在四排中間偏右位置,所有戒子搭衣持具背缽,場面莊嚴肅穆,此照是極為珍貴的歷史資料,能夠於五十三年後重現於世,令人激動、感慨。

  五月十日

  (四月十六)星期一

  松山寺開始第三堂水陸法會,今為第一天,為時三週。

  民族晚報第二版刊有前日摩納曼尼在松山寺受戒消息並照片。它的標題分三行:

  【本報訊】泰國佛教女信徒窩拉瑪夫人摩納曼妮,八日下午在臺北市松山寺受比丘尼戒,將在大龍峒尼庵宣揚佛教。

  這位千裡迢迢遠道而來的虔誠女佛教徒,由松山寺住持道安上座及南亭、賢頓等十四位長老為之授戒。她受戒時,道安上座賜她法名為「摩诃菩提」,譯為「大道」。

  摩納晏妮,現年六十四歲,曾在泰國及馬來西亞的槟榔嶼接受過高等教育。在西貢擔任公立學校教員達八年之久。四十六歲時,就開始作宏揚佛教的工作,擔任宗教月刊主編。四十九歲時,正式歸依佛教,向不哈秀比丘尼受戒後,即創立式叉摩那團體,遵守佛教戒律,而且長期素食。(按:泰國僧人隨便食,不分葷素)她還在泰國的小鎮上辦了一所孤兒院,並自己建了一座寺宇,創辦一份月刋,刋內用英文、泰文發佈宏揚佛教真理文字。她的女兒,現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今年暑期,即得博士學位。大道尼,定十一日飛日本,耽擱幾天,即回曼谷。她的小姐由東京直飛加拿大。

  

道安法師與老法師

  1975五月九日

  (三月廿八)星期五

  彌陀寺請為冠對。彌陀二字最不好冠,勉強做了二付,由黃景岳代寫,錄後:

  彌勒彌伽悲濟群生出苦海,

  陀摩陀那願超九有登蓮邦。

  彌綸十方,心行處滅言難道。

  陀超三際,念淨時空悟廼消。

  中午與老法師、妙然、雲霞、韓英商大專佛學講座事,並在善導寺午餐。普行法師與老法師均臨濟寺老同參,一見非常親熱。

  

2009年老法師回台時臨濟寺老同參台灣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良法師登門拜訪,老友見面,暢談今昔並共進午餐

  

老法師淨良法師餐敘

  1975五月十一日

  (四月初一)星期日

  上午八時半去中佛會,九時十分,為大專佛學講座解決一個問題,向學生們講話,要他們表決是否要老法師上課,要則舉手,否則不舉手。如不舉手,則就停辦。再說明老法師星期日不上課之塬因,是由佛教會不明本講座經過情形所致,否則不會引起這次誤會。表決結果,一致舉手,即派二學生及焦國寶三人去迎接淨空法師,四十分鐘即由木柵請來,由道安領入講堂,略說幾句,即正式上課。

  十時四十分返松山寺,主持大悲法會上供。下午一時去中佛會上課。

  下午四時四十分,姜立法委員紹谟來,同去普行法師室,謝他講金剛經圓滿,善導寺送供養二千元、車票一張。姜紹谟送一千元,另附印法華經易解一百本(六千元),五時半返寺。

  入吳玉霜二千元、沈氏一百元。

  支車資一佰五十五元、結緣四百元。

  1975六月六日

  (四月廿七)星期五

  老法師來,雲華藏會法施向中佛會備案,特請道老為會長,專佈施法寶,均名法施會。定九日開學,開幕請余去主持開學禮。

  1975六月十六日

  (五月初七)星期一

  支代譚鎮遠借款三萬元(共十萬)。

  支張曼濤五千元,支梁嘉謀三千元,支車資七八元。

  上午去中佛會,接見林錦東等處理赴日事。

  下午梁嘉謀(廣東梅縣人,住舊金山)他說他從普淨介紹來找我者,自我介紹一大堆,知其有江湖氣,果不錯,要借錢。

  晚中央歷史博物舘舘長何君,在善導寺請客,計有道安、成一、老法師、周宣德、錢召如、周邦道、曉雲(代表來)、姚夢谷等十二人。商佛教文物展覽,該舘願供三層樓(一千多坪)為展出場地,希提供意見與展品。至八時半方散。預備展完一個月,他們主張九月展出,我建議十月一日開始,屆時中外佳賓何止百萬參觀。同意。

  1975六月廿二日

  (五月十三)星期日

  支車票三八元。

  借慧凡六千元。

  上午九時到善導寺。九時半,老法師及高君夫妻接我去新店放生,參加者三十余人。租三條船,將買來的魚、泥鳅、青蛙等五類動物,放在沙溪之內,並為牠們忏悔、皈依、念廻向。並游溪一小時。十一時返台北市功德林午餐。有些人回去,在功德林共計十三名,由李居士作東道主,七百元和菜,吃不完。下午一時返松山寺,鎖門休息半天。

  騙子譚鎮遠今早打電話來,請參加中午聚餐為他張目,未允。下午五時又來電話,說尚有二十多位本省青年久仰法師名,擬請六時參加晚餐,又雲吳大海子也在,吳大海兒子且為台柱,可見騙子有術。

  1975七月二日

  (五月廿三)星期三

  支車資三八元,支代譚鎮遠借款(黃海騰手)一萬元。

  支中都印刷費五千元,支何君裝訂費二萬元。

  入弟子侯明輝黃金一兩。

  上午去善導寺。

  赴日組團名單已批准廿人,上午已取得名單與公文,同時亦送到「出入境證」管理處。

  曹大中向立院委員簽字致張寶樹函,尚未弄好。此乃請津貼赴日費用者。

  出國人員名單職位分配排定。

  洪銀河、辜嘯天、歐明音、歐玉桂、侯明輝、淨空等來。並放映大專佛講座活動影片,光線太差,技術不佳。

  明輝買「哮喘百寧丸」二瓶,說此對咳及氣管炎極有效。試服看如何。

  下午有南亭法師弟子介紹葉淑華等二人到善導寺歸依。

  1975八月十四日

  (七月初八)星期四

  入唐國桢、侯暢夫人等三人共六百元。

  支三八元。

  上午唐國桢主委、龍見雲、羅旦助、王清、譯鎮遠、張松山、滿治兄弟等到松山寺訪談。

  上午十一時到宏恩醫看張秀銀,到三軍總醫院看杜希祥病。秀銀患癌症一年,今已體力消磨殆盡,今已用氧氣,人也消瘦不堪,腹隆起如氣球,堪憐之至,命在旦夕矣。其夫陳杏奎及其妹、兒等均在照顧她。杜希祥住一個月有奇,還不完全知其實際病因,可能係膽結石,可能要開刀。有兒女陪她。

  十二時返善導寺,淨空、韓英、黃景岳、林正國等均在午餐。下午劉國香、韓國金哲、金德祚(比丘)由高太陪來,並進便餐。送台灣佛教名剎合訂本一本,交談很多。

  1975八月廿六日

  (七月廿)星期二

  入潘家一千元、吳小姐二千元、黃明英二千元。

  支請日本三十四人、靈友會及韓國人五桌七千五百元,又銀楯三個一千六百元,另畫冊卅八冊七千八百元(共一萬七千元),還借款三萬元,車資一三五元,食物、醫藥六三五元。

  上午到宋家,送香菇及扇子,只二在家。

  十時到善導寺,接見訪客多人。

  中午曹大中除陪韓國二人外,又找來譚鎮遠及一湖南人。今日陪客有辜嘯天、洪銀河、吳小姐、歐玉桂、黃明英、馮永祯、悟明、黃景岳、陳麥湘、普觀、老法師、彭乾添、張先生及道安等十三人。道安致歡迎詞,次由團長靈友會廣賴及韓國大谷宗洪先生相繼致答詞。一點開席,二點半散席。

  1975十一月一日

  (九月廿八)星期六

  入善導寺、松山寺十月份二萬元。

  又入五弟子七百元。

  支還善導寺息二千四百元,支續明獎金會息金一年一萬三千三百六十元。

  又支黃景岳十月份一千五元。支林傳芳代買中華佛教史跡一二四元(代淨空交者),代老法師法師支中華佛教史跡十五冊七千四百廿五元(林傳芳太太收)(共二萬五千二百七十五元)(共廿六萬五千元日幣,一三五篇,共台幣二萬九千七百元)。

  中午林醫生及耿將軍等來此午餐。

  耿氏夫婦及另二人歸依並受五戒。

  上午十時,林傳芳太太來取淨空法師中華佛教史跡圖共廿六萬五千日元,包括九千元寄費在內,老法師交來廿一萬,我代出五萬五千元(共台幣二萬九千七百元,我出七千四百廿五元)。她還要成唯識論(中英對照)一書。

  1975十一月八日

  (十月初六)星期六

  赴日本,到機場送行者有馮秘書長、李秘書、范秘書覺非、汪崇仁、彭乾添、辜嘯天、邱仁桂、吳玉霜、雲霞、廖周年、施快治、徐招、淨空、韓英、明道、徐華江、古美容、葛惠新等數十人。隨團者張曼濤、韓吾、蘇如意、蔡珠、李朝泉、范增松七人。

  1976七月廿八日

  (七月初二)星期三

  晚洪全忍夫婦來,並帶來明卿夫婦及小姐照片多幅。

  上午惠民送維他命E來。十時老法師與韓英及其子送李太太賬目,並法華大成六冊來。並雲:遷三重市之佛學院名慈雲講寺。定八月十八日遷入。我當面請他為中佛會大專佛學講座講師。他說:上午已允法濟寺每星期上午九時至十時半開講。中佛會將他的課改為下午一時至二時半。他已允許了。送淨師一尊合金佛像。

  

道安法師邀請老法師擔任大專佛學講座主講

  1976十月十九日

  (閏八月廿六)星期二

  老法師送「大般若經綱要」來,共十冊。

  

1960年台北十普寺三藏教理院畢業典禮,老法師與剃度師白聖法師(中立者)合影

  

1969年8月,佛光山大專佛學夏令營第一期師生合影紀念——(右五會性法師、右六老法師、左六星雲法師) 


  道安法師與虛雲老和尚

 

上一篇:摩揭陀王與白象:隨喜--擁有全世界的歡喜
下一篇:情緣戒---細微之處戒邪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