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天下第一財神,虛空藏菩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天下第一財神,虛空藏菩薩

  虛空藏菩薩,又稱為虛空孕菩薩,他具足福德、智慧二種寶藏,無量無邊,猶如虛空廣大,所以稱為虛空藏菩薩。他能出生無量寶物,滿足一切眾生的欲求,所以他是最根本的財寶本尊,密號為如意金剛、富貴金剛、無盡金剛。

  虛空藏菩薩又是密教菩薩,包藏一切功德如虛空,故名“虛空藏”。《大集經·虛空藏品》說:有個富貴的長者.倉庫中藏財寶無數,他樂善好施,所有貧窮的人到他那裡祈求幫助,這位長者都會打開寶藏,滿足他們的願望。虛空藏菩薩也像他一樣:“得如來神通力,於虛空中,隨眾生所求,若法施,若財施,皆能施與,令眾生歡喜雀躍。”

  在《大方等大集經》中記載,佛陀告訴速辯菩薩說,虛空藏菩薩在過去世中,在普光明王如來出世時,因為功德莊嚴化生為輪聖王的兒子,名為師子進,與幾位王子捨棄王位,出家修道.後來為了度化功德莊嚴王的驕慢心,示現無量神變,在虛空中隨雨降下種種妙物,如各種華香、末香,塗香,缯蓋.幢幡,出現種種天樂,膳食,璎珞,衣服、珍寶等都從空中紛紛落下,滿足三千大干世界一切眾生,眾生欣喜無比。這時,所有地神,天神,乃至阿迦膩吒天也歡喜踴躍,齊聲贊歎:“此大菩薩可名虛空藏,他可以從虛空中降下無數無量的珍寶滿足一切。”普光明如來授記他為虛空藏菩薩。

  在《別尊雜記》中記載:“虛空藏菩薩,代表十方請佛如恆河沙般功德福聚資糧,修行瑜伽行者於此法門,速能成就所求一切伏藏,可以得到大摩尼寶。”《大日經疏》中記載,此菩薩如虛空不可破壞,一切無能勝者,故名“虛空”。“藏”者,如人有大寶藏,施捨給所有需要的人,任意取用,不受貧乏.如來虛空寶藏就是這樣,一切利樂眾生的事,都是從虛空中出現的無數法寶,自在受用,永無窮竭之時,所以稱虛空藏,此寶藏能生一切佛事。在《理趣釋》中記載,他代表一切如來真如恆河沙般功德資糧具足,但眾生福薄不能受用得到。所以,這些福德稱為所藏,此菩薩慈悲憐憫有情眾生,廣開法界藏,出生無數無量的金剛七寶,施與一切眾生。

  《虛空藏菩薩經》中記述,佛陀住在佉羅底翅山中時,虛空藏菩薩帶著勝華敷藏佛的囑托,同十八億菩薩從西方香集依世界佛國,來到這個娑婆世界,並以神通力變化娑婆世界成為淨土佛國,使一切聽法大眾兩手都捧有如意摩尼寶珠,寶珠光明四射,遍照十方世界,種種天樂回繞空中,出生無數寶物。

  虛空藏菩薩是胎藏界曼荼羅虛空藏院中的主尊菩薩,身呈肉色,頭戴五佛冠,右平曲臂持劍,劍緣有耀眼的光焰:左手置於腰側,捏拳持蓮,蓮上有如意寶珠,面容威嚴肅穆,全身披掛種種珠寶璎珞,結跏趺坐於寶蓮花上。其所持的寶珠和寶劍,代表福德、智慧二門。頂戴五佛寶冠,表示具足萬德圓滿。虛空藏菩薩左手持蓮花,上有寶珠,寶珠有一顆,三顆或五顆,一顆寶珠表一寶相的菩提心,三顆寶珠表胎藏界中的佛部,蓮華部和金剛部中的大定、智、悲之意;五顆寶珠表金剛界的五智.也表示內證的福穗,而流出布施、持戒、忍、精進,禅定五波羅蜜菩薩。

  《觀虛空藏菩薩經》中描述,虛空藏菩薩頭頂上有紫金色的如意珠,若見如意珠,即見天冠,此天冠中有三十五位佛像,示現於如意珠中,十方佛像都化現為虛空藏菩薩身,長二十由旬。若現大身,與觀世音相同。佛經中還記載,虛空藏菩薩背後有月輪,右手持金剛寶,左手結施願印,全身呈紫金色,頭頂戴五佛冠,或左手施無畏印,右平持青蓮花,花中有紅頗梨寶,菩薩結跏趺坐於月輪中的寶青蓮花上。此外,虛空藏菩薩也常化現為天黑後第一顆出現的明星,被認為與明星天子是同體菩薩。

  從經中的記載,我們不但可以知道虛空藏菩薩的名字,與財寶有著深密的因緣,更知道此財寶本尊不僅可以賜予眾生世間無量種種真妙財寶,滿足眾生世間的需求,更能增進眾生福樂,施與種種智慧法財,令一切眾生覺悟圓滿菩提。

 

上一篇:佛為什麼不幫你,很多人都錯了
下一篇:淨空法師:真正的福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