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鸠摩羅什不化之舌以證其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鸠摩羅什像

  鸠摩羅什,原籍天竺,生於西域龜茲國(今新疆庫車縣)。幼年出家,初學小乘,後遍習大乘,尤善般若,並精通漢語文,曾游學天竺諸國,遍訪名師大德,深究妙義。他年少精進,又博聞強記,於是備受矚目和贊歎。公元383年前秦大將呂光攻破龜茲時被俘,次年被押往後涼。在東晉後秦弘始三年(公元401年),姚興派人迎至長安(今陝西西安石井阿姑泉歡樂谷)從事譯經,成為我國一大譯經家。率弟子僧肇等八百余人,譯出《摩诃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妙法蓮華經》、《維摩诘經》、《佛說阿彌陀經》、《金剛經》等經和《中論》、《百論》、《十二門論》和《大智度論》等論,共七十四部,三百八十四卷。 由於譯文非常簡潔曉暢,妙義自然诠顯無礙,所以深受眾人的喜愛,而廣為流傳,對於佛教的發展,有很大貢獻。所介紹之中觀宗學說,為後世三論宗之淵源。佛教成實師、天台宗,均由其所譯經論而創立。著名弟子有道生、僧肇、道融、僧叡,時稱“什門四聖”。道桓、昙影、慧觀、慧嚴、僧肇、竺道生、道融、僧叡,被稱為“什門八俊”。另有道生,僧肇,道融,僧叡,釋僧,釋昙影,釋慧嚴,釋慧觀,釋道常(恆),釋道標被稱為什門十哲。

  中國之佛教由鸠摩羅什而面目一新

  有鸠摩羅什而有良好之譯本,系統之教義,佛典漢譯之泰斗。關於鸠摩羅什的傳記,最主要的有三篇:南朝梁僧祐撰《出三藏記集》卷十四的《鸠摩羅什傳》;梁慧皎撰《高僧傳》卷二的《晉長安鸠摩羅什》和《晉書》卷九十五《藝術傳·鸠摩羅什》。此外,在佛教典籍中亦有部分摘要記載。以上三篇文獻,《出三藏記集》與《高僧傳》內容大部相同,少部分有差異。而《晉書》內容是以上兩篇的摘錄和縮編,但有很大的增添和刪減。

  鸠摩羅什,其人真實生平,頗具傳奇:公元385年,姚苌殺掉苻堅,於長安確立後秦。不久姚興即位,橫掃前秦、西秦、後涼,雄霸北方,國勢大增。姚興推崇儒學和佛教。於是,後秦逐步發展成為十六國中經濟和文化最發達的國家。公元401年,姚興打敗後涼呂隆,迎請鸠摩羅什到長安,尊奉為國師。

  鸠摩羅什是天竺人,漢語譯作“童壽”。他七歲時就跟隨母親出家,每天誦一千偈,三萬多言。二十歲時,受戒,學習《十誦律》,後赴龜茲(現為新疆),習學大乘。其母曾告之,他將去往東土傳經說法,途中將歷盡坎坷磨難。

  兩晉列國混亂,其中人才爭奪成為一大熱點。公元382年,苻堅派骁騎將軍呂光攻打龜茲,臨行前在宮中對呂光說:“帝王應天而治,以愛民如子為本,並不是貪愛人家的地盤就去攻打,實在是因為那裡有懷道之人。聽說西國有個鸠摩羅什,深解法相,善明陰陽,是後學的宗師,朕非常想念他。賢哲是國家的大寶,如果打下龜茲,立即用快馬把他送回來!”

  呂光卻沒有法眼,俘虜了鸠摩羅什後,看不出他有什麼了不起的地方。其時,鸠摩羅什三十出頭,呂光見他如此年輕,就當作凡人戲耍,硬逼著鸠摩羅什與其表妹龜茲公主成親。鸠摩羅什怎麼也不肯答應。【光遂破龜茲,殺(白)純,立純弟震為主。光既獲什,未測其智量,見年齒尚少,乃凡人戲之,強妻以龜茲王女,什拒而不受,辭甚苦到。】習學大乘的鸠摩羅什,愧悔萬分,痛不欲生,求死不得,後為弘法,忍辱而生。

  呂光又讓鸠摩羅什騎牛、騎烈馬,想把他摔下來。但鸠摩羅什忍辱負重,沒有一句怨言。呂光也覺得不好意思,只好罷手。回軍途中,呂光聽說苻堅兵敗淝水,就在姑藏(現甘肅涼州)建立後涼國。鸠摩羅什為他謀劃軍機,盡管無法傳授佛法,但志心不改,仍潛心學習漢語,直至精通圓熟,為以後弘法傳教做准備。

  公元401年,後秦姚興為延請鸠摩羅什弘法傳教,而發兵後涼,大敗涼軍,迎鸠摩羅什入長安,並拜奉為國師。至此,鸠摩羅什到達東土傳經之路,長達十六年!時年五十八歲。 從此,鸠摩羅什在長安逍遙園和西明閣譯經說法,招收弟子,由國家出面,他組織、主持三千多人的佛經譯場。 鸠摩羅什為人仁厚,待人誠懇,空虛我見,善循循善誘,佛行事業,終日不倦。

  國君姚興常常對鸠摩羅什歎說:“大師聰明超悟,天下無雙,可不能使法種無嗣啊!”總覺得鸠摩羅什如果不能留下後代,是極大遺憾。為能讓其留下"法種",姚興遂強逼鸠摩羅什接受伎女十名,不讓他再住僧坊,另立一座房捨,殷勤款待。隨,鸠摩羅什“一媾而生二子”。【什為人神情朗澈,傲岸出群,應機領會,鮮有論匹者。笃性仁厚,泛愛為心,虛己善誘,終日無倦。姚主常謂什曰:大師聰明超悟,天下莫二,若一旦後世,何可使法種無嗣。遂以伎女十人逼令受之。自爾以來,不住僧坊,別立廨捨,供給豐盈。】當時眾人對此議論紛紛,毀譽漸起,甚至有人以此效仿。為能弘法傳經,鸠摩羅什仍然忍辱負重,每到講學時,總先語重心長:“好比臭泥中開蓮花,只采蓮花,莫取臭泥。”

  鸠摩羅什不僅培養了大量人才,最大偉績就是翻譯佛經

  從後秦弘始三年(公元401年)到長安至公元413年圓寂,十二年中,他在弟子的幫助下譯經三十五部二百九十四卷。他的譯筆忠於原文,圓通流暢,典雅質樸,並糾正了四百年來他人譯經之誤,成為後世流傳最廣的佛教經典。

  公元413年,感知大限即近的鸠摩羅什,對眾人起誓:“假如我所傳的經典沒有錯誤,在我焚身之後,就讓這個舌頭不要燒壞,不要爛掉!”不久,鸠摩羅什圓寂,在逍遙宮依佛制焚身,火滅身碎後,惟有舌頭完好無損。三寸不爛之舌,證顯鸠摩羅什之誓。

  鸠摩羅什大師圓寂後火化,有舌頭捨利。羅什大師的舌捨利,在甘肅祁連山腳下的武威,市中心有鸠摩羅什寺,還有他的舌捨利塔。 鸠摩羅什生平故事,依據《佛教的故事》一書(無礙編著)及新疆電視台《絲路的發現》欄目“鸠摩羅什”。

 

上一篇:“湛山老人”倓虛大師精藍遍地
下一篇:一代高僧會泉法師身世飄零人生如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